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凤英两会提案关注新能源 消除地方保护仍是重点

2018年03月05日 10:3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王凤英两会提案关注新能源 消除地方保护仍是重点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提出了《关于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

在提案中,王凤英主要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呼吁从法规、政策层面构建新能源汽车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

在王凤英的提案中首先阐述了我们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存在的弊端,以及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这其中包括了地方保护地方补贴使用便利性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地方保护依旧存在,设立地方目录或设定高于国家标准的技术要求、对想进入本地的外地新能源车企设置障碍等现象屡禁不止,使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市场的优势无法发挥,产业环境亟需进一步优化。

第二,地方政府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的弊病日益显现,政策的不连续性、不完善性影响了企业的终端经营决策,扭曲了资源配置效率。

第三,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还有待改进,不同充电运营商各自为战情况仍然存在,用户难以自建充电桩的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王凤英提出了以下五点具体建议:

第一,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相关精神,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使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抓住发展窗口期,进一步增强实力。

第二,研究调整汽车行业税制结构,逐步提高汽车使用环节和保有环节的税赋,降低生产和购买环节的税赋,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

第三,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

第四,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

第五,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

这已经是王凤英连续两年在两会上提出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提议案。在去年,她就以《关于破除地方保护 营造更加公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的建议》为题做出提案,而在今年提案中,王凤英用第一条和第二条建议再次阐述了如何进一步破除地方保护。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累计产销量已超过100万辆,并在2016年、2017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由此而来的,是各大车企和两会代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

无独有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今年的两会上以《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助力绿色出行》为题进行提案。其在提案中结合北汽集团自身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实际经验,针对目前充电等基础配套的现状给与了自己的建议。timg.jpg

2018年以及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长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相当重要的两年,长城在新能源汽车上做出诸多意义长远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久之前与宝马签署“合作意向书”,并通过建立合资公司研发新能源汽车一事。但从合资的最新进展来看,合资品牌是否像之前相传的挂MINI标、合资工厂是否定址常熟以及双方会以“腾势”模式还是“江淮大众”模式进行合作等问题还都尚未水落石出。

此外,在去年7月,长城还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25%的股权,以满足长城在新能源方面的需求,今年1月12日又在奥地利成立主攻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的长城汽车欧洲研发中心。

虽然长城对新能源汽车已进行了一些列的操作,但目前包括欧拉、长城以及WEY品牌还都未正式推出新款新能源汽车,而这一次王凤英在两会提案上继续聚焦新能源政策,这不仅是为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长城自己在下一步大举进攻新能源铺平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