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315 哪个汽车品牌会“撞枪”?

2018年03月05日 12:56: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又要来了,各大车企的公关们又要迎来一个不眠之夜了,虽然315的公信力一直遭到质疑,但杀伤力却还是很强大的。那么,今年的315哪个汽车品牌会“中枪”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使用排除法,排除下那些不可能被央视点名的车企。

首先要排除就是那些进入了“CCTV国家品牌计划”的企业,所谓的国家品牌计划,用官方的语言解释就是“目的在于培育出一批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的优秀品牌。”所以,央视是不会自己打自己的脸,去揭发这些品牌的“质量问题”的。

入选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的汽车品牌有北汽集团、广汽传祺、一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所以,这些品牌基本都等于是提前给自己上了保险。那些想看传祺变速箱门、CS75机油门的人基本可以洗洗睡了。

null

其次是那些在315前紧急实施召回的汽车品牌。说到底央视315还是一档电视栏目,为了提升自己的公信力品牌力,要曝光的大部分都是问题影响大但涉事企业还没有整改的,这样才能给观众以“权威、有责任心”的印象。

所以在今年315来临之前实施紧急召回的企业基本也可以宣告躲过一劫,譬如长安福特、一汽-大众这些。

null

那么,今年哪些汽车品牌有可能会被央视315盯上呢?

315晚会的宗旨是“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综合之前315晚会的报道,可以总结出三个上315晚会的衡量标准:

一是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性,产品存在严重缺陷,消费者抱怨严重;

二是厂商的责任意识薄弱,发现质量缺陷后厂商拒绝承担现任、拒绝解决问题,和消费者产生冲突;

三是新闻性强,之前没有媒体报道或报道的不够深入。

一、CR-V机油门事件

综合这些标准,排在第一位的豪无疑问会是东风本田CR-V机油门事件

2月12日,东风本田曾宣称会在2月末及3月初分批召回相关CR-V及思域车型,同时还将对“车辆ECU进行程序升级,并追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线、同步修订用户手册”。但直到今天东风本田官方对于2月底启动CR-V车型召回承诺却并没有兑现,仅仅是内部通知停售CR-V。据了解,3月1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就近期消费者广泛关注的东风本田思威(CR-V)等车型“机油增多问题”约谈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要求生产企业高度重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严格按照法规要求消除车辆缺陷。

null

同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指出,生产企业目前提出的召回措施尚不完善,生产企业要进一步改进技术解决方案,尽快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缺陷,同时建议采取延长质保期等措施,回应消费者关切的问题。

一方面CR-V机油门事件消费者抱怨强烈、冲突不断,不少地方还爆发了集体维权事件;另一方面质检总局对东风本田的召回方案并不认可。消费者关注、监管部门不满意,CR-V机油门事件上央视315的概率可以说是非常大了。

当然,CR-V机油门事件媒体报道过多,新闻性不够,也会让315晚会栏目组斟酌下要不要上。

二、高田气囊门

null

高田气囊门可谓是2017年影响最大的质量问题之一,波及面广、涉及品牌多。但是这个问题牵扯到的汽车品牌太多,而且不太容易在电视画面呈现。

三、二手车平台销售事故车

null

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购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购买到事故车等等。这一问题虽然有媒体报道,但由于二手车在我国其实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所以关注度并不高。

四、无

天涯君倒是大胆预测,今年的央视315也许不会有汽车品牌,因为相比于其他品牌,汽车品牌在经历了近十年的315晚会“历练”之后,大部分都已经掌握了一套“不上央视315”的“公关技巧”,甚至有不少汽车品牌在招标新的公关公司时,重点关注的一点就是:有没有央视资源?能不能避免上315?

历年央视315晚会大盘点

2009年:公路乱收费:27公里3个收费站

2010年:汽车4S店强盗买卖:只换不修

2011年:锦湖轮胎制造故意以次充好

2012年:无

2013年:大众DSG变速箱行驶中动力消失、江淮汽车车身生锈

2014年:海马等车企油耗造假 老年代步车:质量不过关

2015年:路虎倒挡失灵

2015年:4S店小病大修!没病也大修!加油站造假:使用调和汽油

2016年:车易拍欺诈,买卖双方赚差价

2017年: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