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1万块就想把自己的老车改装成自动驾驶?想的挺美的!

2018年03月05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啊车

原标题:花1万块就想把自己的老车改装成自动驾驶?想的挺美的!

最近有关注自动驾驶的读者留言问:有没有能让几年前的老车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改装套件?最好是可以达到奥迪新A8或者特斯拉那种水平的。

奥迪A8是第一款实现高度自动化驾驶的量产车

(level 3级别)

其实,已有海外公司在研发与特斯拉Autopilot系统功能相当的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声称已在本田雅阁、斯巴鲁森林人等车型上试验成功

在自动驾驶名气甚大的特斯拉

其实在美国学术机构中排名不高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将于2018年率先在加拿大以相当于1500~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500~12700元)的价格发售公测版自动驾驶改装套件。如果一切顺利,这款产品会在2019年量产上市。

海外公司计划推出的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只不过,目前这套玩意并未公布任何技术细节,暂时只能视为空中楼阁。


中国轩辕自动驾驶平台

相比之下,还是国产的轩辕平台看着更靠谱些至少宣传的东西都看得见、摸得着,且有样车可体验——但无论哪种,离量产都还有点距离。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

事实上,自动驾驶汽车想要普及,依然面临着不少技术难关和政策障碍──无论原产还是改装,全都一样。首先,在技术层面,尽管根据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协会的定义,现在的主流乘用车凭借防抱死制动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常见的主动安全系统,其自动驾驶“技能”已达Level 1,足以辅助驾驶员完成对车辆的日常操控。

特斯拉Autopilot系统

更有先进的车型已能实现Level 2乃至Level 3等级的自动驾驶。但即使是如此入门的自动驾驶技术却也远未成熟,近两年发生的几起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有关的事故就是典型的证据。


仍有技术困难待克服

在这些事故中,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既没有正确判断当时的路况,更未能及时提醒驾驶员接管车辆。这里头主要涉及到两个技术难点:传感器的感知技术和控制软件的人性化程度感知组件无法准确地识别路上的物体与交通状况,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处理器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英伟达Drive PX平台

至于软件的人性化特性也很好理解:有的ESP系统介入时“润物细无声”,可有些却显得突兀、生硬;自动驾驶系统也一样,如何舒适地介入,并及时以恰当的方式提醒司机接管车辆,都很考验开发工程师的调校水平。当然,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要解决的技术难点远不止这些。诸如传感器、处理器、网络与卫星定位系统等硬件以及各自的驱动、控制程序等软件,都是自动驾驶系统涉及的关键技术。

奥迪zFAS系统


而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上升,又会对系统提出更多的需求,进而要求升级相应的软硬件,并涌现出新的技术难点。即使解决全部技术问题,最后仍然会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而不得不回炉重造,乃至被搁置。

由于生产成本等原因

Level 5全自动驾驶车至今尚未投入量产

事实上,现阶段也只能在限定条件下实现最智能的Level 5自动驾驶,而所用的技术却离普及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政策配套待完善

至于政策,眼下,上至联合国,下到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再加上中国,严格来讲,都还没有针对“自动驾驶”的法律条文或政策落地

哪怕是美国在2016年9月发布的《Federal Automated Vehicles Policy》,也只是一份政策指南,或者说,是前期的规章制度框架,以引导未来制定更细致的政策和法规。而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都只是提出路线图而已,最多像德国那样,允许自动驾驶车辆在限定条件下进行路试,而像芬兰、新加坡等直接开通无人驾驶车辆运营业务的国家当真是凤毛麟角。

而政策之所以难落地,原因恰在于“自动驾驶”本身——“自动驾驶”是个新名词,人类的词典里此前并未收录它的定义。可如果连什么是“自动驾驶”都不清楚,又该如何制定与自动驾驶有关的制造、广告、保险等规范框架,乃至交通法规?

所以,几个准备推广智能互联汽车的大国前几年都在忙着定义各自的“自动驾驶”直到2016年甚至2017年才相继搭好相关政策的框架,接下来还得完善具体内容,并制定详细的产业标准。以美国为例,其交通部属下的NHTSA(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早在2013年即已发布自动驾驶等级标准,而原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现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协会(SAE)则在2014年推出释义更详细的J3016_201401标准。


最终,美国交通部在《Federal Automated Vehicles Policy》中选用SAE的标准来定义自动驾驶的等级,今后多半还会将官方定义升级到SAE J3016_201609标准。


自动驾驶的5级划分

顺便一提,SAE对于自动驾驶等级的划分还是目前最受汽车行业认可的定义。因此,在拥有统一的、至少是高度兼容的自动驾驶技术框架,并且针对自动驾驶的相应政策真正落地之前,第三方自动驾驶改装市场即便兴起,也将是一片混乱,并不会以健康的姿态发展壮大,更别提与现有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相抗衡,风头过后,只会留下一片狼藉

甚至可以说,相比技术,市场更需要成熟、完善的法规与政策——这是在市场经济社会中通行的普遍规律。所以,想花1万块就让老车实现自动驾驶,目前只能想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