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消费促经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或被加快落地

2018年03月05日 18:40:0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关于汽车消费的内容中提到,政府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也许,不了解二手车市场的人,对此消息不以为意;但若熟悉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人士或利益相关方,应对此消息极度关注。对此,笔者认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会大幅拉动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体量增长,进而从需求端影响到当前新车市场的表现。

null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将畅通二手车车源在全国流通并丰富二手车市场的车源。

与新车来自车企不同,二手车的车源来自于个人或团体,并落户在某地。参考新车的销售模式,二手车源只有自由流通才能让二手车市场流转起来,形成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良性循环。

但长久以来,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流通并不乐观,因为受限于排放政策等因素,国内多地方针对二手车设置有限迁政策。简单来说,如果在异地购买的二手车不符合当地的排放政策等约束条件,就不能上户。为促进二手车市场的流通,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力图打破各地方针对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桎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手车供给量成为拉动二手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关键因素应与此政策有一定关联。可事实上,自政策发布后,各地方的限迁政策依旧存在,同时还有其他除排放政策外的补充约束条款。

null

但即便是在供给端车源流通受阻的情况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二手车市场在2017年累计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增长也相当可观,足见国内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消费热情。可以想见,一旦政府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真正落地,那么国内二手车市场流转必然会更加畅通,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将有更多的车型可供挑选,当前消费者在限迁政策下无好二手车可选及价格不透明的困境将得到改善,二手车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激发。

null

不仅如此,国内一些较发达地区已迎来消费升级换代潮,在不受区域限制的情况下,个体消费者将更容易以理想的价格售出二手车,进而丰富二手车市场的车源。

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实施,既面临挑战,也或将改变新车、二手车的业务模式。

如前所述,政府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从2016年已开始,可为何直到如今各地方也未全面执行呢?笔者认为,这涉及到两方面的考量。其一,从名义上讲,此前各地方设立限迁政策的理由是排放法规约束。比如北京此前率先全面实施国Ⅴ排放法规标准,那么在其他地区能上牌的国Ⅳ排放车型自然是不能流转到北京上户的。不过,如今全国均已实施国五排放法规,应不存在排放法规的区域差异化影响。此外,由于国家加大环保执行力度,高要求排放法规车型按道理应更利于地方环保,但此前国家统一淘汰的只是针对黄标车(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三排放的柴油车),其他非国Ⅴ排放的二手车流转不在统一规定内,按说对地方环保就多少会有影响。其二,从利益上讲,限迁实则保护的是地方税收。比如,消费者在甲地完成了二手车的购买,再回乙地上户上牌,那税收就和乙地没关系了。

所以,如何合理解决低排放二手车流转对不同地方的环保影响以及地方税收影响,将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关键挑战

null

除此之外,诸如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互联网二手车平台此前均是以信息中介的角色存在,二手车在出售前均留在车主手上。但一旦新政全面实施,那将意味着远在新疆的消费者可自由购买上海市场的二手车,可让消费者横飞中国买车自然不合适,让车主允许爱车在收到款项前跨省流转也不合理。那么,这势必会引导二手车平台走向先收二手车再出售的业务模式,以满足至少相邻省份的二手车流转。

null

还值得注意的是,一旦二手车市场有足够多的好车源供消费者选择,自然会吸引一些原本计划购买新车的准车主转而购买价格、车况更符合预期的二手车。此前政府已将二手车的信贷比例从50%提升至70%,进一步拉低了二手车的消费门槛,这也是促进2017年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增长的重要因素。对此,笔者认为,在新车销售市场已进入微增长的时期,车企或有必要布局二手车业务,独立运营或与二手车平台合作都不失为较好的选择。据了解,包括上汽通用在内的部分车企已在全国开展二手车业务。

null

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及关于二手车市场的新政前,这样一句话值得关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或许体现了政府希望借推动二手车市场来带动消费从而促进经济发展的想法;基于此,笔者乐观认为,也许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挑战重重、影响重重,但应会加快被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