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为城市高峰出行的一员,你为什么需要这辆自然吸气SUV的解救?

2018年03月05日 20:21:20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作为城市高峰出行的一员,你为什么需要这辆自然吸气SUV的解救?

望着车窗外的车水马龙,又是一个需要去征服的交通晚高峰。

尾号限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座城市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本应是城市快速路的二环高架在巨大的车流压力以及各种随意变道加塞的火上浇油之下梗阻依旧。 

在通勤高峰中的焦灼和绝望大概是现代都市人最为典型和顽固的都市病之一,为它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绝非易事。那么,怎样的一款车才是和你一起征服早晚高峰的最佳拍档?SUV看上去似乎并不是理想的选择,但在与这辆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相处一周之后,我必须要推翻我之前的看法。

执念

在这个情怀泛滥的年代再提情怀难免显得矫揉造作,但马自达的确又是个值得抒发情怀的品牌。

低调的马自达并不经常讲述“转子四十七勇士”的故事,也鲜少有人知道唯一征服勒芒赛场的日本品牌不是丰田、更不是本田,而正是马自达。

当年的勒芒赛场,往复式活塞发动机是绝对的主流,马自达却不以为动,执着地以搭载转子发动机的787B横扫对手。

正如今日的马自达,在拥抱涡轮增压的主流风潮之下依然坚持挖掘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你可以说马自达有些死脑筋,但这家日本车企就是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

马自达为何如此执着?要知道马自达对新能源动力的探索甚至一度领先世界,以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原型车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制作完成。在我看来马自达对自然吸气内燃机的执念大概是源于“实现最好自我,而非随波逐流”的匠人精神。

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就是这群匠人们最新的得意之作,其搭载的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更是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平顺高效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坚持

坚持自然吸气不等于裹足不前

理论上讲,相同排气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容易获得高输出,这也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现今更为主流选择的基础技术逻辑。但是因为涡轮增压器的叶片存在惯性,“涡轮迟滞”几乎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娘胎里带出来的缺陷。尽管目前的技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涡轮迟滞,但即便是最优秀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只能做到“接近”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线性输出。

但自然吸气发动机尽管具有线性输出带来的平顺性优势,却同样饱受“压缩比”的限制。在排气量不变的前提下,提高压缩比是提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效率的不二法门,但伴随高压缩比而来的却是高温、爆震等难题。

马自达通过巧妙的6孔高压直喷技术精确管理喷油量,配合Dual S-VT双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精确控制进排气门的开闭时机,并辅以4-2-1排气系统(即四个气缸的排气先合为两路,再由同一根排气管排出)等辅助手段完美克服了高压缩比带来的副作用,突破了11:1的业界主流水平,将SKYACTIV-G直喷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带入了13:1的新纪元,实现了“高输出”与“低油耗”这对矛盾关系的和谐统一。 

创新同样体现在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所搭载的SKYACTIV-DRIVE 6速自动变速箱。

扭矩同步器为传统的AT自动变速箱带来了平顺的换挡感,但柔性连接的工作方式却也将一部分来自发动机的动能转换为热能白白浪费掉。 

SKYACTIV-DRIVE 6速自动变速箱针对传统扭矩同步器进行了改良,革命性地实现了几乎如同手动变速箱般的“全域锁定”,将原本会损失动能的柔性连接变成动力直接传递的刚性连接,使驱动轮在理论上获得100%的输入动力,实现如同传统MT手动变速箱爽快的操控感的同时又保证了高传动效率带来的低油耗。

高压缩比的SKYACTIV-G直喷汽油发动机+具备“全域锁定“技术的SKYACTIV-DRIVE 6速自动变速箱,就是确保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在通勤高峰期平顺高效的黑科技。 

我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都驾驶着这辆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穿越在这座城市的早晚高峰,不断降低的表显平均油耗不断刷新着我对这辆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SUV的好感。

同样的交通状况,同样的驾驶方式,这辆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的表显平均油耗最终稳定在8.3L/100km,要知道这个数字比我自己的通勤座驾——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8速自动变速箱的轿车还要低超过1L。

出于好奇,我下载了一个由车主上传真实油耗数据的APP并进行了查询,近4500名CX-5的车主(2.0+6AT车型)上传的油耗数据统计出来,平均油耗仅为8.31升——与我那辆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的表显数据惊人一致,明显低于同级别其它车型的油耗水平。

在交通高峰期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拥堵,复杂的交通状况随时可能带来潜在的威胁,而马自达对此同样拥有自成一派的设计哲学。

绝大多数车厂在设计智能安全辅助系统的时候都在强调硬件设备功能性,但马自达认为在任何驾驶环境下保证驾驶者对环境的准确认知、判断和掌握才是降低事故率的根本。

基于这样的安全理念,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所搭载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的基础逻辑是确保驾驶者处在良好的驾驶判断条件之下,在这个前提下,MRCC自适应巡航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BSM盲点监测系统、RCTA倒车预警系统、AFS大灯弯道辅助照明系统以及HBC自动远光控制系统协同工作。

而在系统识别到危险逼近的状态下,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与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则会介入工作,一旦系统判断危险来不及躲避,则以SKYACTIV-BODY超高强度车身与SRS安全气囊系统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汽车从诞生到今天的百余年,产品间的趋同从未像今天这样严重,甚至那些外观看上去迥异的车款,骨子里却都流淌着相同的血液。但马自达从来都是特立独行的存在,马自达在技术上的另辟蹊径和深耕不弃,毫无疑问使得长安马自达第二代Mazda CX-5成为同级别中技术特征最为鲜明、也最值得推荐的车型。而马自达对于动力系统上近乎顽固的执着,在城市拥堵日渐加剧的今天,更为城市通勤群体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现实选择。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