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两会|有代表建议全面解禁皮卡,是时候考虑买长城还是猛禽了

2018年03月05日 19:01:28
分享到:
来源:云堆汽车榜

原标题:聚焦两会|有代表建议全面解禁皮卡,是时候考虑买长城还是猛禽了

我们经常将SUV称作多功能车型,其实皮卡这种既是交通工具,又是生产工具的特性才真正称的上“多功能”。所以在伴随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的同时,皮卡行业也快速发展。但对于喜欢皮卡的消费者来说,“限制皮卡进城”一直是心头难解的疙瘩。

近些年,关于解禁皮卡进城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相关机构于2016年起,下发了一系列文件通知,先后分两批次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及湖北、新疆等六省区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就效果来看,还不错。

皮卡解禁后,销量猛增!

政策的积极效应可以说立竿见影。2017年,中国皮卡车型销量突破41万辆,实现18.7%的增长,要知道2017年乘用车总销量仅同比增长了1.4%。不难看出,皮卡将成为最有增长空间的细分市场,这对于进入微增长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称得上新的发力点。


两会召开 人大代表提案全面解禁皮卡

3月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团驻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接受采访时提出,国家应该全面放开皮卡进城的限制。

李建新说,全面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将会增强市场的有效供给,对于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推进城乡创新运输管理和现代物流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意义重大。

就目前试点省区来看,皮卡解禁开发后,不仅没有造成更多污染和交通拥挤,反倒刺激了经济发展,对就业和税收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呼吁尽快全面放开皮卡进城限制的同时,李建新还建议将皮卡从货车类别划归为乘用车类别管理(福特猛禽就已变身乘用车)。

这一点对于消费者也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大家都不想强制15年报废嘛。

我们预测一下 皮卡是否会迎来利好政策

这里就不从产品角度夸皮卡多好,多能装东西了,其实这都是明面上的说辞。我们不能照搬美国那一套,皮卡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并不是刚需。但即使如此,以个人浅见,皮卡大概率还是会迎来利好政策的。

从经济角度看,无论是李建新代表提到的供给侧改革(去更好的满足消费需求),还是扭转经济“脱实向虚”。放开皮卡,甚至扶持皮卡,怎么看都是是一件好事。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长乏力,皮卡的加入很有可能就是一针“强心剂”,刺激消费、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就业、GDP增长,只要有销量,每一项都能照顾到。虽然“剂量”大小还不得而知,但只要调研结果显示放开皮卡的成本不高,这事就可以干!

国内皮卡产品结构

最后,我们梳理下当前国内皮卡市场的主要构成产品。一句话概括就是“两极分化严重”,由“又糙又便宜”和“又贵又豪气”组成。

国产皮卡属于前者,不论是长城风骏还是中兴、福田,都走的低端农用产品路线,就算有家庭消费者购买,也趋于少数部分。这些国产皮卡的起售价,多处于十万元以下。

以福特-150为首的进口皮卡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动辄60万,既脱离家用又脱离农用,走的其实是可玩性很高的性能车路线。

虽然市场上已经有了一些偏中端的产品,比如日产纳瓦拉、五十铃D-MAX。不过就产品体验来看,还是大大不如普通家用SUV的舒适性和便利性。所以现阶段市面上还未有能真正满足家庭使用的皮卡车型。不过大家也别着急,只要政策支持一到位,好车不久便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