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重要!两会3大惠民政策支持汽车,雷军: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

2018年03月05日 19:59:00
分享到:
来源:小米车生活

原标题:太重要!两会3大惠民政策支持汽车,雷军: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

聚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备受关注。

新能源汽车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值得注意的是,享受优惠的新能源车必须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而像特斯拉等进口新能源车型就无此优惠。

工信部部长苗圩今日午间表示,过去五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效。

在产业规模上,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大国,去年一年产销量接近80万量,比上一年增长50%以上。

而随着政策和技术的不断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全面取消 二手车限迁政策

“限迁”是指对于外省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

不同地方对二手车都有自己的限迁政策,导致二手车流通不畅,也限制了交易量的增长。

该政策解禁后将拉动二手车的交易量。

2017年下半年山东等省市二手车限迁解禁后,北京二手车累计成交量逐月回升,二手车累计同比增速从6月的-0.03%回升至11月的4.89%。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31个省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交易二手车1240.09万辆,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

而同年新车的销量达到2887.89万辆。

进口 关税下调

在2月份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明确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

而对于汽车的进口关税,我国已经历了多次下调,从一开始的180%,到2006年7月1日,下调到25%,并持续至今。

逐步降低进口关税,也是国家对民族汽车工业的自信,也是在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

此前有消息称汽车关税将再下调10%至15%,目前没有明确的下调额度,但下调的趋势是“必行”的了。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购买进口车将更为合适。


汽车行业相关政策推进 离不开这些代表的提案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两会上提案: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以及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另外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

包括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等五点建议。

雷军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对国货有重要意义。

此外,对于汽车领域,部分车企领导兼人大代表做了较大贡献。其中重点覆盖新能源、智能互联、共享车等话题。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提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立法推进合法道路测试。


就在前几天,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划出合法的公开测试自动驾驶道路。


目前已有上汽集团和蔚来汽车拿到第一张路试“牌照”,不过仅在上海部分区域。


而曾庆洪提案后,有望进一步普及。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出:建议加强智联网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提出:推进甲醛汽车市场化;净化网约车行业发展空间。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提出:建议重视并加强中国品牌建设。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建议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总之就是,买新能源车、二手车、进口车更划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