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大街的“富康”都去哪儿了?法系车:我正在找原因呢

2018年03月06日 09:46:07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局势紧张,看似热闹的汽车市场正暗流涌动。新年伊始,爆炸性的新闻一波一波地涌来:

长城“约炮”宝马,

吉利也试图“包养”奔驰,

某合资车遇“发动机”危机而身陷囹吾、万人推墙,

某国产车也出故障,主动召回而高呼“自主风范”,

……

null

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至少有人关注,有人谈论,不至于被淡忘。对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从不缺头条,今天的头条也许在明天就会被新的事物所“淹没”,更不要说那些还未来得及发声的,比如说一度被挤压的法系车。

法系的辉煌——富康

法系车曾经也有过辉煌,富康是法系车最为直接的印记,当年一度侵占大街小巷,从私家车到出租车,富康都是一个可靠且有面子的选择。即便是在现在,在湖北某些地区,“TAXI”不叫“计程车”,也不叫“出租车”,而是统称为“富康”。

null

可如今,当年满大街的“富康”正逐步被捷达等车型所取代,它的淡化折射出了法系车的现状。但话又说回来,从山巅跌入谷底,法系车又做错了什么呢?它们的产品力明明不差!

【注:此处的法系车主要以龙头车企PSA(标致、雪铁龙)为例】

啃老本

“新”是现在各大车企竞争的重要发力点,它们或推出新的系列产品,比如长安汽车布局SUV的CS系列;或推出新的品牌,比如长城汽车推出的WEY和吉利汽车推出的领克;或迭代经典的产品,比如丰田的第八代凯美瑞和本田即将推出的第十代雅阁。总而言之,他们都是在顺应时代的变化,满足消费者不断更新的诉求。

null

但是标致和雪铁龙似乎对此不以为意,他们还在坚守着自己的爱丽舍和C4世嘉,天真的靠着301和308之类的老车养活自己,而且都是“轿车”老本。以前这种想法或许还能保住片刻的安逸,但现在明显乏力,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打破了法国人浪漫的静谧。无论是同级合资竞品还会国产竞品,皆可与之对抗,甚至于碾压。

null null null

应了那句名言“不改革,死路一条”!

新品的混乱

啃“轿车”老本的同时,实在没办法忽略国内市场的SUV热,就2017年的数据总结,SUV和轿车差不多已经五五开了。既然如此,法系车也试图跟着蹭饭,推出三款产品力相对过硬的SUV,分别是标志的4008和5008,以及雪铁龙的天逸。

null

问题又来了,先推出的紧凑型SUV4008定价为18.57~27.37万元,随后推出的中型SUV5008定价为18.77~27.97万元,这个价格意欲何为?强行坑杀同门胞弟,倒逼其官降。定价的傲娇,加上后续的“补刀”,标致亲手凌迟了这款具备足够产品力的新品。到底是想卖4008,还是5008?一度混乱!

null null

傲娇的法国个性

这里谈三点,定价、悬挂、外观设计。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款产品的未来,所以汽车市场从不乏叫好却不叫座的车型,反映在法系车上,最好的案例就是4008。

null

悬挂,则是万年不变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即便说标致和雪铁龙有着“底盘调教大师”的称号,即便说开过的人对其比较认可,可终究是扭力梁、终究是非独立悬挂。就像诺基亚倒闭时最后的呼喊“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null

外观设计,这是法国人最擅长的,他们的奢侈品一度引发世界人民为其趋之若鹜,这也造就了他们的傲娇。但,法系车,还谈不上奢侈,它是一款车,若依然傲娇,很难让人买账。

阿川说车

写到最后,还是想肯定法系车的产品力,以及良好的驾乘体验。但也没法儿忽视除车以外的种种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法系车在2017年的市场表现非常之糟糕,甚至还比不上长城的一款哈弗H6的销量。但不管怎么说,新的一年,还是希望法系车能有所调整,为国内市场增添几分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