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吉普风波”之谜(二)

2018年03月06日 09:34:5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05130405666fffc4f03810.jpg

北京与美国的合资和上海与德国的合资基本同时,但到了1985年,上海桑塔纳已经开始生产,看到满地跑的桑塔纳,北京市政府、一机部希望北京切诺基也尽快地投产。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1985年9月26日,首批BJ2021切诺基驶下生产线。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来到组装线前给崭新的切诺基剪彩。1987年,北京市政府将当时第一辆切诺基赠送给美国华盛顿市长马利恩.巴利。这辆车参加了美国建国200周年大游行,并珍藏于华盛顿博物馆。

切诺基投产后,美方动作频频不断。先是换掉与中方配合良好的总经理查特顿,没过几个月,美方要求再换总经理,美方的动作引起中方不满。吴忠良是董事长,更换总经理必须得到董事长的认可。吴忠良拒绝了美方的要求,但美方坚持己见,不得已,中方提出,让美方推荐的圣皮尔“试用”3个月。美方又提出,要求中方承担美方职员的住宿费。美方的雇员在北京都是在高档宾馆包房,费用高得令人咋舌。中方曾经质问美方:“我们的总理一个月不过几百元人民币,你们在宾馆一天就得几百元,谁承担得起?要住可以,这笔费用,你们自己承担。”作为反建议,中方提出,提高中方职工的生活福利,从所占利润的4%提高到10%。美方再提要求,要求提高组装产量,1986年4000辆,1987年7000辆,1988年10000辆。中方告知,提高产量涉及增加外汇额度,需要政府批准。作为反建议,中方要求美方在这3年内的投资达到2.2亿,美方提出,只有实现美方提出的产量增长数额,美方才能提供1.7亿美元的投资。如同一家人吵架,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双方矛盾日渐升温,最终双方大干一场。

矛盾的焦点就在外汇上。北京切诺基的投产是建立在CKD基础上的,国产化率非常低,北汽所做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组装。组装就得依靠美国发货。CKD组装需要大量外汇。1985年、1986年几年中,大量进口轿车几乎耗尽了国家的外汇储备,面对严峻形势,国务院多次下文,严格控制轿车进口其中也包括进口散件组装轿车。依靠CKD散件组装的北汽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05121938cf7f81d7a71663.jpg

北汽合资公司成立时,政府就要求公司要做到外汇平衡。但由北汽组装的切诺基投产还没多久,切诺基的出售对象是国内用户,产品没有出口,收不到外汇,非但收不到外汇,CKD散件进口还需要大量外汇。这个时候要实现外汇平衡是不现实的,也是无法实现的。

继1985年北京吉普公司首批订货720辆切诺基散件后,按照生产进程,美方陆续将1008套散件发送到码头,准备10月12日装船起运。由于没有外汇额度,北汽此时连散件进口的许可证还没拿到。没拿到进口许可证银行就不发给付款信用证。对于美方而言,银行的付款信用证意味着“货到付款”。没有付款信用证,美方拒绝货物装船发送。不能装船,大宗货物堆放在码头上占用了货位还要付款。货物量太大,再运回来费用太高,不得已,美方只得在码头租用仓库将这批货存放起来。同时催着中方付款。由于美方散件不能及时发货,北汽的供应链中断,隆隆的组装线停顿下来。北汽是合资企业,停断下来,中外双方都着急,员工工资、设备维护、保养都要钱。北汽着急,美方恼火。

1985年11月18日,美国汽车公司中国项目部经理曲莫火速赶到中国来处理,但此时国内经济过热,正在治理整顿,外汇额度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着急的曲莫与赵乃林甚至发生争执。曲莫认为中方处理合资企业缺乏诚意,称:中美双方中间有一条深深的裂痕且难以愈合。可以认为,曲莫的观点代表了美国汽车公司的主流看法。

曲莫回国后向美国汽车公司董事会汇报,美国汽车公司董事会几位负责人联名给北京吉普公司发来电传,主要内容为:

……

北京吉普公司没有履行CKD散件装船计划,违反了双方合作协议;

1986年的CKD计划 、数量定不下来,美国汽车公司第五次董事会批准的投资失效;

1985年第四季度的CKD散件不能按期发运,将造成1986年第一季度之后停产;

……

05121954021af718aa7826.jpg

美国汽车公司董事会单方面做出了停止资本投入,停止技术转让,停止技术培训,撤回在北汽的美国人的决定。这就是所谓“三停一撤”。

控制轿车整车以及散件进口是国家决策,北汽无能为力。美方是合资公司的股东,也是技术与产品的来源,美方的高压给合资公司前景蒙上了浓厚的阴霾。北汽一面向北京市和一机部、中汽公司汇报,争取高层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方面给美方回电解释:中国政府此时正在编制新的五年计划,希望美方对此能够理解。不要动辄就采取违反双方协议的行为。中国驻美大使也为此事与美国汽车公司做了沟通和解释,表明了中国政府支持合资公司的态度。虽然中国大使代表政府表示了态度,但由于互信程度降低,双方解决问题的进程仍然充满矛盾。

1986年2月19日,美国汽车公司副总裁弗利来到北京与北京吉普公司交涉。双方在长城饭店会谈,中方吴忠良、赵乃林,美方弗利、圣皮尔。整整三个小时,双方几乎没法谈拢。弗利表现出空前的强硬:“我对北京吉普公司的前景非常担忧,我已经算过,XJ明年5月要停产,这对北京吉普公司、对美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对美国都是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将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果硬要我们停产两年干国产化,那么你们只有另外去找伙伴,我们马上就走。”

尽管中方试图缓和局势,但由于拿不出任何有效的措施与动作,空话打动不了美方。弗利第二天甩手而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