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两会上,汽车业界的利好消息都在哪里?

2018年03月06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十大车企9家领导当选代表委员

两会依旧如火如荼的进行,作为世界各界了解中国政治经济走向的重要窗口,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释放众多关乎未来一年甚至几年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

在汽车圈,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提案同样影响着整个行业发展和老百姓的汽车消费方式。

null

与往届相比,本届“两会”代表委员中,十大汽车企业有9家的企业领导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在3月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上,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经选举入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极端重视。

那么,本届两会上,汽车业界的代表委员都把关注点集中在了哪些问题上呢?

一、新能源领域话题热度持续高涨

近几届的两会上关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讨论热度持续增长,今年更不例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null

虽说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不可估量,但发展的同时依旧存在些许问题。针对于此,汽车届的各大代表们纷纷提出意见。

null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案中指出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几大弊病:场地难、扩容难、协调难、管理难,这些都是消费者在现实生活遇到的常见问题。该提案还指出,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必须优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后顾之忧,只有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才能促使新能源汽车科学健康发展。

此外,作为汽车界唯一一位女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提出“关于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

null

同去年相关提案类似,王凤英围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呼吁从法规、政策层面构建新能源汽车公平竞争与标准统一的市场环境,理顺整个新能源汽车生态链的发展环境。

王凤英认为,有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利趋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地方保护依旧存在;地方政府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的弊病日益显现;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还有待改进。

从代表们的提议中不难发现,要使新能源汽车更快更好的发展,调整新能源政策支持方式,提高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二、限迁解禁将拉动二手车交易量

随着汽车工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我国已步入世界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行列。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但是在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比例普遍为2:1。我国虽然仍处在汽车普及阶段,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新车。由于此前多地有不同标准的二手车迁入限制,导致二手车流通有很大的局限性,限制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

null

毋容置疑,国家两会的政策信号必将促动二手车市场的大爆发。随着限迁政策的加速推进,二手车交易量会更加活跃,价格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通过全国竞拍平台跨区域拍卖,个人车主将真正享受到跨区域溢价的实惠,实现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

但与之同时,我们也要谨防取消限迁“后遗症”的出现。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建议,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应加快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推动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与会“两会”代表委员的声音中可以看出,变革、创新、新能源已然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主旋律,加速汽车消费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已成共识。作为行业代表中最为活跃的群体,汽车界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必将深刻影响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