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暗藏汽车行业哪些重大机遇?

2018年03月06日 12:08:28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新能源汽车”被反复提及,

将成“抢手货”

null

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同时,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笔者在反复阅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李克强多次提及汽车产业,其中新能源汽车被提及三次之多。这也不难理解,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量第一,去年产销量接近80万辆,同比增长50%以上。

null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停止了传统燃油汽车的销售,我国不少自主品牌也纷纷把停售燃油车提上日程。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配套设施的完善,加上政府在相关政策上的支持以及消费者观念的转变,2018年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元年。可以预见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并获得更大的机会,成为真正的“抢手货”。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

买车更实惠

null

李克强在报告中表示,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此前对新能源汽车实行的免征购置税政策到2017年12月31日到期。

也就是说,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期间)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而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经列入《目录》的新能源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继续有效。其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的政策文件在2017年底便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可见政府对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之支持力度。

null

这一政策的发布,对于还未购买新能源车的准车主来说,无疑是大好消息。消费者会具备更加充裕的购车考虑、对比、决策的时间。对于精打细算的车主,也不必为了省购置税而“委屈”自己。

取消二手车限迁,

二手车市场迎来春天

null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再一次提到了二手车,称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其实早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到“活跃二手车市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政策措施。而这一次,则直接指向最为业内诟病的“二手车限迁”顽疾。过去,由于“二手车限迁”的地方保护政策,对不符合一定排放标准或初次登记日期规定的二手车限制迁入,很多城市以国四排放标准和5年为限,凡不符合标准的外地二手车不能落户。

而市场经济的发展证明,“二手车限迁”是阻碍汽车流通的“绊脚石”。据了解,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2017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二手车交易市场占整体汽车流通市场份额相当可观,而随着此次限迁政策的正式取消,无疑会更快带动二手车的交易量,真正实现全国大流通。相信未来二手车行业本身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

null

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进口车市场将迎新增长

null

报告中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自中国加入WTO以后,关税便在逐步降低。有观点认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总体车市的价格影响应该较小,不会形成系统性的冲击。这样一来,在不断增强进口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同时,随着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对国内消费升级的促进无疑是巨大的,而且对于想买进口车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大福音,相信在今后的进出口汽车上的交易会更加频繁。

null

在这里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关税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会不利于一汽集团、华晨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大集团的利润稳定增长,但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恰如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说:“大集团需要自强,尤其是是有开放和认识自我的胸襟,不要盲目发展高端品牌,短期内自主高端豪华没有希望。”

柴油货车专项治理,

让空气更新鲜

null

报告提出: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加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焦点。重型商用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也是机动车的主要污染源。

目前我国现有重型商用车多为柴油车,车辆在急加速时冒烟产生的烟度排放是构成大气污染物颗粒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通过对柴油货车的专项治理,将对整体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null

总体来看,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对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和机遇,而且以利好消息为多。可见在全球汽车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政府层面也正以最大的支持力度支持汽车行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