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青年莲花“借壳”回归胜算几何

2018年03月06日 07:15:00
分享到:

原标题:青年莲花“借壳”回归胜算几何

已经淡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青年莲花汽车和云雀汽车,以一种相互“依靠”的方式重新回归。近日,云雀汽车正式发布了一组全新车型云雀Q1的官方图片,该车型也将于近期正式上市。云雀Q1为燃油版车型,但按照云雀汽车的产品规划,未来将发力新能源车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青年莲花汽车入主云雀汽车后,云雀汽车便退出汽车市场,而青年莲花也在去年宣告破产。本次青年莲花汽车借助云雀汽车的造车资质,让两个品牌同时回归,瞄准的也是时下火热的新能源车领域。不过,在造车经验缺失、经销商网络需要重建的情况下,青年莲花汽车与云雀汽车能够在车市征战多长时间仍是未知数。

提到云雀汽车,很多人会感到陌生。这家在上世纪80年代诞生的车企,可谓命运多舛。由于产品、管理等原因,云雀汽车推出的产品始终不能打开市场,最终在2004年由青年汽车以及旗下子公司联手收购贵航云雀69%的股份。

在收购云雀汽车股份获得造车资质后,青年汽车先后与宝腾汽车等企业签署合同,以宝腾汽车Gen.2和Persona为原型车,通过CKD方式在国内组装生产汽车,同时青年将“贵航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

然而,此后青年莲花身陷一系列纠纷中,而旗下车型竞争力也并不强,导致巨额亏损。去年,在大量起诉的局面下,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资产为23亿元,负债却高达30亿元,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最终由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破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青年莲花身陷困境中,由高通盛融投资成立的贵州安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远新能源”)出资5.6亿元收购青年汽车持有的贵航青年莲花56%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并拿到轿车生产资质。去年,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贵州贵腾汽车有限公司。

事实上,本次云雀Q1也将成为贵腾汽车的“首秀”。根据安远新能源方面的规划,贵腾汽车将以新能源车为主业,计划投资约100亿元打造面向未来市场的智能、环保、高性能的汽车品牌产品。据了解,贵腾汽车将以云雀品牌和青年莲花品牌LOGO为组合,先期推出燃油车,在明年贵腾新能源车基地建成后转向新能源车制造。

目前贵腾汽车已经规划4款新能源车型,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上市,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贵腾汽车在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将依靠安远新能源,但是安远新能源并无新能源车制造经验,面对技术储备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车领域,贵腾汽车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此外,未来贵腾汽车还要经受经销商渠道重建的考验。虽然青年莲花和云雀均在车市征战多年,但此前两个品牌已经退市,旗下各经销商早已转战其他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一家新品牌车企会在推出新品前很长一段时间便开始经销商招募,对于网络布局及网络数量都会进行考量,而贵腾汽车首款车型在即将上市的情况下,经销商网络却悬而未决,无疑是贵腾汽车急需解决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