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李夜话 | 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民族仇恨,其实比切尔诺贝利的辐射还危险!

2018年03月06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老李夜话 | 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民族仇恨,其实比切尔诺贝利的辐射还危险!

大家好,我是老李,一转眼年就过完了。二大爷的启蒙之旅的下集啊,咱们有机会再聊。趁着刚从切尔诺贝利回来,还没因为辐射而失忆,把这次的见闻,和大家唠叨唠叨。不是嘚瑟啊,捡我认为的重点和大家说说。


这次的乌克兰之行,是一家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深度体验活动,包括狩猎,驾驶装甲车和军事体验,以及参观切尔诺贝利和乌克兰民俗园等,非常感谢越野e族和运良给了我这次难得的机会。

去乌克兰很简单,可以办落地签,在基辅国际机场内就有服务柜台,可以自助网上填表和拍照,半个小时就能办好,每个人是108美元,签证有效期一个月,只要提供机票,保险和行程单即可。飞机从北京出发,飞行6500公里,大概10个小时。因为不走俄罗斯,绕远从南边飞过去。

自助落地签服务台

不过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之紧张,真的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因为我们刚一下飞机,同行的小伙伴就因为新换的护照上有俄罗斯的签证,在办理乌克兰签证的时候,就差点没让过。幸好组织这次活动的公司神通广大,经过协调后终于出关了。我就奇怪了,问乌克兰的朋友,为啥啊?朋友说,问题出在俄罗斯的签证,因为在乌克兰人眼中,俄罗斯一直是当面称兄弟背后捅刀子,就好像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一样的。例如前苏联曾经派军队抢走乌克兰老百姓的所有粮食,造成1932年至1933年期间有几百万人被饿死的惨剧。

乌克兰1933年大饥荒

在乌克兰的这些天,有两个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一是我们去一个民间军事爱好者的俱乐部,在他们门前有一口吊锅,在锅里面有个玩具娃娃,用锅煮娃娃?

吊锅煮娃娃

这是什么意思啊?俱乐部老板告诉我们,娃娃代表俄罗斯,要煮了他们。并且在俱乐部的门上还贴着一个漫画,穿着一个穿着棉袄的人(俄罗斯),一边抱着扎小辫的乌克兰人说我们是兄弟,一边用刀子捅乌克兰人的后背。

当面是兄弟,背后捅刀子

另一件事是有一天吃晚饭时,大家聊到喵星人。乌克兰的朋友告诉我,他养的是加拿大斯芬克斯无毛猫,他特别强调,无毛猫分加拿大和俄罗斯两种,加拿大的高贵,粉红色的最好。而俄罗斯的无毛猫是“小流氓”,高低贵贱不能养。

加拿大斯芬克斯无毛猫

我真的没想到,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仇恨,竟然比中日之间的民族仇恨还要深。护照上有日本签证就不发中国签证的事,这绝不可能吧。秋田犬也算是名贵的犬种吧,挂日本人与狗不得入内牌子的地方还有吗,神剧也就是老年人还看吧。

咱不说民族仇恨了,我也可能是危言耸听了,直接说切尔诺贝利吧。原苏联认为他们的核电站技术全世界最牛,原本是准备盖基辅边上的,后来盖基辅北边130公里和白俄罗斯的边境上了,几乎就是乌克兰最北边了。

1986年4月26号,4号反应堆爆炸,有8吨多的核物质泄漏,辐射量相当于广岛核爆的400倍,因为风往西北吹,乌克兰没受太大污染,白俄罗斯反而最倒霉。我在4号反应堆南边直线距离30公里的第一道隔离区检查站,用盖革计数器检测的辐射值是0.11微西弗,还没我们家高呢,我家测量的值还0.15微西弗呢。

距离4号反应堆400米处

海拔1万米高的飞机上

在距离4号反应堆400米的纪念碑旁,测量的辐射值才0.9微西弗,可是在海拔1万米高的飞机上,还2.13微西弗呢,这么看不可怕啊,是自己吓唬自己。有的小伙伴还要把衣服给扔了,那要这么看,别说洗衣机了,衣服都不用穿了,哪都有辐射,穿不穿都一样。

向导在离4号反应堆不远的地方,把盖革计数器放在地面上的时候,变成了10点多微西弗,也就是说放射性的物质主要还是在地面上,特别是建筑物里面,密闭的空间里,辐射值还是比较高的,这也是为什么建筑物内部是不让游客进入的。

当年4号反应堆爆炸完,还剩下200吨的核废料,为了防止继续扩散污染,根据当时的条件,用钢筋水泥做了个“石棺”,给临时封起来了,然后再清理200吨核废料。可是苏联很快解体了,乌克兰又没钱没能力干这活,眼看着“石棺”千疮百孔,摇摇欲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各国着急了,万一这“石棺”塌了,200吨核废料再来一次爆炸的话,那后果比当年还要恐怖。

大家伙就凑了15亿欧元的份子给“石棺”外面又扣上了一个“金钟罩”,然后在“金钟罩”里面进行分解拆除“石棺”的工作,拆完了“石棺”在清理200吨核废料,否则老这么放着迟早出事。最终花多少时间和花多少钱才能彻底消除隐患和危害,还都是未知数,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4号反应堆的金钟罩

距离4号反应堆3公里就是普里皮亚季市,整个城市都被森林和农田包围着,城市名字来自旁边的普里皮亚季河。

普里皮亚季

从1970年修建至1986年4月26日发生核爆炸事故期间,这座5万人的城市,有乌克兰最好的医院,最高级的饭店,最现代化的剧场,有35个体育场,10个射击场,21所学校,25个商场等等,说是专为切尔诺贝利的工作人员修建的,其实这里是原苏联向全世界炫耀的样板工程。

摩天轮

我本想查查建这座城市当年花了多少钱,结果只查到前苏联因这次事件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包含通货膨胀),还不算给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

被树包围的幼儿园

现如今这座城市已经被参天的大树给包围了,建筑的外墙也成了艺术家们的画板,专有一个网站可以申请去切尔诺贝利作画,有些地方能找到798的感觉。

年幼时的特朗普

整个隔离区变成了野生动物的天堂,只要一停车,保证一群活蹦乱跳的狗就围上来了。那些狗和我们的导游特别熟,围着导游亲。我甚至连普氏野马都见到了,根本不怕人。半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切尔诺贝利员工食堂

从切尔诺贝利出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工作人员还在里面忙碌着,穿着普通的工作服,开着普通的车,总之和平常的工厂没什么两样,这就是我眼中的切尔诺贝利。

切尔诺贝利的午餐,味道还不错

总结这次乌克兰之行,最大的感受就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民族仇恨,比切尔诺贝利的核辐射还危险。说到这,又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乌克兰差点没有办成落地签的兄弟,从乌克兰回京当天又去了俄罗斯,准备开始白骨之路的穿越,结果没想到,俄罗斯海关又询问了他半个多小时,不让他入境,就因为他刚刚结束的乌克兰之行。

今天就和大家聊到这,非常感谢大家的收听,如果大家对乌克兰和切尔诺贝利有更多兴趣,欢迎给我留言,我们下期再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