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力推动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陈虹两会谈

2018年03月06日 16:11:5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全力推动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陈虹两会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于进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中国而言,今年的两会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审议《报告》时,就汽车行业如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上汽陈虹董通道采访 (1).jpg

过去五年 车市稳中有进 增长结构优化

过去五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体现了稳中有进的特点。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平稳。2017年市场总量达到2911万辆,五年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与GDP增速基本相当,并继续保持全球最大新车市场的地位。 

市场增长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一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2017年市场份额已达40%左右,五年来份额累计增加近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2017年销量达到77.7万辆,比2014年增长了9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汽陈虹董通道采访 (2).jpg

掌握市场主动权  提高核心竞争力

过去五年,上汽集团也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整车销量增速跑赢大盘,牢牢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五年来,上汽集团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为8%,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693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3%,本土品牌的销量占比已超过40%。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销量超过52.2万辆,同比增长62.3%,增速领跑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商用车自主品牌上汽大通销量达到7.1万辆,同比增长54.2%。2017年上汽集团新增整车销量中,自主品牌的增量贡献占比已超过50%,成为驱动增长新引擎。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研发智能网联技术、布局共享出行、推进国际经营等方面,上汽集团全力“求进”,扎实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就是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抢占机遇”,陈虹代表介绍。

2014年5月24日,习总书记在视察上汽技术中心时,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为上汽集团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上汽“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唯一获奖的汽车行业自主研发项目,也是新能源乘用车技术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2017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大涨140%,远高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50%左右的平均增速。5年来,上汽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了14倍。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上汽与阿里跨界合作,于2016年7月共同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目前以荣威RX5为代表的上汽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成为互联网汽车的标杆,并形成了互联网汽车系列化的产品阵营,建立起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2017年11月,上汽在泰国发布了互网联车型MG ZS,实现互联网技术优势向海外溢出,当地消费者反应热烈,订单已超过4000辆。近期,上汽与阿里合作开发的斑马智行2.0系统正式发布。这是18个月内对互联网汽车系统进行的第六次OTA空中升级,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汽车在线升级。此次升级,优化了语音控制和导航两大引擎系统,打通支付宝平台,新增了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智慧加油等服务生态,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已经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构建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驾驶系统开发能力。同时,开展封闭试验场、高速公路、特定园区及城区、地面及地下停车场等应用场景下的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5万公里。

共享出行业务方面,上汽集团创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环球车享,其业务覆盖了国内60座城市,上牌运营车辆达到2.7万辆,上线网点超过12000个,注册会员190余万人,月订单超过135万,每天平均2秒钟处理一个订单。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还在积极推动全球业务布局,已经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美国硅谷以及以色列建立了研发创新中心;在中东、南美、东盟、澳洲、欧洲等重要区域市场,建成13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产品批量进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发达国家市场;2017年上汽实现海外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31.8%,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伊始,上汽集团整车销量再创新高,实现“开门红”。1月份,上汽乘用车公司以7.3万辆的销售成绩,成功跻身国内乘用车销量第十名。这是上汽集团旗下四家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首次同时进入国内乘用车销量前十榜单。1-2月份,上汽集团销售整车117.29万辆,同比增长11.57%,远远超过行业平均增速。

上汽陈虹董通道采访 (3).jpg

产业升级  聚焦产业链智能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陈虹代表认为,“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对于上汽集团、中国汽车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创新转型与升级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积极试点推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定制化方向转变。

在整车方面,去年上汽集团推出全球首款大规模定制开发的SUV车型大通D90,运用互联网平台,与250多万名“粉丝”实现直联与交互,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的定义、开发、定价、选配等6大环节,让用户掌握消费主导权,实现产品的千人千面,满足多样化的个性需求。

在零部件方面,上汽集团积极推进零部件企业的工业4.0项目,今年底将先期形成3个样板工厂,以点带面,探索实现全供应链透明,运营效率极大提升,对客户的个性化及时制造与交付。

同时,在智能物流、分时租赁、基于驾驶行为数据的汽车保险等业务领域,上汽集团也在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全面提升产品在研发制造、消费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荣威光之翼.jpg

产业转型  瞄准智能驾驶智慧出行

智能驾驶是目前各大跨国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大力研发和竞相进入的焦点,已成为行业竞争新的战场。从产品层面看,智能汽车接收和产生的数据量极大,并以移动的方式和周边环境发生实时数据交换。发展智能汽车,将促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从产业层面看,汽车产业智能化的过程,也是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过程。今后几年,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数字化产业群,会应运而生;为了满足客户对服务体验优质化的需求,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数字化服务生态群,会加速发展。

因此,大力发展智能汽车及相关产业,既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更能带动形成新的数字化产业群和数字化的服务生态圈,进一步放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乘数效应。

早在2013年,上汽集团就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近年来,上汽集团瞄准智能网联、智慧出行,加强合作、深化布局,积极培育差异化竞争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

作为联盟白金会员暨董事会中唯一的亚洲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加入5GAA联盟(国际一流整车公司、芯片厂商和通信公司组成的技术联盟,致力于为智能交通、智能出行和智慧城市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与中移动、华为开展三方合作,研究基于5G的智能出行和下一代车联网技术;与Mobileye、武汉光庭等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基于视觉的自动驾驶整体方案、智能驾驶控制器、高精度地图等方面的研究;与同济大学建立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测评基地,占地面积1370亩,可以模拟百余种交通场景,对智能驾驶汽车进行多角度测评,有针对性的改进性能;今年2月份,上汽集团拿到国内第一张智能网联道路测试用牌照。

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近年来上汽集团已成功推出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燃料电池车、互联网汽车等二十余款自主创新产品。在此基础上,上汽集团深化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创新技术,首款量产智能驾驶汽车,可实现“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的纯电动高端车型——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量产版本,今年年内将率先推出。

上汽智能网联驾驶汽车IGS+无人驾驶道路测试牌照.jpg

最后,陈虹代表表示:“未来,上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为中国汽车产业加快升级、加快转型积极贡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