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理发话了:扩大新能源汽车开放,放宽外资股比

2018年03月07日 08:39: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总理发话了:扩大新能源汽车开放,放宽外资股比

总理发话了,特斯拉们有福了。

记者|张玉硕

3月5日,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对于外商投资一向限制较多的汽车行业,尤其是新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出现松动的迹象,涉及汽车,有以下两点:

其一,“全面开放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其二,“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题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答记者问环节也详细阐述了相关政策。

宁吉喆历数了外资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并特别指出,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只在汽车行业实行的是合资、合作经营的政策(银行、证券、保险业则既有股比的限制,也有一些高管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中国规定合资车企的股比为中外双方50:50的对等合资,也就是说外方持股不能超过50%。而外资公司在我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名额最多不能超过两个。

“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对于特斯拉这样的外资汽车制造商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特斯拉国产”一事一度沸沸扬扬,甚至有传闻称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已经坐在了谈判桌上,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特斯拉发言人也确认与上海政府合作,2017年年底见分晓,未果。

2018年春,特斯拉国产风波再起,“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不啻是其国产独资的重大利好政策。

而且,特斯拉在电池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松下斥资500亿日元(4.12亿美元)在大连建设的锂电池工厂2017年投入生产。

如果特斯拉独资在华建厂,那么未来大众、奔驰、宝马等都不排除将在中国成立独资企业,生产并销售新能源汽车。

那中国汽车品牌曾经想借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是不是就此黯淡了许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