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合成机油都可以10000公里做保养吗?

2018年03月07日 13:56:28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机油,就犹如汽车的“血液”,对于发动机的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时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问到关于机油的各种问题,比如说,我的车该选哪种机油?什么标号,全合成还是半合成好?我的车平时开的时间少,可以不按4S店规定的时间做保养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机油那点事,我来分享下自己一些经验之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伙解决关于机油那些难题。

null

首先,对于如何选择机油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看你自己车辆要求加哪种标号的机油,一般打开引擎盖后,在发动机仓的某个部位就能看到关于这方面的信息。再或者,详细咨询自己车型品牌的4S店,他们的建议我觉得更为“准确”。

因为4S店手里掌握着大量该车型的数据,对于该车型在不同地区“最终”更适合添加哪种机油,4S店会和厂方有个“技术”的沟通。所以,可能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车辆上的“原厂建议”和4S店的建议可能不同。这时,我认为应该以店方后期信息为准。

null

此外,有很多朋友爱车心切,会认为全合成机油就一定比半合成或者矿物油好,我觉得这又是一大误区。对于全合成、半合成、矿物油这几类机油的实质区别,说到底还是一个化学成分的区别,往深里说,这里面的学问对于大家而言没什么意义。简单讲,这三者最大区别在于保护时效性的长短,比如说同一款发动机如果可以用半合成机油跑5000公里的话,那换成全合成机油至少可以多跑3、4000公里。

此外,全合成机油和半合成还有矿物油在保护性上也有一定差距,但是这种差别得具体视发动机来看,比如涡轮增压的车型都得添加全合成机油。而你自己的车型适合添加哪种类型机油还是一句话,根据4S店的建议来选,不要一味求好,那样没多大意义。

null

此外,有人会说了,我添加了全合成机油就可以10000公里一保养吗?我认为,这个还得具体情况具体看。理论上讲,全合成机油是完全可以达到10000公里,甚至更长的行驶距离。比如在国外就能做到超过20000公里,而国内就很难做到,这不是油的原因,而是车辆使用环境的差异。因为国内道路交通情况很糟,长期堵车、走走停停等等,会加剧机油的衰减,缩短使用周期。

null

那么,到底多久做保养比较合适呢?我的建议是,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4S的建议来做,就一定没问题。如果你想省点成本,那就得动点心思了。举个例,官方建议每5000公里或者半年做一次保养,那么你可以以此为标准,再根据自己的用车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null

比如说,你平时的用车环境比较好,很少遇到堵车这类情况,这样就可以适当考虑延长保养周期,在5000公里基础上多跑几百公里。反之,如果你的用车环境特别糟糕,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市区里走走停停的,那你就老老实实按照店方建议来吧。

其实说到机油方面的常识,还有很多很多,要想了解更多窍门,咱们下次接着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