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穆伦:大众不会再浪费一分一秒

2018年03月07日 13: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时间的紧迫性在中国表现得更加突出。再过9个月,中国即将实施碳排放“双积分”规则,2019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作为国内市占率最大的汽车企业,一年销量超过400万辆,大众的难度可想而知。

◎ 《汽车人》记者 李苗苗 管宏业

瑞士日内瓦报道

从北京到新德里,从巴黎到洛杉矶,由于交通拥堵、尾气污染而产生的一系列麻烦已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通病。针对此,大众汽车开出药方。就在刚刚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将以未来移动出行的视角,重新审视城市交通。

以无人驾驶为核心重构出行

按照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全球有近70%的人口居住在大城市——比现有全球人口还要多25亿。以北京为例,穆伦预测,到2030年北京及周边地区常住人口将达到一亿三千万。很显然,倘若继续按照现有的交通思路发展,届时出行将成为一场灾难。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企业,穆伦表示,大众必须给出解决方案。“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如果你着眼于汽车和交通,你的视野就只局限于汽车和交通;而如果着眼于人的需求和空间,那么你的格局也随之深化、拓展。”他的对策是,到2022年,大众集团将投入超过340亿欧元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搭建数字化网络以及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通过这些举措,让未来的城市移动出行变得更加高效、环保以及人性化。

针对未来出行,大众正在进行集团内组织重构。穆伦透露,来自各部门各品牌的两百位“未来规划师”,正在致力于面向2030年甚至更加长远的发展规划。

但是作为社会系统性工程,仅凭一个企业还远远不够,穆伦强调,这是一个有政治团体、城市管理者、汽车行业、数字经济、交通运输公司等诸多方面共同参与的使命。为此,大众汽车将自己定位为城市伙伴,在全球多个城市开展实施了50多项合作项目。

打造未来出行的一个基本要素在于:无人驾驶。穆伦说,无人驾驶是未来城市的核心。实际上,就在去年的此时此地,日内瓦车展上,大众作为首家汽车厂商,展示了一款没有司机、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加速以及制动踏板,L5级别的无人驾驶汽车。

相对无人驾驶,穆伦关注的另外一个话题离我们更近,也更加急切,那就是新能源汽车。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展示了8款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今年年内,大众还将推出11款全新车型。

穆伦颇为动情地说,正是基于对汽车的热爱塑造了大众,并且让大众变得成功。现在到了重新设计人们出行和用车习惯的时刻了,为城市生产出更高效、更环保的汽车已是燃眉之急。他隐晦地说,过去的大众“排放门”事件耽误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如今,大众绝不能再浪费一分一秒。

时间的紧迫性在中国表现得更加突出。再过9个月,中国即将实施碳排放“双积分”规则,2019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作为国内市占率最大的汽车企业,一年销量超过400万辆,大众的难度可想而知。

以新能源为推手扩大优势

这也是大众为何顶着压力,在中国首开纪录牵手第三个合资伙伴的原因。在回答《汽车人》记者提问时,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教授告诉记者,大众与江淮的第一个产品即将在今年年内上市。按照之前的约定,那将是一款纯电动A0级SUV,实际上,江淮大众的后续产品也都将是纯电动SUV,只不过级别不同而已。短期内救急的办法是基于江淮现有产品开发,中长期来看,大众将与江淮联合开发。

大众与江淮的合作不止于此。根据去年年底大众与江淮达成的协议,二者将在中国成立另一家合资公司,进行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的研发与销售方面的合作。

随着江淮大众产品落地,大众在华发展将有效解除“双积分”的紧箍咒——以江淮大众赚取的纯电动车积分,为上汽大众以及一汽-大众的燃油车给予补贴。大众在华将更加长袖善舞。

海兹曼给大众定的目标是:在国内新能源车领域,大众的市场份额不能低于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

以人事变动为契机加速合资

快马扬鞭发展新能源车的同时,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新路径也在紧锣密鼓地铺设中。

海兹曼表示:上汽奥迪项目仍在进行中。他表示,大众集团对于上汽奥迪合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包括重新探讨相关问题,正由双方团队合作推进。他同时强调,上汽奥迪项目合作的前提是:持续与一汽-大众的合作,坚守与一汽-大众的承诺。

为了确认上汽奥迪项目进行中,海兹曼拿出了一剂定心丸。他透露,现任上汽大众技术执行副总经理冯克定博士即将离开上海,出任西雅特品牌副总裁,由Fred Schulze先生接替他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

颇具意味的是,来上海前,Fred Schulze是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更早之前,他在奥迪品牌内卡苏尔姆工厂任职,担任质量保证及车身生产部门负责人。海兹曼毫不掩饰地称呼他为:audi guy 奥迪人。

将这样一位资深的奥迪生产专家派至上汽大众,大众似乎想以此说明,上汽奥迪项目已是生米煮成熟饭。(《汽车人》记者/李苗苗 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