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想用转子引擎搞混动,这下丰田会慌吗?

2018年03月07日 14:50:48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转子引擎自诞生起,就可谓非议不断。 

不俗的性能和独特的声浪,让搭载13B-REW的第三代RX-7在90年代里收获了无数粉丝,但也却因为过于简单的构造导致有限的提升空间,相对较短的零件寿命和相对较高的使用和保养要求,以及排放难以符合当今越来越严苛的标准...转子引擎,似乎已经难以适应这个时代的潮流了...

null

但在不久前,马自达欧洲销售与客户服务副总裁Martijn ten Brink却向荷兰媒体ZerAuto.nl透露了马自达目前转子引擎的计划,如果顺利,转子引擎甚至将于2019年重返市场。 

不过,要重返市场的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转子引擎。按马自达Zoom-Zoom 2030的计划,马自达会推出电动车型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会推出增程式电动车型来满足更多消费者——至于用于增程的动力系统,体积较小的转子引擎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null

图为马自达RX-VISION

马自达增程式转子发动机的实验,其实早在2013年就对外公布了。 

当时的马自达发布了一台外观与普通款无差别的Demio EV试验车,这款车型的最大输出为100ps,纯电续航里程为200km。但在车尾处,一具排量为0.33L转子引擎则可为车辆提供额外180km的续航里程。

null

除了体积仅有鞋盒大小的优势,作为增程动力系统的转子引擎也会被安置在合适的位置,以保证车辆能做到低重心,并且不会搭载涡轮系统。马自达不希望这台转子引擎引人注目,最好在这台引擎启动的时候,也不会被车内乘员察觉到。

null

由于预测未来15到25年内,燃油引擎仍会出现在各类车型上,马自达还打算让一款名为Skyactiv-X的新引擎在2019年登场。这款引擎采用了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技术,让压缩点火可能的区域最大化,令均质压缩点火得以在汽油引擎上实现——不仅空燃比可达30:1,内燃机的热效率也会有相当的提升。

null null

图为马自达Skyactiv-X试验车

转子引擎和新能源的结合,其实并不是马自达的一时突发奇想。 

早在1991年,马自达就已在当年东京车展展示了一款搭载了10X氢燃料转子引擎的概念车,这款名为HR-X的概念车,依靠两个0.499L的转子就可输出100ps的最大马力。

null

不止HR-X之后的HR-X2,使用氢燃料的转子引擎还先后出现在了MX-5、Capaella以及在RX-8之后的Premacy。由于转子引擎本身的结构优势,仅需小幅改造,就能让其直接使用氢燃料驱动;也因为这个原因,以RX-8 Hydrogen RE为首的一系列车型在氢燃料耗尽时,也可以喝汽油饱腹。但效率、安全性、续航里程等种种实际问题,却让这个项目被就此搁置了...

null

图为HR-X2

null

图为MX-5 HV

null

图为Capaella Cargo HV

null

图为Premacy Hydrogen RE

null

图为RX-8 Hydrogen RE

轮到你说:你认为马自达的计划能成功吗?国内又是否有可能开上这样的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