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公里磨砺出“两会提案”,朱华荣:让我们共同为中国品牌喝彩

2018年03月07日 18:14:18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朱华荣,向2018年全国两会提出了三点建议:

  • 关于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的建议;
  • 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的建议;
  • 关于支持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

这三条令人鼓舞的建议背后,凝萃的是长安汽车践行的足迹……

“中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其中,品牌是由大变强最关键的因素。且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国人从对产品质量、性能的基本要求升级到对产品的颜值及品牌的更高诉求。但是,中国汽车品牌尚未得到世界普遍认同,自主品牌汽车尚未在国人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品牌力(品牌溢价)仍较落后,甚至被作为“廉价、低质”的负价值品牌对待,难以全面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与到2018年全国两会的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发言时难以抑制内心的澎湃。

这次两会,他带来了三条酝酿已久的建议:一是关于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及加快相关法规标准建立的建议;三是关于支持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

与其说这是三条建议,不如说是朱华荣在汽车行业累积数十年的真情实感与中国汽车梦的呈现,更是整个长安汽车历经市场淬炼、技术深挖、不断发展的车轮磨砺出对中国汽车的未来展望。

null

早在2014年,长安汽车就已经突破了千万辆的累计销量,作为地地道道的重庆人、长安人,朱华荣在掌舵长安汽车之后,一直思考的就是如何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路径问题。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

两会现场,朱华荣的建议显然触动了真情:“2017年中国地区新车销量为2888万辆,占全球汽车销量1/3,产业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英国BrandFinance公司所公布的2017年全球汽车品牌价值100强榜单中,TOP20未见中国汽车品牌。客观来讲,由于没有世界一流的中国汽车品牌,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

大而不强!

这几乎是所有中国汽车梦的执着者每天都在魂牵梦绕的一个话题,而朱华荣不仅限于自己思考,而是直接以行动兑现到了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战略中去。

2013年4月21日起,长安汽车决定企业官方不再称自主品牌汽车,改称中国品牌,后来汽车之家等媒体也将自主品牌更名为中国品牌。

朱华荣深感鼓舞的是,汽车产业的未来与中国趋势紧密联系在一起,朱华荣说:“2014年5月10日,‘三个转变’的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上上下下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

在党和国家的强大鼓舞力量推动下,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战略进一步提速:2017年,为顺应国家和产业发展大势,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将推动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产品+出行解决方案转型。

从去年提出,到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将会在品牌构架方面做出一系列动作,而目前已知的是,4——6月间,长安汽车即将公布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与此同时,欧尚品牌的独立运转以及长安福特等旗下各大品牌的整合向上等一系列动作,也会在今年亮出成果!

null

2016年4月,两辆镀铬银色涂装的长安无人驾驶车,历时36个小时,跑完了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多公里路。这一趟除了搜集大量数据,留给沿途一路惊叹之外,第一次向全球展示了中国长安的智能科技!

“智能”立于全球科技之林

在朱华荣启程前往两会之前,长安汽车在长安汽车研究院总院里,为媒体展示了一次无人驾驶车的最新成果,实际上,这不是长安汽车第一次展示他们历经数百万公里磨练而出的战果:2016年的长程测试,当长安汽车在全球超过300多个品牌的巨大“角斗场”上展示这一系列动作之后,整个行业到消费者层面,无不对长安汽车四个大字刮目相看!

要将“品牌向上”,不可能仅仅是把车造得更好看,而是要有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长安汽车正在进行中的各项技术探索,正是为了达成中国品牌“后发先至”目标!

从品质方面来说,长安汽车的技术水平已是今非昔比:201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2017上半年中国汽车品牌投诉排行榜”,在该榜单中,长安、观致、哈弗等中国汽车品牌排名力压众多合资及进口品牌。其中,长安汽车的万台车投诉率为0.77,跃居榜首,成为中国市场投诉率最低的汽车品牌!

另外,由长安汽车研发的“蓝鲸Bluecore D20TGDI”发动机,在GEngine机构针对中国汽车市场所有2.0T车型的调研中,跃居榜单第十一位。该调研涵盖从进口到国产、从豪华到自主,共计165款车。蓝鲸D20T代表了中国最强芯,引发了行业及媒体的震动。

但长安汽车要做的,不仅是品质基础夯实,更是要凸显优势,向尖端科技深挖!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是解决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对实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战略意义”。朱华荣的这番发言,是长安汽车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重点。

智能领先,是长安汽车突破世界汽车品牌重围的核心技术主方向,为此,长安汽车制定了“654”智能化战略,将打造六大体系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目前也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智能化技术。

2017年11月,长安汽车获得了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管理局颁发的“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标志着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步伐再次提速。

为了集采众长,长安汽车与科大讯飞、蔚来汽车、英特尔、腾讯、恩智浦、阿里巴巴、中国一汽、东风汽车等多领域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领域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长安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无人驾驶车的上市。当前,长安智能驾驶L2级产品,今年内就会上市,L3级则会在2020年上市,为此,长安汽车将会从资源、人才投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保证上述计划的如期实施。”朱华荣为长安汽车的智能技术发展,已经铆足了劲!

null

如今已是满大街奔跑的长安汽车EV系列车型,指向了长安汽车整体提升的另一个重心——2025年,长安汽车将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并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

长安汽车新能源的未来

没有仔细统计过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型已经累计行驶了多少公里,在未来汽车行业两大尖端技术领域,早在2001年,长安汽车新能源技术研究就已经起步,现已形成系统设计、整车集成、部件开发等核心能力,建成了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

2016年,长安汽车一次上市了三款新能源车型;

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更是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2017年12月,为确保新能源战略落地,长安汽车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组织、人力资源保障。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节奏,与智能科技研发一样神速。3月2日,朱华荣在媒体沟通会上就说过:“长安汽车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为此,我们还制定了‘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

null

除了自身新能源技术的深挖与发展,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以及运营等方面,朱华荣也做了一整套的思考与布局:长安汽车与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运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此外,长安还与宁德时代、科力远进行战略合作,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

能够在2018全国两会上,抒发自己心中的声音,朱华荣内心澎湃起伏,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他,真想呐喊一声:又是一年春天,让我们共同为中国品牌喝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