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蔡澈对李书福说:在中国做第二家合资奔驰,就差北汽同意了

2018年03月08日 00:00:01
分享到:

原标题:蔡澈对李书福说:在中国做第二家合资奔驰,就差北汽同意了

[ 导读 ]

现如今,“野蛮人”李书福带着90亿美元资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大股东,不知会对“谋划已久”的北汽产生哪些影响。但对于戴姆勒而言,能够在中国谋求第二个合资方,显然是利大于弊的精明举措。

文/周到

据外媒FXStockBroker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戴姆勒CEO蔡澈在日内瓦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进行了会晤。在会见中,蔡澈对李书福成为戴姆勒股东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戴姆勒在华的任何合作研发、生产会和销售方面的合作都将需要其现有合资伙伴——北汽集团的同意。

虽然戴姆勒方面再一次强调了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对于该公司的重要性,但蔡澈并没有把话说满。他表示,和李书福的交流很有建设性。而在提到和北汽方面新组建的新工厂时,蔡澈说:“我们希望能够和在华的合资伙伴达成更多共识。”

随着奔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戴姆勒和北汽的在华合作规模正在加速扩大。2018年2月27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公布了与戴姆勒的投资计划。公告表示,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需求。双方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打造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

根据投资计划,该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目前,北京奔驰已是全球面积最大、综合性最强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生产制造基地。2017年,北京奔驰全年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产销量连续八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营业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长35.9%。

然而,北汽集团毕竟是国企。该公司任何涉及到资产所有权变更的经营行为都需要报请主管部门的同意。事实上,早在2013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与奔驰交叉持股,但一直未能如愿。彼时,戴姆勒对北汽的态度也同吉利一样,要求后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但直到2015年,双方仍在为此事进行商讨,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现如今,“野蛮人”李书福带着90亿美元资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大股东,不知会对“谋划已久”的北汽产生哪些影响。但对于戴姆勒而言,能够在中国谋求第二个合资方,显然是利大于弊的精明举措。毕竟奔驰在华销量正逐年提升,新车根本不愁卖。该公司产品序列里那么多车型,分出几款交给“吉利奔驰”(外界为新合资公司暂定的名称)生产也不是难事。

虽然还有诸多不确定,但李书福给徐和谊的这一剂“眼药”,确实“上”的恰到好处。“吉利董事长的这一举措可能会刺激北汽方面进一步努力收购戴姆勒的股票。”蔡澈最后说道,但他还往回“找补”了一句,“当然,这些现在都是我的假设和推测啦。”

-END-

文章来源:亿欧,特此感谢

责任编辑:彦霖

点击图片或扫描图中二维码购买老麦全年线上营销课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或阅读原文购买雷红波老师视频课程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购买郑毓煌教授商学院课程

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或点击图片购买三刀老师课程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老麦年度线上营销课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