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述 |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总理决定这么支持

2018年03月08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其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null

这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摆在了很高的位置,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的强大动力。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再一次得到政府肯定。

努力培育新能源消费市场

为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政府决定“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通过政策手段提升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培养消费者消费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习惯。

据记者了解,我国利用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增长始于2009年年初,主要是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征收车辆购置税时进行优惠,目的是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该政策的有效期限是2009年全年。

null

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政府决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017年12月底,在该政策即将到期之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又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公告,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此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无疑是在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表达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支持的立场。

对外开放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进步。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决定“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2017年6月,发改委修订并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该目录)已经明确要放开外商在华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数量限制,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外商投资股比限制。”

而在2017年8月发布的相关政策中,也提及政府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明确对外开放时间表、路线图。”

对此,行业内已达成共识,这一连串的政策意味着政府未来将研究出台减少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该领域对外开放。

null

2017年,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项目、戴姆勒集团入股北汽新能源项目接连得到发改委批准,回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当前政府在汽车领域对外开发的力度前所未有。2017底公布“众泰福特”项目,2018年初签订的宝马汽车与长城汽车合作生产电动MINI的项目,在国家政策放宽之后,也将迎来新的产业机遇。

这也预示着除了当前已在华有合作伙伴的外资车企会在中国市场继续加码以外,未来还有像特斯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将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进步。

“走出去”与“引进来”

此外,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和认识也是前所未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方面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另一方面,政府还要“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来自EV Sales的数据显示,得益于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全球电动车市场2017年全年的销量超过1,223,000辆,同比2016年增长58%,进而促使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汽车销量当中的占比超过1%。

在相关全球电动车销量排行榜和品质榜中,中国电动车不管是在产品数量上,还是在产品销量上,都要领先国外电动车,但在产品品质和消费者口碑等方面则有所不如。

null

行业分析师崔珏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底子决定了当前大多数汽车产品没法跟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且国内很多电动车都是微型车。在国内政策的鼓励和保护下,中国电动车在国内市场增长相当快,但在国外市场则少有声音。同样,除了特斯拉以外,国外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不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要想实现快速及高品质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市场,包括海外市场的竞争,在优胜劣汰中取得进步。这不仅有利于产业,更是在造福消费者,就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那样,“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