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述 | 从“两会”看未来, 猜猜汽车业会有什么新格局?

2018年03月08日 01: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细数2017年的汽车行业关键词,相信大家仍然记忆犹新,不管是因“双积分”政策引起的一系列联姻潮,还是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共享汽车、无人驾驶,或者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国企改革,传统车企人的出走风潮,任何一件事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

null

追根朔源,每个行业的发展总会有一个晴雨表,对于车企而言,定于每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就是那个指南针。每到此时,各行各业的代表都会齐聚一堂,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之时,还会建言献策,为行业的前行贡献自身意见。

查阅了一下2017年两会关于汽车行业工作的部署,我们不难得出这样几个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继续去产能、国企改革、基础道路建设、向外资、民资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发展智能制造、中国制造进入质量时代、严控机动车排放、铁腕治霾。

null

两个关键词对比,会发现行业的变化很多都是由两会的讨论蜕变而来:国企改革,我们看到了2017年的“双徐对调”、“长安、东风、一汽”牵手;铁腕治霾,我们看到了新能源车推进的力度之大,“双积分政策”,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中国制造进入质量时代,我们看到了“国家品牌计划”的推进。

二者的首尾呼应间,让行业的发展更加良好有序,未来可期。当时间的指针悄然进入2018,我们也正式进入了“十三五计划”的中场。今年两会,我们又可以透过热点预测到未来的哪些变化呢?

null

政府和代表眼中的“两会汽车时间”

政府:

打开还带有余温的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政府对于汽车行业的部署是这样的:打造“双创”升级版、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国有企业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让民营经济尽显身手、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扩大新能源领域开放、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null

落到实处,我们可以看到具体的五项措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新能源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

null

作为行业发展的指向标,政策制定者也需要稳如泰山,听取各方意见之余,还要握住“大方向盘”,有了大的规划,后续的细节还需尽快的跟上。正如3月1日上海市正式发放的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为国内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要知道,智能网联汽车的涉及,首次出现在2015年国务院所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中。当然,政策的实施总归需要时间去落地,而个中的进度,就是需要好好的把握。所以对政府来说,两会发言不仅是把控方向,还是对自身执行力的评估。配套政策和匹配的法规,就是推动政策落地的最佳拍档之一。

企业代表:

对比2017年和2018年,车企领导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的比例得到提升。今年,共有9家企业的掌门人开启了他们在两会上的建言献策之路。其中,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都是老面孔。

2017年,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了“脱虚向实”的概念,意在发展好实体经济,似乎并没有直接提到汽车,到了2018年,他则提出“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的建议。

null

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甲醇汽车”;2018年,他的关键词成了“规范网约车、发展甲醇汽车“,似乎,他对于甲醇汽车很执着。

null

2017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到了“破除地方保护、汽车与交通安全”,2018年,则是“完善新能源法规、消除地方保护”,看来,她对“消除地方保护”有很深的执念。

null

新增的各大车企代表中,不论是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所说的“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突破电池技术瓶颈”建议,还是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提到的“调节用电政策、加速商用车电动化”,以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对于“提升中国品牌形象,布局汽车智能化“的诉求。都从不同角度反应出车企代表对于汽车行业未来的思考。

不可否认,今年有这么多车企掌门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汽车行业中众多品牌力量的崛起,让中国车企不管是在国内经济上,还是国家的对外发展战略中,有了更具分量的意义。

预测今年的行业关键词

以政府和企业代表的发声进行梳理,我们不妨揣测,2018年的汽车行业关键词将会有以下几点:

◆深化国企改革:2017年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深度合作成为常态,带给汽车行业的震动也是不小。只是,面对民营企业的崛起,不知道改革后的“国家队”能否有适应市场的灵敏度。 

null

◆电动车产业加快步伐:徐和谊提及的“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电动车推广的充电难问题。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电动车产业在配套设施方面的发展,应该要得到进一步加快。

null

◆智能网联大爆发:此前,以荣威为代表的一系列互联网汽车强势带入了节奏,让国民好感度蹭蹭上涨,随后,诸如威马、拜腾等造车新势力也让智能网联的概念声场得到发扬。在“四化”的引领下,这股风潮,必将越吹越旺。 

null

◆行业巨头初现:李书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未来传统汽车行业只有两到三家企业能活下来,这一观点,也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CEO马尔乔内不谋而合。翻阅去年的销量榜单,为这一说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也提到要“提升中国品牌形象”,并透露将打造新的高端品牌,很显然,中国品牌到了集体向上的时刻,随着吉利、长安、长城等中国品牌快速崛起,未来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属于中国的汽车行业巨头将初步崭露头角。

null

◆无人驾驶法规完善:曾经轰动一时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案在今年2月末有了新进展,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特斯拉公司终于被迫承认车辆在案发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即使如此,依然阻挡不了国内企业对于自动驾驶的研发热情。正如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呼吁的“加快自动驾驶立法”一样,面对国内发展的大环境,配套的法律法规必须跟上步伐。

null

◆新势力和旧车企从对峙到协作:虽然造车新势力曾来势汹汹,但从去年的种种迹象看,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汽车制造商之间将从壁垒分明走向协作融合,毕竟,造车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谁想颠覆就能颠覆的。

null

钟述

2017年,汽车行业带给了我们很多惊喜。2018年,随着大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必将会有新的风貌等着大家,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