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内瓦车展中国车企集中扎堆新能源超跑背后秘密究竟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08日 02: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日内瓦车展中国车企集中扎堆新能源超跑背后秘密究竟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中国新兴企业在国际车展扎堆新能源超跑,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此时,汽车预言家将针对这一现象,适时解读当下这些企业为何开始“偏爱”新能源 超跑?同时谁将在这条“捷径”上取得成功?

日内瓦时间3月6日,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如期开幕。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将近百款车型进行了亮相。其中,全球超跑产品更是成为了 整个展会的焦点。

对于这样一个远在欧洲的国际车展,很少发现有中国主流车企的身影。相反,汽车预言家却在车展现场看到绿驰汽车、泰克鲁斯·腾风、正道汽车等四家中国新兴车企相聚一堂,不约而同的推出新能源超跑,赚足行业眼球。

中国新兴企业在国际车展扎堆新能源超跑,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此时此刻,汽车预言家将针对这一现象,适时解读当下这些企业为何开始“偏爱”新能源 超跑?同时谁又将在这条新“捷径”上取得成功?

四家中国企业日内瓦车展推出新能源超跑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除了主流车企推出各自重磅车型,新能源也逐渐成为企业关注的热点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当下中国汽车对于新能源支持下,本次共有不少于4家中国新兴车企 在现场推出新能源超跑。


日内瓦车展开幕当天,绿驰汽车展会现场发布了“金星”超级轿跑。据了解“金星”超级轿跑将搭载100kwh三元锂电池和双电机四驱的纯电动驱动总成,电动机总功率达到740kw, 总扭矩达到了1540N•m,最高时速达到最高时速286km/h,续航里程为652km。

“金星”超级轿跑


另外,正道集团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合作的第四款概念车——正道超跑(HK GT)正式亮相。正道超跑外型炫酷,车身流畅,线条简炼精致,展现了豪华、优雅的独特气质。

正道超跑(HK GT)


正道HK GT采用了2+2的座椅布局,后排也有充足的空间。在动力方面,它采用的是正道的“ 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动力组合,预计最大功率可达600kW(816Ps),峰值扭矩为815Nm。此外,正道超跑还配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与正道一样,第二次来到日内瓦车展的泰克鲁斯·腾风此次推出了至仁超级跑车。这跑车为单座轻量化高性能超跑,是去年日内瓦车展上泰克鲁斯·腾风首次发布的至仁超跑的赛道版 。

至仁超级跑车


“至仁RS”搭载微型燃气轮机电动车增程系统,采用中国汽车研发公司泰克鲁斯·腾风的开创性技术。据了解,该车可搭载4到6台电机,最大输出功率达960kW(1287 Ps),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5s,最高时速可达330km/h。

除此之外,在2018日内瓦车展上还有一款Sibylla概念车,它是由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和中国能源管理公司远景能源共同研发的。结合了“优美造型”与“美好能源”,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基于EnOS平台,可以实现100%使用风电、光能等清洁能源。


Sibylla概念车

同时利用远景科技在清洁电力、大数据、云计算和能源物联网等平台能力,Sibylla能够实现与其周围能源基础设施的和谐整合,为消费者打造全方位未来出行生活体验。

车企为何在日内瓦车展“偏爱”超跑?

何这4家中国新兴车企会选择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新能源超跑?它们的目的是什么?作为世界五大车展之一,日内瓦车展早在2013年时就已影响了中国车企的发展之路。

相关资料显示,当时中国的全新车企观致汽车就是在2013年日内瓦车展上将其首款车型观致3轿车进行全球亮相、发布。首秀告捷后,观致汽车继续稳步发展:首款车型观致3轿车不仅获得了Euro NCAP最高五星评级及2013年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殊荣,新车也随着经销商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正式走入了中国和欧洲消费者的家中。而后2014年,观致汽车同样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第二款量产车型,并得到了全球媒体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正是从那年开始,日内瓦车展的相关声音开始正式进入中国,中国车企开始真正关注到这一 展示自己的“机会”,将该车展作为让世界认识并了解新兴车企及产品的方式之一。

无独有偶,在随后的2015年日内瓦车展上,德系品牌宝沃品牌宣布复兴,并对关于福田和宝沃的关 系进一步说明,表示“福田是宝沃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本来一个老牌车企的复活对于中国本身没有太多的关注度,但正因为北汽福田海外“收购”举动的存在,这个促成两者合作之地再次显现在中国车企眼中。

历经几年发展,日内瓦车展似乎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成为了一个新兴车企不可缺失的机会。如今,再一轮的新车企开始“扎堆”新能源超跑,出现在日内瓦车展中。而他们选择在此扎堆的目的无外乎通过这个全球车展向中国传递信号。

对于日内瓦车展而言,跑车在此本身更容易吸引外界眼球。而且目前欧洲的汽车产业成熟, 更加便于新兴企业的生产研发,基于当下中国汽车行业对于新能源的支持和这些新兴企业的自身条件,新能源跑车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这些新兴企业在国内暂时并没有相关生产资质,因此也无法对产品车型进行量产 。相反,跑车多为定制化,便与实现产品落地,且生产成本较低,容易控制成本。

因此,无论是对于新兴企业自身还是当下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在日内瓦车展上“扎堆”推出新能源超跑并在这一趋势下发展都是这4家车企目前最好的方式之一。

新能源超跑究竟是谁的“捷径”?

即便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有4家新兴车企共同看到新能源超跑这一突破点并推出相关产品,但并不代表它们在之后的发展中都能成功。

据了解,绿驰汽车集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整车生产、销售及共享出行服务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区别于传统车企、互联网新势力等4类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模式,正在探索一条“打造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的发展之路。

  

绿驰汽车由最初的市场通路平台做起,形成完善的分销网络,通过资本运营并购优质三电业务形成核心技术储备。由经销商集团扩展到出行服务,将新能源汽车逐渐打造为以娱乐和工作为主的“智能移动终端”。

  

但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现实是:绿驰汽车的生产仍然采用代工共享等联合制造方式,而其标榜的全球4大制造基地,最快要在2019年才可投入使用。未来一年,市场留给绿驰的机会有多大?这或许是最值得它考虑的。

  

对于日内瓦车展来讲,“泰克鲁斯·腾风”并不是新人。早在2016年,该品牌就作为当年唯一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亮相日内瓦车展。而亮相的产品也同样是“基于航空技术的超级跑车。”在泰克鲁斯·腾风的技术总监靳普的定义中,燃气涡轮发动机将重新定义未来汽车动力。

  

截至目前,泰克鲁斯·腾风(Techrules)已与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CRRC)签订合作备忘录(MOU),两家公司在日内瓦车展期间正式签署了该协议,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共同开发微型燃气轮机电动车增程技术系统,并将其投入中国中车环保型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中。

  

时至今日,很多的业内人士对泰克鲁斯·腾风能否克服技术瓶颈持怀疑观点,因此对它而言,推出新能源超跑汽车或许不是最终的目标,最重要的则是泰克鲁斯·腾风相关技术发面的突破。

  

据公开资料显示,正道汽车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的开发、生产及其它相关业务,并香港证交所上市。正道集团计划将各路投资者做成若干基金,由外资企业正道汽车公司进行管理,这些基金将去收购3家A股上市公司,并把汽车项目装进上市公司。

  

2010年8月,正道汽车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新能源车,该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300亿元。不过截至目前,这一项目乃至更多的项目落地规划,也仍旧在进行当中。

  

如今,正道汽车的正道超跑已经亮相,说明该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另外在日内瓦车展上,正道汽车向汽车预言家透露未来其产品不会选择代工方式进行生产,而会通过现有生产资质的新企业进行相关置换。可见,正道汽车在整体的发展规划上也是先于其他车企。

  

乔治亚罗是中国汽车企业的老朋友,是目前最顶级的汽车设计公司之一,曾为法拉利(Ferrari)、玛莎拉蒂(Masserati等厂商提供设计服务。而此次乔治亚罗的客户是来自中国——远景能源,这家特立独行的新能源公司被业界视为 " 黑马 "。分析人士认为,远景能源想要实现的是通过概念车与一个更大的能源系统相融合,包括家庭、社区、智能城市等。这将对一些传统的汽车设计师和生产商进一步融入更大的能源生产系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这方面看,乔治亚罗和远景能源合力推出的Sibylla概念车仅仅是其计划中的一步,而不是真正为了一款新能源超跑实现其在汽车行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