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聚焦两会⑧】人大代表周善红:跑出中国汽车的创新加速度

2018年03月08日 12:55: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集合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只要能够集众智、汇众力,用好人才“富矿”,就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 《汽车人》记者 管宏业

2018年两会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重磅信息持续发布,其中新能源车成为最热门话题之一。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国内新能源车发展予以肯定,“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同步发展,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第一。”他相信,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未来还会呈现出一个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政策支持、总理肯定,都让人们对新能源车未来发展抱有更多期望。现场聆听总理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告诉《汽车人》记者,报告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内容特别“鼓舞人心”。他说,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不仅是环境保护需要,更是自主品牌汽车必然发展方向。

周善红认为,中国政府在新能源车发展支持力度,全球范围都首屈一指。“政府走得快,企业更要跟得上”,他以自己所在的万顺机电集团为例,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走稳走扎实。

“国家这么大力度扶持自主品牌汽车,作为零部件企业,我们也是赶上好时候了”,周善红由衷地说道。“总理多次指出,中国汽车要从制造大国升级为制造强国,我想这不只是整车厂的事儿,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定要有所为。”

周善红认为,要跻身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企业,需要在三方面有所作为:第一是踏踏实实地把研发做好,“只有加大研发,自我创新,才能同步世界。”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人才,要想办法引进世界一流技术人才;第二是加大与跨国公司、国内研究机构的合作。“不是简单地仿造,而是下大力气形成自己的真功夫。”第三,积极参与国际上优秀项目的并购,通过收购获得前沿技术。他透露,万顺机电现正在与一家韩国零部件企业商谈资产并购,“谈判已进尾声。”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两会上周善红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两份与汽车有关。

在第一份提案“建议立法规范新能源汽车废旧蓄电池回收利用”中,周善红建议,构建规模化、高效化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时要对电池的回收利用负责,并通过押金制度和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对废旧电池回收意识,积极引导其参与电池回收工作;加大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废旧蓄电池的回收率;通过前期补贴,税收优惠,保证回收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商业化发展。通过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进而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在第二个提案“关于缓解长假高速公路拥堵问题的建议“中,他建议,通过增加ETC车辆保有率、实施专项补贴制度、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采取错时收费及阶梯型收费政策等多项措施缓解节假日高速路拥堵。

周善红告诉记者,作为参加两会的零部件企业代表,他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汽车人,真心祝福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他相信,集合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只要能够集众智、汇众力,用好人才“富矿”,就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汽车人》记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