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6款欧洲买菜车,最终中国消费者求而不得|日内瓦时间

2018年03月08日 13:34:5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这6款欧洲买菜车,最终中国消费者求而不得|日内瓦时间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驾仕派日内瓦车展前方报道团文/Max,图/吴颂洵

昨天驾仕派介绍了今年日内瓦车展上6款售价高达数百万的豪车,今天我们把话题转回到那些平易近人的“买菜车”上。

不过和身价不菲的超级跑车一样,这些看似平民化的轿车也是国内消费者可遇而不可求的舶来品。因为它们大多针对欧洲市场的需求研发,即便在某些键盘侠的鼓舞下,未来真有引入国内的机会,也难免遇到水土不服的窘境,变成又一个“你买我推荐”的死亡范本。

从理想化的角度考虑,其实国内部分地区的用车环境和欧洲狭小的古城街道有些相仿,如果我们未来也可以接受更多元化的产品,其实也是对中国汽车文化的丰富。

丰田Auris

说到丰田对应欧洲市场的Auris,也许很多朋友觉得陌生,但换用它在北美地区卡罗拉iM的名字,应该就更能对号入座——忘了卡罗拉车系凌乱的关系链吧,你把Auris看作两厢版卡罗拉就好。

虽然卡罗拉拥有全球销量最高汽车的荣誉,但Auris近年在欧洲却是逐渐走低,月销量勉强支撑在五位数,总排名已经到40名开外。在这样的颓势下,丰田拿出全新Auris救场也算及时。

新一代Auris同样基于丰田TNGA架构而来,设计语言比现款型号明显更激进,展车不仅亮出了复杂的车身折线,不规则的灯组造型辨识度也很高,黑色涂装的隐藏式车顶同样强化了运动化的色彩,甚至丰田还给Auris装备了双边单出的排气。

虽然这次在日内瓦还看不到Auris的内饰,但丰田提前公布了它的动力系统。这一代Auris除了提供1.2T汽油引擎外,还有1.8L和2.0L两种混动选择,其中新款2.0L混动的热效率高达41%,肯定会在盛行环保主义的欧洲市场得到追捧。中国?在目前两厢紧凑级市场萎缩的现状下,丰田引入Auris的必要性太低,不如期待下一代卡罗拉更靠谱。

起亚Ceed

和丰田Auris命运相仿,起亚Ceed也是一款为欧洲市场而生的车型,甚至就连Ceed这个名字也是表达自己的血缘——它是欧洲共同体的英文缩写“CE”和欧洲设计“Europe Designed”缩写组合而成,不过起亚紧凑级两厢车确实是在德国法兰克福开发,并在斯洛伐克Zilina工厂生产的欧洲制造。

上一代Ceed在近6年时间里卖出64万辆新车,成为起亚在欧洲市场的核心力量,这让彼得希瑞尔在第三代产品上给予厚望。不知是否正因过去的成功束缚了设计团队的发挥空间,在现场看到的全新Ceed没有Stinger给人那种激荡的情绪,虽然中网和前后LED灯组等细节还是有起亚最新元素融入,但整体观感却有些平淡。

贤者时间蔓延到Ceed的车内,起亚内饰除了有一块醒目的8英寸悬浮式中控液晶屏外,其余元素都以务实为主,繁多的物理按键和中规中矩的仪表盘都降低了它的战斗气息。好在Ceed在2650mm的轴距内营造出合格的前后排空间,如果对装载能力有需求的消费者还可以选择旅行版。

起亚为全新Ceed装备的是1.0T、1.4T两款汽油引擎和1.6L柴油引擎,可以匹配7前速双离合变速箱。更值得关注的是韩国新车有7年10万英里的质保,也许这也是欧洲消费者青睐的理由。

如今韩国车企在中国市场已经被逼到绝境,但起亚断然不敢把Ceed这种精品两厢车拿来和大众高尔夫对抗,能在欧洲榨干利润就算是填补亏空的利好了。

雪铁龙Berlingo

用拔高一些的评价来看,我会说雪铁龙Berlingo就是欧洲的五菱宏光,这两款车型有着相似的产品定位,而且Berlingo从1996年开售以来,在当地的总销量已经突破330万,算得上细分市场上的霸主——不过在去年汽车可靠性报告当中,Berlingo以14.3%故障率排名倒数第四,这点还是很雪铁龙的。

这次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是雪铁龙基于EMP2平台研发的第三代Berlingo,它让设计师可以尽量扩大车内空间,无论4400mm长度的M型还是4750mm车长的XL型,都能选择7座版本。

也许Berlingo的内饰相对平淡,材质与样式都有些斋,仅有独立的8英寸中控液晶屏和全景天窗有些科技感,但新车的外形还是很有吸引力,不仅保留平直的尾部造型,C-Aircross概念车引领的家族化设计普及到它身上后也很合拍。

全新Berlingo将搭载1.2T三缸汽油引擎和1.5L柴油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传动系统有6速手动与8速自动变速箱可选。比较浮夸的是雪铁龙还给他提供了驾驶模式选择系统,真有人开Berlingo去越野?

马自达6旅行版

去年的洛杉矶车展上,日本车企已经推出了中期改款的马自达6,也就是国内的阿特兹,而这次在日内瓦我们则看到了更符合当地消费喜好的马自达6旅行版。

作为衍生品的马自达6旅行版,延续了改款后的前脸造型,点阵式中网和更修长的大灯组形成更具动感的冲击力。虽然B柱之前和三厢版一致,但随着旅行车更为方正的尾部形态,马自达设计团队可以用更有层次感的腰线来呈现出美感,配合顶部银色行李架,韵味十足。

相较之下,马自达6旅行版的内饰造型就和轿车一致,整个风格偏向简约,谈不上科幻色彩,也没有强烈的豪华氛围,只算中规中矩,唯有旅行车的超大行李箱容积成为加分项。

马自达6旅行版在欧洲将使用2.5L和2.5T两款汽油引擎,其中2.5L发动机搭载可变气缸技术,低速行驶时能关闭两个气缸,改善燃油经济性。如果马自达进口引入这部旅行车的话,估计从税率角度会考虑将2.0L车型作为销售主力。不过回想10多年前进口的马自达6旅行版命运多舛,日本人应该会断了这个念想。

双龙Musso

在国内车市中已经被边缘化的双龙汽车,依旧还在欧洲苟延残喘。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韩国人就发布了与全新雷斯特同平台的皮卡——Musso。

Musso这个名字源自韩语“犀牛”的意思,它对双龙而言很有纪念意义:早在1993年奔驰注资后,韩国车企利用德国技术推出第一款SUV就叫Musso,想当年它也是英国著名设计师ken greenly操刀设计,装备奔驰3.2升L6引擎,一时间成为部分越野爱好者的新选择。

如今双龙在欧洲销售的只有柯兰多Sport皮卡,而车长超过5米的Musso明显会更大号,很难想象它如何在道路状况狭小的欧洲地区奔走,毕竟这里不是美国,大家对皮卡的包容度并不高。不过双龙Musso的外形设计相对有点时尚感,多横幅格栅跟头灯相连接是流行元素,保险杠造型也还算不落伍,可从侧面看Musso的货箱有些突兀,像是雷斯特被硬生生割裂出来的款式。

双龙Musso的内饰也很复古,对称T形黑、棕双色设计的中控台配备木纹饰条,只能用老气横秋来形容。它的配置倒是体现出韩国车性价比,9.2英寸中控显示屏装备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车道偏离预警、自动刹车、全景影像等也提供在新车上。此外Musso搭载2.2T柴油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自动变速箱,还提供四驱版本,应该符合期待。

传闻双龙还有继续引入Musso到中国市场的打算,我真要劝韩国人节省这笔钱,毕竟就连SUV都卖不动的情况下,又有什么人会去买双龙的皮卡呢?

福特Ka+Active

第一代福特Ka诞生于1996年,前期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售卖,但随着欧洲市场对微型车的需求扩大,福特也把它带到了更富裕的国家,只是近10000欧元的价格并不算便宜。第三代车型发布后,不时有长安福特会引入Ka+的消息,甚至流出过申报图,但也可能是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实在太有钱了,估计看不上这种小车,所以最终也不了了之。

这次福特在日内瓦发布了Ka+的中期改款版本,换装新的1.2L汽油引擎和1.5T柴油引擎之余,设计上还调整了很多细节,比如中网改为更扁平的网状装饰,前保险杠的线条也更加流畅,雾灯还融入了C字形状镀铬装饰条,此外前后大灯组内部灯腔的布局也有小幅度调整提升精致度。

相比之下新Ka+的内饰改动不大,更让人关注的是它首次推出了跨界版——Ka+Active。它不仅用黑色包围件和行李架等元素营造出Cross风格,实际离地间隙也升高23mm。

不过就算这样带有野味的Ka+Active也依旧不符合国情。抛开它7、8万的价格不谈,福特新车的空间有些局促,车内用料更是廉价得可悲,质感和容积远不及福睿斯,仔细想来特供车也是有它生存意义的。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