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是悬在新能源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么?

2018年03月08日 15:57:09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不得不说,今年两会对汽车行业尤其关注。3月5日,李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六次提到汽车,在产业发展、购置税优惠、外商投资、尾气排放、二手车、汽车进口关税等方面释放了重要政策信息。

null

其中,新能源汽车被数次提到,俨然成为所有汽车话题中的TOP1。报告中称新能源汽车成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被提高了同其他战略性产业并列的高度。

在这种背景下,报告中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和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两记强心针将引导行业将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更健康、稳步发展。这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null

然而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想把情怀落地,除了企业配合政府决策之外,以充电桩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落到实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充电桩建设不力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充电桩大问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早在2017年两会时就提出要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他指出之前人们关注新能源车本身的质量,现在大家更关注去哪充电,怎么充电的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车桩比约为3.8∶1,距国家规划的1∶1还有一定差距。车桩比区域差异也很明显,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情况较为乐观,分别为1.5∶1,1.4∶1,和2.1∶1,中西部地区车桩比仍然偏高。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规模将达500万辆,建设至少480万个充电桩与之配套,接近1:1的车桩比保障整个体系良性运转。3年400多万的建桩指标,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工程,万亿级的产业。

业界认为,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2018年行业爆发在即,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迫在眉睫。

企业看细节

对充电桩等基建方面最有发言权的还得是一线企业。以此次两会为例,企业代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往往能从实际出发,善于找出细节上的瑕疵。

null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充电基础设施能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一直都是用户是购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量因素。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存在着一些选址上的问题。而且由于已建小区的供电增容所需费用较大,私人充电桩安装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这也需要各方尽快去推动解决。

null

无独有偶,长城汽车王凤英也在两会提案中建议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从而方便更多的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

另外要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在王凤英看来,地方政策仍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因素存在。

null

相比于王凤英对城市老旧小区的关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方运舟则直接把目光对准了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

方运舟说,从全国来看,充电设施更多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发达省市,广阔的农村区域充电桩普及依然任重道远。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普及,离不开充电等配套设施的跟进。

他建议,快将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建设,在村委会、村公共场所免费安装充电桩,供村民免费充电使用。同时,他还建议加大农村充电桩电费补贴,凡是安装充电桩的,给予一定的电费补贴。在购车方面,方运舟认为国家应该出台针对农村的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

三方多赢才是真的赢打造充电桩生态链条

充电桩建设重资产、重运营、高回报周期的特性决定了行业初期发展不会迅速进入盈利模式,这也是其目前进度缓慢的最主要原因。如何让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尽量少承担风险,政府除了要把握住引导市场主要脉络之外,对基建企业的补贴红利也应该落到实处。只有当业主,投资人和政府三方多赢时,整个行业也能够有效运转。

null

充电桩运营企业普遍认为,充电桩运营如果要想实现盈利应该在两年后。但事实上,很多价值都已经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驱动而愈渐清晰。

以流量产生价值的模式也可以用在充电桩身上。围绕电动汽车充电这一行为,只要能够积累大量用户,在手机App端和充电桩桩体上做广告就可以获利不菲。甚至可以开发出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4S增值服务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一旦形成气候,风险投资入场,或许将进一步发掘潜在价值,反哺汽车销售,做大做强,最终形成产业链闭环,实现盈利。可以说,“互联网+充电桩”的模式不仅会改变充电桩及其相关产业,也会促进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

当然了,这只是小编开的一个脑洞。最终的目的还是在于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不让基础设施建设拖新能源车销售的后退。未来充电桩能否变成一座金矿,还需要打开更多脑洞去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