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汽与奥迪升级合作关系 看决胜未来汽车市场核心变量

2018年03月08日 16:31:2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3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携手长期合作伙伴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和奥迪股份公司,在日内瓦签署《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在应对中国汽车产业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的时刻,一汽与奥迪合作关系的战略升级,无疑揭示着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中新的竞争法则。

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汽车消费的引领力量。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如果要评选一个关键热词,消费升级无疑将成为最大的热门。在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换代已经渗透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事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国两会期间,“消费升级”毫无疑问成了委员代表口中的关键词。

一如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解读,当下,言必称“消费升级”,其本质实则是消费观念的升级。“不张扬却也不简朴”、“高品质点缀精致生活”的新观念正在对各行业起着方向性影响。而纵观过去一百年的全球经济和汽车产业历程,汽车产业都是每一阶段消费者升级的关键环节。

null

对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在经历过去二十年的产业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消费者已经不断体现出自己独特的需求特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高质量汽车产品、出行方案的理解,已经大大异于欧美等汽车市场。以网约车为例,来自中国IT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3的国人都将成为网约车的消费者,其中大多数的新中产阶级将会成为其忠实拥趸。

一如此次一汽与奥迪升级合作关系所体现的核心目的,通过全面升级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拓展加速新兴业务布局,更加贴近和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显然,消费升级已成为影响汽车产业格局的根本变化力量。

创新驱动:围绕消费需求的产品升级+出行方案是决胜根基。

毋庸置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行业内外的共识。哪怕是对于汽车产业再少,大多数人也能围绕着这几个发展方向谈出一二。然而探究未来应对产业变革的核心,依然可谓大道至简,无非就两条道路,要么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要么依托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和数字经济,为消费者打造出行方案。

纵观这次一汽与奥迪升级合作关系的核心,也是深度契合这一规律。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其重点就要用户为导向,持续创造和引领用户需求。

对奥迪而言,要在ABB的三强竞争格局中胜出,就必须加强本地生产、本地研发、本地转型,贴近中国的行车习惯和交通状况,开发设计高质量的产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无疑也是产品升级的主战场。按照一汽奥迪的规划,到2020年,5款奥迪品牌新能源车型将引入中国市场;新业态布局方面,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百分之百实现车联网前装。

null

而之于数字经济和出行方案的探索,一汽奥迪也给出了自己的应对,由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四方共同出资,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为中国用户提供全面个性化的高端出行体验。

变革面前,唯有适应,没有其它选择,对于奥迪乃至任何一家合资车企,都将是一个通行的法则。

效率至上:同质化的产业竞争时代,除了速度还是速度。

互联网驱动下,对于当前汽车企业而言,信息透明度之高,市场节奏变化之快,已是任何一家车企所必须面对的痛点。效率至上,速度至上,无疑成为整个产业竞争的通行法则。

正如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所表示的,中国市场的变化节奏飞快,因此我们的转变也必须跟着变快。

在《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中,不难发现强化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的需求。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目的就在促进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更加简洁高效。

null

再以技术先进性为例,对于奥迪而言,一直以来就是将创新作为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奥迪使用的氢燃料在大众集团之内堪称领先。在自动驾驶领域,奥迪在集团内乃至整个业界都具备领先的优势。

显然,未来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将这种技术先进性第一时间应用到变化飞快的中国市场。在这其中,速度无疑成为至关重要的选项。当然,对于一汽奥迪所致力于探索的出行方案,数字经济中所要强调的运行效率更为重要。

之于一汽奥迪和所有中国市场的参与者而言,这是一个变化莫测的时代,同样也是一个蕴藏巨大机遇的时代,对消费者需求的洞见、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体系的运转效率无疑成为最为关键的竞争选项,舍此之外,注定已无它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