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比放不放? 来自韩国和巴西汽车工业的警示

2018年03月08日 18:29:06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期,关于整车领域合资股比放开的呼声又起,如果放开对于我国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们或许无法准确判断放开整车领域股比限制的实际影响,但有足够的历史经验可供借鉴。从国外看,韩国的例子最为典型,在开放本国汽车产业的过程中,韩国始终坚持做强自主的目标,采取种种措施给外资以限制,包括阻止起亚落入外方囊中而实现与现代合并,最终成为了后发的汽车强国;而巴西则因为无条件的全面放开而沦为外国车企的“大卖场”。

巴西不追求汽车产业链的完整,而是看重政府财政收入和当地就业率

巴西的汽车工业发展模式属于产业依附开放型,已被境外公司全面垄断,是没有自主产权的世界汽车加工厂。在巴西投资建厂,并没有股比的限制,因此很多车企巨头都是独资建厂,进行本地化生产。

2013年,巴西的全国汽车生产总量已经达到了374万辆,位居全球第7位,成为汽车大国毋庸置疑,但它并不是一个汽车强国,因为在巴西生产的汽车绝大多数都是外来的品牌和外来的车型。

在90年代中期,巴西汽车市场完全打开,全球的主要汽车制造商陆续入驻巴西市场,使用新建的厂房开始国产汽车,这些企业包括日产雷诺标致雪铁龙奔驰本田、现代、三菱克莱斯勒奥迪

巴西当然也是有自主品牌的,TAC(Tecnologia Automotiva Catarinense)和Agrale两家汽车公司是巴西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但他们的名字你听说过吗?

但是,汽车强国的品牌不断涌入,成为巴西汽车产业的主流,很多车企还专门为巴西定制了本土车型,这种情况跟印度和中国的现状非常相似。

不过,巴西政府并没有对自主品牌汽车产业进行大倾斜度的扶持,而是对汽车制造商的本地化生产率做出了一定的要求,这对全球车企巨头而言是一件好事——只要投入足够比例的资本和技术,就可以在巴西获得税务减免,用自身成熟的造车平台、科学化管理、全球化采购等因素来挤压巴西自主车系的主场优势。

巴西对在本地建立厂房的汽车制造商进行了税收减免,其汽车工业产品税降低比例最高可达30%;同时,还对未完成国产化率要求的企业增收汽车工业产品税。这种政策能保证车企所在地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促进全球重工业集团在巴西的持续投资,但另一方面也削弱了自主车企的积极性和主场优势。

当然,巴西政府也并不是愚蠢到极致,假惺惺来投资的车企并不会得到税费优惠,而你要想拿到减免,就必须在巴西本地创造足够的产值和就业岗位,旨在量化控制国产化率,提升外国资本在国内转化为生产力的效果。

韩国的汽车工业是政府倾其能力、动用各种资源、花费高额成本扶植起来的

韩国汽车在研发、海外扩张、零部件体系的培养方面,都值得中国自主品牌借鉴。

克服对外来技术的依赖,形成自己独立的技术研发能力,是韩国汽车后来居上的秘诀之一。在整个产业建立之初,韩国汽车工业并不拥有完整的汽车设计制造技术,只能通过从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移,依靠与跨国汽车制造商进行技术合作而涉足这一行业。为了保证民族汽车工业的独立发展,韩国企业在与国外汽车公司合作时,主要采取技术引进方式,但底线都是企业的独立性和话语权。据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介绍到,韩国搞合资的时候都不让用外方的商标,就把自己的品牌造出来了。

韩国政府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制定有具体的导向政策,要求发展具有韩国特色的轿车,规定汽车厂和零部件厂的生产规模和发展方向,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予以支持。韩国政策当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是有关零部件奖励的政策。一旦某个产品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价格和质量标准,就停止进口这种零部件,以确保同期本国的几大汽车公司能安心消化核心技术,提升自身研发、生产与管理能力。

韩国政府的产业政策的侧重点并非扶植或者保护,也没有过多资金上的支持,而是侧重于引领和培育,政策的落脚点是促进某项技术的发展。竞争方面的相关政策也是指示性的、引导性的,主要是考虑到过多的保护不会形成竞争和一个良性的汽车生态环境。

在技术方面,韩国实行的也不是针对汽车行业零部件企业的扶持政策,而是对整个产业的一些零部件进行标准化政策,而针对汽车的零部件和材料的政策,韩国已经到了第二个十年计划的实施中。

以环保和节能技术为例,韩国从2005年之后,发布了有关环保汽车和节能汽车的相关办法和政策,之后每五年发布一个相关的补充办法。在环保汽车和节能汽车上,也不是针对车辆的单一车型的补贴,而是针对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奖励措施。

在整车制造领域,自从1991年现代公司制造出了国产化率100%的国产车Accent,韩国便成为有能力生产自主车型的国家。此后,韩国各汽车公司一直把产品开发置于最重要的地位。以现代为例,自主开发经费达到总投资额的12%,位于韩国京畿道的南阳研究所面积有2000万平方米,这相当于500个足球场大小,在这里有600多辆汽车同时进行测试,并包括风动、发动机研究实验室等区域。现代的各类车型都会拿丰田福特同级别的车型一起进行性能差异测试,以便让现代找准差距,加快研发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