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开涡轮增压神秘的面纱

2018年03月08日 18:16:16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揭开涡轮增压神秘的面纱

前些日子,被朋友叫去汽车交易市场选车,朋友看中一款排量1.8T**汽车(未免广告嫌疑,故隐去品牌),而另一品牌的一款排量2.0才是笔者的最爱。朋友的理由是,4S店销售员表示1.8T,T是涡轮增压的意思,相当于2.4的排量,并且节能还环保,而我所推荐的排量仅为2.0。于是我问朋友,涡轮增压到底是什么?朋友答不出……暂不说最后朋友到底选了哪款汽车,今天咱就说说这“涡轮增压”。

大家都知道,凡是在车后面标有1.8T、2.0T……这个“T”就代表“涡轮增压”,但到底什么是“涡轮增压”?一些“小白”只知名字高大上,确不知其所以然。其实“T”是“Turbo Boost”的缩写,意为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早就已经不是什么新技术了,但随着技术的革新近逐渐成熟,不管是在耐用度、油耗,维修技术,都有显著提升。在当今眼望着大排量汽车而止于囊中羞涩、以及雾霾横行,要高举环保大旗的年代,如何让小排量汽车有效提升马力及扭力,这个“T”就起到了着实的作用。

涡轮增压其实就是透过引擎所排放出来的废气,去推动涡轮叶片,由于排气涡轮叶片与进气涡轮叶片是同一轴,所以当废气推动排气涡轮叶片,进气的涡轮叶片也就开始吸气,进而造成强制进气的效果。涡轮将空气送入引擎的速度来的比负压吸入的更快,所以涡轮之后的空气压力也就会越来越大,当空气压力增至到系统所设定的最大值,涡轮也就会靠着卸压阀来释放掉压力,而这个释放压力的最大点,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最大增压值”。

首先,瑞士工程师比希于1905年申报了涡轮增压的专利。当时涡轮增压的技术是使用在航空技术上,当飞机飞行高度超过300米时,空气含量降低约3%,当飞机的高度达到3000米时,也就降低至少30%的空气含量,飞机要保持一定的动力,但是空气含量又不足,便利用涡轮增压的强制进气的方式,增进容积室的空气量,以保持飞机的动力。直到1961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才将涡轮增压器试探性的装在其生产的某种车型上。20世纪70年代成为了涡轮增压器的一个转折点,装配增压发动机的保时捷911问世……在1980的日内瓦车展上,各大车厂纷纷推出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汽车引擎在加装涡轮之后,马力及扭力也就瞬间提升了10~20%,这一点让不少喜欢速度感的车友为之疯狂,涡轮增压汽车的时代也宣告正式来临。

虽然涡轮增压的汽车可以用较小的排气量,达到较大动力输出的水平。1.8排气量涡轮引擎输出的马力等同于2.4的汽车引擎,但是,我讲的是但是,当汽车引擎安装了涡轮增压,引擎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转速,有足够的废气量也才能够推动涡轮叶片,在低转速时引擎的压力不足以推动涡轮时,也就是说当车速不达到一定程度时,就无法启动涡轮增压,这叫做“涡轮迟滞”。尺寸越大的涡轮,涡轮迟滞的情况也就越严重,因为大尺寸的涡轮,涡轮叶片也较大,所以需要比较大的废气排量才能够推动涡轮。

由于这个问题的存在,经过涡轮技术的革新,为了改善这个问题也就引出了“双涡轮增压”。“双涡轮增压”串联和并联两种形式,串联形式的涡轮通常是一大一小两颗涡轮所组成,低转速时使用小号涡轮,当转速升高时,才启动大号涡轮;并联形式的涡轮,是两颗尺寸相同的涡轮,引擎平均分配给涡轮相同的增压值。六汽缸的引擎对分,一颗涡轮分配三个汽缸的增压值。如果是八缸形式的引擎那也就是四个汽缸负责一颗涡轮。

涡轮增压在工作的情况下会产生极高的温度,而涡轮轴承在全速下也可高达几十万转,所以对于机油的要求也就相当的严苛,如果机油不足、润滑性不够、油膜破裂,也就有可能会造成涡轮轴承的损坏,就连汽车引擎也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这个带“T”的汽车也不全是优点。

话说回来,朋友是在“环保节能”正能量的理由下选择了1.8T的汽车,做为我,无论如何也要支持的,但那款2.0的依然是笔者的最爱。

编辑:宁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