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次,看谁还敢继续搞二手车限迁?

2018年03月09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这一次,看谁还敢继续搞二手车限迁?

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也许,不了解二手车市场的人,对此消息不以为意;但若熟悉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人士或利益相关方,应对此消息极度关注。

长久以来,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流通并不乐观,因为受限于排放政策等因素,国内多地对二手车设置有限迁政策。简单来说,如果在异地购买的二手车不符合当地的排放政策等约束条件,就不能上户。

为促进二手车市场的流通,2016年3月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299个地级市除京津冀、江浙沪、长三角三大区域的15个城市外,其他各地不得制定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已实施限迁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但各地纷纷以“二手车加重地区环保压力”为由,对这一意见视而不见。因此,二手车解除限迁政策进展缓慢,二手车行业也没有出现预期的“全国大流通”。

这一次,在人大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亲口向全世界宣布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是标准的“党和人民的共同心声”,谁还敢再找借口拒不执行?除非他不想要头上乌纱帽了。

其实,总理讲这句话是很有底气的!因为从2017年开始,中央特别加大了对取消限迁的督办力度。3月,由商务部、环保部联合公安部发文件,按要求各地方上报取消限迁的一些政策措施。2017年年末,国务院直属国务院办公厅直接发文要求,各个省市要落实取消现行的政策全面落实“国八条”。

在强大的政策压力下,到了今年年初,很多城市不得不发出文件,规定“从‘即日’起取消限迁”。

据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目前全国有126个城市已经明确取消了限迁,但还有近一半的城市没有明确取消。即便如此,在2017年的政策助推下,二手车市场仍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8092.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4%。12月份二手车交易123.09万辆,同比增长13.85%,交易金额达746.83亿元,同比增长11.04%。

2018年1月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18.84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3.4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07%,全国二手车交易额为729.05亿元,同比增长28.38%。

2018年1月,二手车全国的转籍比例为30.34%,较上月上升4.44个百分点,转籍比例达历史新高,其中流通活跃区域前5名分别是:北京、浙江、上海、天津、吉林,其中北京地区的转籍比例高达52.42%。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1月份全国各省市集中解除限迁,是此次转籍比例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二手车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次政府报告提出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限迁这一顽疾很有可能在今年得到彻底解决,这将促进二手车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本文摘自时代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