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乎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年两会的经典提案都在这里了!

2018年03月09日 07:3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原标题:关乎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年两会的经典提案都在这里了!

新能源汽车得到飞跃式的发展,也就是近两年的事情,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以及政策扶持早在多年前便显露端倪,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两会时,不仅有作为两会代表的车企掌门人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建言献策,还吸引各界人士的关注。

为梳理两会提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影响,现“E车汇”就2010年-2018年的新能源提案进行盘点,并直接筛选出最具有重要意义的提案。


2010年

提案方向:加快出台并落实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两会期间,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王建钧坦承表示,希望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私人用户的补贴能尽快出台。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对私人购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目的是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汽车的节能与环保问题。

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在两会上也提出,中国应从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方面加快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尹家绪说明:在纯电动汽车导入初期,应该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差价给予较大幅度的补贴;并且还应该给予电动汽车停车费减免、充电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最好还能出台电动汽车免征消费税、购置税等最优惠的财税激励政策。

2011年

提案方向:建立标准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建议,对节油1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及纯电动汽车全额减免购置税和车船使用税;在车辆保险保值不变的情况下交强险的费率标准调整为现有标准的50%左右,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的费率标准降低30%以上;其他商业险给于一定额度的优惠措施;从而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主任欧阳明高: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应该中国化,建立中国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

2012年

提案方向:新能源汽车发展 要做好国家规划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代表提出建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应该是国家战略,而不是企业和行业战略,靠汽车行业去转型是不可能的,要做好国家规划,然后再实施,否则会出现全民都造新能源汽车,出现“一哄,二起,三下来,四重来”的混乱局面。

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还存在诸多瓶颈待突破,其中最大问题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电池的待航和续航能力还很有限,技术瓶颈有待突破,电池造价太高,政府配套系统也没有完善。这些问题不解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普及化将很困难。

2013年

提案方向: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发挥了关键作用,建议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示范力度,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建议,加快常规混合动力客车推广普及,建议加大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为主的纯电驱动客车的示范规模,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优惠电价;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设,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技术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2014年

提案方向:低速电动车发展应规范化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安进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政策调控低速电动车对铅酸电池的应用。一方面低速电动车坚决禁用铅酸电池,从源头上制止它对水和土壤的污染,引导铅酸电池的低速电动车能源系统转型升级,使用寿命长,制造、使用和回收阶段污染低,回收效率高的锂电池等环境友好型二次电池;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现有低速交通工具用的铅酸电池回收机制,加大准制造销售准回收的厂商责任,提高铅酸电池回收效率,降低市场现有铅酸电池回收率不高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关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议案中建议国家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对低速短程电动车适当放开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准许具备条件的企业生产;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市场实际需求,积极开发面向广大老百姓能够消费得起的低速短程电动车,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实现产品升级;完善交通法规,给符合标准的低速短程电动车上牌。

2015年

提案方向:发展小型电动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建议:一是作为特殊类别的“低速小型电动车”,归低速汽车类别进行管理。二是作为特殊类别的“纯电动四轮摩托车”,纳入摩托车管理范畴。

柳崇禧建议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首先,大力支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传统电力供应央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其次,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汽车能源供应央企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第三,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法规保障其权益;最后,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

2016年

提案方向:加快建设城市新能源充电设施


国务院总理强调,虽然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但很多国人却“不买账”,重要原因是充电设施配套不完善,新能源汽车跑不远。因此,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设施建设必须快速先行,此外,还要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建议国家在完善管理的同时,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快充电桩的铺设。

2017年

提案方向: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应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同时根据甲醇汽车在各省市试点运营的经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2018年

提案方向: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她建议,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建议,提高白天用电电价,降低晚上用电电价,在全国范围内落实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进一步降低夜间的电价,切实减少碳排放。

新能源汽车得到现在的发展和地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经过了失败教训和政策的反复修订,尤其最近几年两会,明显感受到关于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大大提高。因此,随着政策环境的趋利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为新能源汽车的顺利发展创造了最佳条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