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2018日内瓦车展看新能源车与无人驾驶发展方向

2018年03月09日 14:19:0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的日内瓦车展已于日前开幕,与上一年日内瓦车展的风向基本相当,新能源依旧是此次车展的新技术应用主题;此外,基于无人驾驶的未来出行解决方案也再度出现在本次日内瓦车展上。仔细研读车展的相关消息,笔者认为2018年日内瓦车展就新能源、无人驾驶领域释放了一些值得关注的信号。

null

电气化是发展新能源的主流方向,高端车型成为新能源的重点应用对象。

尽管在本次车展上,斯柯达VISION X概念车搭载了一套可使用液态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动力系统,但总体来看,搭载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等电气化技术是发展新能源车的主流方向,这与当前国内推崇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向相同。

抛开大众汽车等几乎在近年来各大车展上都会展出的普通电动汽车,此次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新能源新品大多为面向高端市场的车型。比如,在车展期间可用于试驾的奥迪e-tron电动跨界车,据悉将竞争特斯拉Model X和捷豹I-Pace;至于大众I.D. Vizzion快背概念车也是进入高端市场的车型;更别说正道、绿驰等一来就展示新能源跑车的中国品牌。

null

诚然,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相对未来、高端的技术与车型是车企的普遍做法;但笔者认为,在本次车展上“不谋而合”亮相的这些面向高端市场的新能源新车,实则表明了当前新能源车市场成长的现实,以及车企对于发展新能源车策略的倾向。笔者曾在以往的文章中,阐述过关于发展新能源车的“小而精”策略,即受限于当前的电池成本,要么发展短途代步车,要么借助SUV、跑车等具备溢价空间的车型发展高性能新能源车。

对于前者,当前的电池技术并无难点,采取租赁共享是一个好的商业变现方案,不过其已不适应加严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不利于提升品牌。对于后者,尽管降低电池成本仍是难点,但能研发出超高续航里程(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堪比燃油车、甚至超越燃油车)的新能源车已较为普遍,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比如,捷豹I-Pace的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大众I.D.VIZZION概念车的续航里程达665公里、在售腾势500的续航里程也可达500公里。当然,二者都要面临回收电池的压力;日前,国家发布了以车企为主体的电池回收暂行管理办法。在新能源车市场的体量未上来之前,解决好锂电池回收利用、不造成电池污染是确保新能源车市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null

无人驾驶汽车在技术层面越发成熟,但仍处于商业方向探索阶段,共享出行并不是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商业化的理想路径。

在本次车展上,大众汽车带来一款可定义为L5自动驾驶等级的概念车I.D.VIZZION,无方向盘、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并对无人驾驶场景下的交互控制界面以及交互体验进行了探索设计。这不是大众汽车第一次展示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了,笔者甚至可以大胆的猜测,如果全球领先的车企开放新技术研发实验室,那大家或能知晓能研发L5级自动驾驶汽车的车企不会只有大众汽车一家,还包括通用、福特等。

null

毫不夸张地说,在技术层面,无人驾驶汽车已越来越成熟。可若要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其面临的交通环境重构、法律法规制订都是挑战。目前,美国加州及亚利桑那州允许没有安全员坐在车内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国内北京与上海相继出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规范。不过笔者认为,尊重人、安全才是无人驾驶能应用的前提;相比实验室技术的发展,为提供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准备工作可能更为艰难和漫长。

所以,本次车展上车企关于无人驾驶的展示多为方向性探索,比如雷诺发布了EZ-GO纯电动概念车,该车具备4级自动驾驶能力,计划未来应用到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此外,也有其他基于自动驾驶推出的共享出行概念。对此,笔者认为,基于自动驾驶提供的共享出行与已有的公共交通带给人的体验并无本质的差异,乘客均不用驾驶车辆,也同样可以通过联网预约。而无人驾驶最核心的是解决便利与舒适性的痛点,实则最能迎合的是需要私人空间的自驾者。故笔者认为,满足私人出行应是无人驾驶理想的商业路径,也是最迫切的。

null

新能源汽车与自动驾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两个方向,都不会一蹴而就。本次日内瓦车展没有新鲜的行业方向展示,但针对新能源汽车与无人驾驶两个领域的展示内容,也值得行业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