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说】“报废不如卖废品”将成汽车历史?

2018年03月09日 14:04:38
分享到:

虽然​我国最近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比较火爆,但是主要是叫座不叫好。按照国际规定,当车辆使用一定年限后,必然会走向报废,由正规的拆解公司进行拆解。看似合情合理实际操作困难重重。

null

江西一家汽车拆解公司的拆解能力为每年7000量,但是上半年却纸回收了不到600辆。大部分设备处于闲置状态,据悉该企业自今年以来已经亏损50多万。为了降低损失,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包括:辞退部分员工,降低人工成本;采用精细拆解,整台车的回收率从80%提高到95%。但是依然不能改变亏损的事实。

null

由于废钢铁的“断崖式”下跌,从去年年底的1200直接跌到500多,这种疯狂的跌价前所未有。所以拆解厂只有以更低的价格才能减少亏损,300块钱回收一辆车也不太现实,因此车主并不愿意将车搜到拆解长厂。按照他们的估价,报废车至少要给1000元才行。

null

价格低,收不上来报废车,拆解企业无法施展其能力。不过以后这种情况将慢慢杜绝!

近年来,适度提高报废车的回收价格,解决报废车回收难题,在各种场合一再被提及,但残值过低依旧阻碍着车主选择正规的车辆报废途径。查博士了解到,部分车主宁可将报废车卖到废品收购站,也不愿意送到指定的回收企业,还有部分车过了报废年限还在路上跑。

null

《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版将发布 “报废不如卖废品”将成历史?

日前,《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完成并即将发布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曾为我国报废汽车行业规范发展做出贡献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已难以适应市场发展现状,报废汽车回收行业有望以此为契机,迎来快速发展并结束乱象。

null

“非法的“吃肉” 守法的“喝汤””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达到174.1万辆,同比下降了3.1%,其中汽车为147.2万辆,同比下降7.6%。

对此,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表示,机动车报废数量下降主要是国家对实施报废拆解的鼓励政策推不动。

其实汽车回收报废市场并非没有需求,只不过正规渠道增长一直被抑制,而灰色地带的报废拆解生意却做得红红火火。

null

近日,央视曝光了辽宁市大石桥市旗口镇的报废车辆拆解厂将报废汽车零部件重新销售,回流市场的乱象。在这里,报废机动车就堆在公路两侧,远远望去,宛如一条长龙。仅是大石桥市前进村一个村,做拆解生意的个体户就至少有二三十家,小作坊内传来的电焊切割声和手工拆卸发出的各种敲打声此起彼伏。不时有买家前来向小作坊主询问是否有相关配件和配件价格。据悉,这些拆解下来的配件还会被卖到各种小型汽车修理厂,且货源需求稳定。

null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分会介绍,2015~2017年的回收数据显示,流入正规报废汽车拆解厂的报废汽车,仅占注销车辆的20%~25%,市场中有60%以上的比例,被不同的市场主体消化掉,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法拆解。

null

“现状:车价卖不高,企业吃不饱!”

“吃得不够”的问题也困扰着许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报废汽车回收公司的负责人说,所谓的“食品”,一方面是报废车源不充足,但另一方面,经济因素的影响,这是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废料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废钢价格暴跌,企业收入滑坡回收,有的已经开始亏钱。

null

“每一辆报废的车只能赚20元。”该负责人无奈地说,在回收企业中,先进的设备,辉煌的联通,由于效率高,利润20元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们的行业是一个完整的税收行业,当我们支付业主剩余价值时,业主不能给我们发发票,所以当我们出售废钢时,我们需要支付17%的增值税。

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现代化的拆解设备在回收企业中使用也很昂贵,一台剪刀拆装机100万元,一台700万元的氟利昂加工设备。此外,场地和人员的费用也在逐年增加。苏伟宁说:“我们必须着眼长远,等待废钢价格上涨,调整政策和法规,然后收回成本。”。

null

报废车不能流入正规的拆解企业,除了车主的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相关知识以外,利益的驱动不容忽视。

报废车分会表示,主要的原因就是,非法拆解企业给出的市场回收价格,会比报废汽车所给予的价格要高一些,因而这些车主的选择会被利益所左右。

由国务院颁布并于2001年6月13日实施的《办法》中第十九条提到,“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照金属含量折算,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第十四条明确“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里所说的“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这些零部件恰恰是一辆车价值最高的部分。该规定严格禁止汽车五大总成的旧件回收,让车主觉得将车报废不划算,并且造成下游旧件回收企业和再制造企业一直受到旧件来源限制的困扰。

null

以零整比较高的奔驰轿车为例,超过一定年限的奔驰轿车如果拆解以后作为零部件出售,其收益可能会高过交易二手车整车的价格。如果事实如此,拆解零部件销售所获得的收益将高出正规汽车报废收益上百倍,车主会如何选择可想而知。

尽管有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发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对个人通过正规渠道报废车辆给予补贴,但是补贴金额仍难让部分车主满意,并且只有购买新车才能拿到补贴。

null

“目前现状:价低且没得选,曾被质疑垄断!”

报废拆解行业垄断现象严重(按照商务部和有关行业协会规定,目前一个地级市只允许设立一家拆解企业),导致一辆二手车回收价格只有每吨445元,不及同类废品价格的一半,车主报废旧车积极性明显不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主向查博士反映。

null

查博士调查发现,车主不仅对车辆报废价格颇有怨言,更对明知低价,却没有其他选择余地的窘境非常不满。为此,甚至有车主曾向相关部门举报,认为当地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垄断市场。

一位有意愿经营汽车报废回收拆解公司的人士告诉查博士,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经过其所在地政府的审批,市商务局批准了几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公司,这几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等有关的一切手续齐全。但是省商务局只承认现有的一家公司,其他公司没有得到资质认可,因此不能营业。

null

现有的唯一一家公司,名为政府企业,其实已经改为股份制企业,被个人掌控,承包经营,这不违反《反垄断法》吗?他质疑道。

《办法》第七条明确“设立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还应当符合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关于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要求”。2001年9月,国家经贸委印发《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总量控制方案》的通知。这两个文件内容被认为是卡住了设立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口子。

《通知》指出“原则上每个地级市设置1家回收拆解企业,直辖市2~4家,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1~2家”,文件还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数量做了详细规定。

更多二手车内容,请找“查博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