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挥倒车该站到哪里?司机该注意什么?

2018年03月09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车言车语

原标题:指挥倒车该站到哪里?司机该注意什么?

开车的基本功中,倒车是比较难的了,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向前开,倒车的机会本来就不多,练习的也就少,所以能够独立快速把车倒好的司机当属老司机了。倒车时需要人指挥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是空间非常狭小且路线曲折,二是新手司机,倒车技术不是很好。因为指挥倒车而被撞到的事也时有发生,那么指挥倒车时该站到哪里?司机该注意什么?

最危险的地方是车辆正后方,一定不要站在那里,有很多指挥者却偏喜欢站在正后方指挥。驾驶员一旦操作失误,想踩刹车却踩成了油门,是非常危险的。应该站在车的侧后方,距离车有一定的距离,就是驾驶员无论怎么操作,都撞不到自己,同时驾驶员从后视镜也能看到你为准。

因为在侧后方,另一侧会被车挡住看不清,所以指挥时要事先观察车辆后方空间,特别是车的另一侧,看有无潜在的有可能撞上的低矮障碍物,如果不确定,那么要多走动看一下,倒车过程中需要到另一侧时,从车头转过去,或者先停止倒车,从车尾过去。要注意:不要手搭在车上一起走;如果驾驶员没有控制好,车快撞上障碍物了,不要试图用手去推住车辆,是非常危险的。

指挥者要用手势和声音配合的方式来告诉驾驶员倒车方向。如果驾驶员是新手,空间又比较狭小,可以直接告诉他方向盘怎么打,向左还是向右打,打多少。但首先自己得清楚指挥的是正确的,不要弄反了,倒不进去不说还有可能把驾驶员指挥乱了。

有了指挥者后驾驶员该怎么做呢?首先把两前车窗全部降下来,音乐关掉,以防听不清,既要听指挥者的声音,也要看他的手势,同时还要听着倒车雷达的响声,倒车雷达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有报警,需与指挥者再三确认与障碍物的距离。

其次,倒车的车速一定要把握好了,一定要慢。如果不是向大坡上倒车,那么就不需要加油门了,只靠怠速来倒车即可,即使是老司机也不要加油门,因为倒车时的盲区太大了。右脚一直在刹车踏板上待命,手动挡车用离合控制车速,随时踩刹车,自动挡车直接用刹车控制车速,随时刹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