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上汽亦须品牌向上,荣威RX8是不是一个好选择?

2018年03月10日 02:12:02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上汽亦须品牌向上,荣威RX8是不是一个好选择?


上汽向上走,荣威RX8的出现是一种必然。毕竟,更大的舞台在更高的地方。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南山

2月份有一个好消息。上汽乘用车在批发销量排行榜上居第9位,紧随长城汽车之后。如果这个状态可以继续保持,那么,在每月销量前十榜单中将会出现5家自主品牌(含上汽通用五菱),自主与合资“平分秋色”的局面或将真正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荣威RX5上升到了2月SUV榜单的第三位,超过了博越。这两款SUV自上市以来就常常被放在一起对比,在之后的岁月中,两款车型彼此缠斗的机会还会更多。

博越背靠的是吉利率先成形的体系优势,也有吉利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做背书,而荣威RX5身后的上汽乘用车,也在尽力往前赶。在当前的快火猛攻期,这两家企业将有一个共性,新车推进速度必然相当之快。


2018年,吉利的新车阵容依然庞大,上汽也有自己的稳步推进计划。比如,春节刚过的“第一弹”,上汽已经开始为荣威RX8造势了。毕竟,WEY VV7、传祺GS8等车型已经打开了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窗口,而中型SUV市场也以54%的增长速度吸引着更多品牌赶来收割红利,吉利、上汽都不愿落于人后。所以,荣威RX8的出现是一种必然。

荣威RX8肩抗了一个词,树高端

荣威系的车型仍不算多,就SUV而言,目前仅有荣威RX5和RX3两款。荣威RX8还未上市,暂时没有销量贡献。但是,车型定位其实都很明确,荣威RX5“战主流”,RX3算是“抢细分”,而荣威RX8势必担当起“树高端”的任务。再联想到最初的Vision R概念车,那属于“立形象”。

所以,RX8于荣威而言,诚如途昂于上汽大众,承载着一定的品牌向上和价格突破的使命,或者更贴切一些,类比于传祺GS8。毕竟,上汽乘用车没有“领克”,也没有“WEY”,它的突围更接近于广汽传祺。


荣威RX8并非第一个踩下了脚印,所以,上汽其实可以看得更清楚。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泛品牌”的时代,市场为自主品牌打开了一条向上的通道,消费者已经越过了品牌的鸿沟,愿意为更适合自己的产品买单了。而且,论及汽车市场,中型SUV,或大中型SUV会成为下一个增长点,如此来看,荣威RX8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从设计师的角度看,如何理解荣威RX8?

3月6日那天,在上汽乘用车设计中心,邵景峰先生整堂课讲下来,对荣威RX8的设计解读已经相当清楚了。

感触最深的,是邵景峰先生提到的“自信”两个字。这种自信本质上来源于自主品牌产品实力的崛起,而直观上表现就是,越来越多优秀的自主品牌开始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家品牌的设计语言。


这种家族化设计思路,有时候是相当重要的,起码,由此证明了一个时代的转变,优秀的自主品牌已经不再“什么受欢迎抄袭什么”,而是自信地承袭自家产品已经在市场中得到检验的设计语言。这在整个品牌的向上之路中,也是难能可贵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Vision R概念车设计定型之后,荣威所推出的轿车和SUV,均延续了同样的设计语言。这次,在荣威RX8上也不例外。


新车车头设计饱满,发动机舱盖线条遒劲有力。进气格栅设计硬朗,并与LED大灯无缝对接,其中,内置了两条光导。更吸引人眼球的是,LED雾灯为矩阵式,左右各4颗,力量感十足。

腰线设计简洁大气,整体分为上下两段,上段横向贯通,下段则依托起伏变化,勾勒出轮包曲面,在光影之下,有一种流动的光线美。


尾部采用了梯形尾门和亮银色护甲,在硬派SUV和律动设计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而尾灯造型为“定音锤”,也符合一直以来荣威所坚持的交响乐设计思路。同时,尾灯之间通过一条镀铬饰条进行连接,拉伸了尾部的横向视觉感官,也提升了辨识度。


进入车舱内部,荣威RX8座椅采用了2+3+2的布局方式,符合一般用车需求。内饰软皮包裹的面积比较大,一些缝面为菱格纹,优雅低调。在中控台区,荣威RX8搭载了一块10英寸的触摸屏,减少了物理按键,至于智能互联系统,也将升级到最新一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越野驾控方面,新车搭载了“ALL-DRIVE”高性能全领域智驾系统,可通过电子旋钮操控6种驾驶模式选择,适应山地、雨雪、沙地等不同路况。在之前挑战32度雪坡的时候,荣威RX8的全地形能力也得到了验证。


荣威RX8最想卖给谁?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荣威RX8的潜在客户会是谁?或者说,是谁撑起了正在崛起的中型或大中型SUV市场?

荣威RX8给出的答案是80后,而且在前面加了一个定义“实力泛80后”。其实,中型SUV有一个最简单的划分,5座和7座,这也决定了产品面向于不同需求的客户,有的更看重“7个座位”,有的则重视“第二排空间”。


荣威RX8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923mm,轴距也有2,850mm,理论上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并非摆设,所以7座设计正是奔着“80后”大家庭用户而来。这样的潜在客户最直接的需求是“一辆车可以带三代人出行”。

此外,荣威RX8还有可能面向的潜在客户是女性群体,尤其是一些事业有成的女性用户。有趣的是,她们未必会青睐于一些个性小车,反而会选择一些大尺寸SUV。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荣威RX8的底盘其实是非承载式车身。如果以专业越野的角度切入市场,对于缺少越野血统背书的荣威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不可回避的是,专业越野很容易使产品无法进入主流市场。回避专业越野,重点强调7座和大尺寸SUV,反而更容易与走量的竞品贴靠。

小结

荣威RX8,是上汽乘用车“向上走”的一次尝试。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荣威RX8所代表的“文化自信”已经稳稳地迈出去了第一步。

往期回顾

日内瓦车展上的新车风向,会影响到中国市场吗?

体验全新奔驰A级,双屏内饰会成为选择的决定性理由吗?

年销过40万辆,英朗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家用轿车的“寡头”?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