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觉得开车越来越没意思?试一下手动挡或许能改变你的看法

2018年03月10日 20:44:30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们一位久经考验但一直拍不到上海牌的同事,终于动了要买新能源车送牌照的念头。但当他去市场上逛一圈,发现所有纯电动或者是PHEV插电混动的车型,都只有自动挡提供(技术的原因),但他却想买手动挡。

他说不愿意放弃手动挡的驾驶乐趣。

null

今天我们来说一下这个。从市场还是消费者实用方面来看,手动挡都不如自动挡来得讨好。但是无论从油耗的角度,还是从“运动”的角度来看,手动挡都会比普通AT自动挡更有乐趣。

null

早期法拉利超跑采用的“H”型手动变速器,开过一次你会上瘾

一副出色的手动变速器应该是这样的:挡位必须清晰,挂每一挡都是“吸”进去的,而其离合调校之舒适,每动作一下都会让你享受一下离合片与齿轮接合那一下的快感。好的发动机加上出色手动变速器,偶尔快飚一把时,那种乐趣会让你对驾驶有重新的认识。

null

手动变速器都是内部结构,都是由久经考验的齿轮组成

手动变速器主要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齿比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其工作效率很高,而且高性能和节省燃油。但手动变速器换挡的瞬间离合器和齿轮是分离的,造成动力不能够连续输出,因此如果操作者的动作不熟练,换挡时会产生冲击,带来不舒适。

但对于普通驾驶者来说,手动变速器只能通过驾驶者人手操作换挡,当然没有自动变速来得方便。

null null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这种性能出色的车,再配手动变速器真是乐趣满满

很多人会说,现在的驾驶环境大多是城市代步里,越来越糟糕的城市交通问题,市区里堵车的时候开手动挡,只会令踩离合的左脚不堪重负。开手动挡车,每次从地下停车库出来,或者是遇到立交桥上堵车,斜坡起步也会徒增你精神的压力。

的确是说得不错,但不完全是这样,其实对手动挡“谈虎色变”大多是一些新手,如果你向那些整天堵车的出租车的司机打听,他们不会认为手动挡是个累赘。对于一位熟练的驾驶者来说,手动挡应付一般城市交通并不是问题。

如果你是新手,可能在开手动挡的头两个月觉得有点不习惯,但习惯后可能就一切如常。

买手动挡的车有什么好处?首先是价格便宜。同等级车型,手动挡普遍比自动挡要便宜8000~15000元,对于经济车型来说这是一笔不小费用。手动挡动力更好。由于动力传递更直接和效率更高,加上配手动挡的可以为车辆节省不少重量,因此小排量车型配合手动挡可以开得虎虎生威,操控更好,自动挡就给你“动力不足”的感觉。

null null

福特嘉年华ST,手动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发动机转速

手动挡维护成本更低。手动结构简单,可靠耐用,不容易出故障,而且无需定期更换有点小贵的自动变速器油,几年使用下来要比自动挡节省不少费用。手动挡车型省油。特别是遇到一些性能很差的自动变速器,在城市这种走走停停的交通状况下,烧油就如烧水一样令人心痛,这方面手动挡省油的效果是立竿见影。

null

另外我倒要反问的是?如果城市堵车已经到达不堪忍受的程度,为什么你还要选择把车开出来堵呢?在很多时候,如果有可能上下班提前或推迟一个或半个小时,交通状况就会得到很大改善,又或者我们改用公共交通出行,节省的时间和金钱要比自己驾车划算。如果我们尽量选择不太糟糕的城市路况才开车,那么选择手动挡与自动挡就没有太大区别了。

但是选择手动挡,或许能让你的上下班那几十分钟里,让你重拾一点驾驶的乐趣。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