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南北用车的差异有哪些吗?它们主要体现在这些地方!

2018年03月11日 16:05:0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中国地大物博

从秦岭至淮河

将中国一分为二

形成我们熟称的南方和北方

南方北方的差异

除了天气农作物饮食之外

还有语言文化以及经济

null

中国南北方的差异

甚至令初来乍到的人感到不适

然而会水土不服的远不止是人

还有日常中我们的"老朋友"汽车

由于天气温度等各方面因素

导致汽车也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

今天兵哥就跟团友们说说这些事

null

1

车辆无法启动

同一品牌的相同车型,在南方的艳阳里活的"珠圆玉润",但一旦去到北方寒冷的天气中,就马上变得"艰难困苦"了。在北方的团友们,可能会试过早上发动车辆时无法正常发动,而这种情况大多数原因是电瓶亏电造成的。因为电瓶中的电解液在低温下的活跃程度要比正常的时候低,同时电阻很高 , 所以低温下的储电的能力也就相对较差。

null

一般汽车电瓶的使用寿命为三到五年,持续三年以上的电瓶在冬天很容易出现亏电,其主要现象是起动机开始转但转速不够——即无力,后来起动机只咔咔响不转,仪表盘内主要是提示灯闪烁,时钟回到0点处。

null

而当我们排除了储电池的问题后,车辆仍然无法发动机,那就是点火系统工作状态不好的情况了。由于冬季的气温比较低,而发动机进气的温度也低,燃油在汽缸内雾化不好,再加上点火能量不足,其结果就会发生淹缸现象,即过多的燃油积累在汽缸内,超过点火极限浓度而无法着车。发生这种情况后,最常见的应急方法就是拧出火花塞擦掉电极间多余的汽油,装好后再进行点火操作;若发动机气缸内汽油太多,则需要吸出后再装回火花塞,然后再尝试点火。

null

2

车辆结冰

北方的冬天室外温度有多低,相信有不少团友们都应该知道,室外简直是天然的冰箱,可想而知汽车中玻璃水的情况了。作为清洁前挡风玻璃的重要"辅助物",玻璃水能配合雨刮去除玻璃上面的异物和污渍,保证驾驶员视线的清晰。当需要使用时,发现玻璃水无法正常喷出,且在玻璃水已经加满的情况下,就说明玻璃水已经被冻结冰了,此时切记不要多次重复操作,以防损坏电机就得不偿失了。

null

长久的解决办法,就是添加经过正规途径购买的大品牌质量好的玻璃水,切勿添加自来水,实在不行,就往水壶里添加高度数的酒精。

null

3

发动机机油增多

还有冬季会出现的故障,就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机油增多问题了。机油增多这个问题,其实是因为发动机的直喷技术,会在启动/热车时增大喷油量,帮助发动机快速升温。但是有时因为汽油喷射过量导致燃烧不完全,气缸壁压力过大,将汽油喷进机油盒里。

null

而正常的汽油在发动机温度升温后就会自然挥发,不过在频繁的冷启动和寒冷的北方,就会导致发动机水温和机油温度提升得比较慢,发动机一直处于高喷油量状态,而多出的汽油又燃烧不完全,加之发动机温度还没达到工作状态,多余的汽油不容易挥发,所以就会出现机油不断增多的问题。

4

车辆轮胎

热胀冷缩这个道理大家都是知道的,而轮胎作为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零部件,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由于冬季气温低,特别是在北方,橡胶轮胎变得硬、脆,摩擦系数会降低,十分容易出现漏气和扎胎等情况。所以团友们要经常查看轮胎气压,这也是为了保障行车安全。

null

另外在冬季行车,轮胎气压不可打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轮胎气压过低,可加速老化,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及时更换掉磨损较大的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同,团友们要记得定期给轮胎做四轮动平衡。

null

其实,北方常见的问题可以通过日常的养护以及提高用车意识来避免。平时我们应该多注意爱车的状况,按照车辆说明书正确添加车上的添加剂,定期检查储电池等易损零件。至于南方的团友们,别以为在冬季气温不低就可以粗心大意,兵哥建议还是要按照提示,及时添加和更换车辆的添加剂以及零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