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车企销量排名大洗牌,吉利领先长安、长城

2018年03月12日 05:41:4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原标题:2月车企销量排名大洗牌,吉利领先长安、长城

按照“惯例”来说,在春节期间,汽车销量往往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从近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来看,果不其然,乘用车2月份产销环比与同比均有所下降,并且降幅不小。

数据显示,2018年2月,乘用车总产量为143.92万辆,环比下降38.24%,同比下降22.10%;总销量为147.55万辆,环比下降39.93%,同比下降9.63%。其中,具体到系别来看,中国品牌独占鳌头,销售69.92万辆,领先排位第二的德系40万辆,势头非常强劲。

而由于2月份只有17个工作日,乘用车竞争加剧,从乘联会公布的排名可以看到,前十车企排名几乎是大洗牌。

与1月份相比,2月前五车企仍然是这几家,行业地位坚如磐石,不过冠军易主,上汽通用五菱以121,956辆的销售成绩从第五跃升至第一,而上汽大众则跌至第三。另外,上汽乘用车重回前十,而1月份还处于第9名的北京现代跌至12名。

从销量数据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前五车企仍然突破10万辆,紧随其后的东风日产和长安汽车则仅有6万多辆,并且长安汽车同比降幅达到了26.2%。排名第六的长城汽车同样有两位数的较大降幅,而同为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同比增长过半,差异明显。

长安汽车方面,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或是长安汽车正处于SUV市场和轿车市场战略转移的阶段,据悉今年长安汽车的发展重心将会向轿车偏移,将轿车和SUV的新车型比例由去年的3:7调整为4:6。数据显示,长安汽车SUV总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微降5.56%。其中,明星产品紧凑级SUV车型CS75在2月份虽销售了12,475辆,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39.6%。而本就不太给力的轿车,2月销量同比减少27.52%。而随着睿骋CC的上市,以及第二代逸动的即将上市,长安汽车在轿车板块或会扳回一局。

长城汽车方面,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从具体车型来看,其销量担当SUV车型出现了较大下滑,2月销量主力SUV销量为50,698辆,比去年同期降低24.2%,其中哈弗H6的SUV冠军之位还被宝骏510抢了去。另外,WEY品牌的“意外”表现也是长城SUV下跌的主要原因,VV7和VV5两款车型环比上月都出现了超过50%的下滑。这样的集体跳水表现,于长城汽车而言,确是出人意料。

魏建军此前曾表示,2018年长城汽车将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从目前的动向来看,长城汽车在产品投放方面明显加快了速度,2018款哈弗H7不久前已上市,紧凑型SUV全新哈弗H4已开启预售,而WEY首款新能源车P8也将在4月投放市场...这些新产品无疑都将会长城汽车带来新的增长点。此外,长城此前还与宝马合作,这也将利于提升长城汽车的技术水平以及品牌溢价能力。

吉利汽车则延续一贯的增长势头,并没有受到春节的太多波及,仍然紧守阵线,不过名次较之1月下跌了一名。从1-2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吉利汽车已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17%,今年的目标似乎已是胜券在握。另外,不久前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消息沸沸扬扬,再为吉利汽车强势刷了一波存在感,品牌价值提升已是必然。

上面提到,2月份工作日较少,这意味着汽车生产以及销售的时间都比较短,而这也是历年春节开局零售销量较为低迷的主要原因,而这也促使车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2月份,排名前三的车企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均超过12万辆,而这三个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均在500辆以内。从今年1-2月的累计销量来看,品牌之间的销量差距同样不大。

轱辘哥认为,包括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内的大部分品牌,在此前SUV市场几乎呈指数增长式的时期,都凭借一两款热销SUV与竞争品牌拉开了较大差距。而随着这个细分市场进入平缓增长期,大部分品牌似乎都失去了这个重要筹码,毕竟现在谁家还没个爆款SUV?这意味着,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不会是单一市场的竞争,不再是一荣俱荣的黄金时代,未来的竞争趋势将更多转变为多个细分市场之间的协同发展,以及品牌价值方面的一些提升。

在经历了1月的开门红,2月的春节冲击,3月又将会迎来怎样的变化?是否会有所好转?从乘联会的分析来看,今年前两个月5%的零售增长是高质量的数据增长,预计春季零售增速总体较好。另外,由于2月的生产和库存都较少,到了3月份,厂商提升生产,经销商补库,产销或会有明显提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315即将到来,在这个敏感时期,各厂商的销量或许也会因此而出现较大差距,如果受到波及,销量震动将不可避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