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您知道手刹的应用方法吗?

2018年03月12日 14:52:0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在行车中,人们会常使用行驶制动系统,而驻车制动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手刹却不为人所重视。其实,对于汽车安全来说,汽车手刹和行驶制动系统同样重要,手刹发生故障或使用不当而引起的事故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1:坡段堵车,切记莫忘拉手刹

如果平常停车时忘拉手刹,车辆出现后溜时,紧踩脚刹,也许不会有太大危险。但如果在半坡中遇到堵车,车主忘记拉手刹,那就非常危险了。

应急措施:凡是遇到车被堵塞在半坡,出现后溜的现象,车主首先要做的便是镇定,千万不能慌乱,迅速踩住脚刹,让车先停住,然后再轻拉手刹。缓慢松脚刹。此时脚最好不要离开脚刹,确定手刹拉牢后,再将脚刹松开。 正确方法:在日常行驶时,最好与其他车保持一定车距,一旦出现车后溜时,应立即采取踩脚刹、拉手刹等一系列弥补措施。

091649341679e4b7a88546.png

2:高速行驶,手刹不能代脚刹 很多车主都认为,在高速行驶中或者急转弯时,遇到突发危机可直接拉手刹来减速,在紧急时刻,手刹可以替代脚刹,让车立刻停止前进。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并且很危险。 手刹的主要作用是控制车辆后轮的速度。但在快速行驶中,手刹的制动力作用是很小的。如果车主在高速行驶时拉动手刹,那么会很容易使后轮抱死,拉线被拉断,此时将会发生车辆侧滑,甚至翻车等现象。同时在急转弯或者雨天、冰雪地中行驶,也不要急速使用手刹,否则ABS系统就会失效,后轮完全没有转速信号,容易发生跑偏和甩尾现象。 应急措施:在高速行驶中,要紧急停车,而脚刹又出现问题不起作用时,首先要做的是,松开油门,通过降挡来减速,在车速稍微平稳、车速明显降下来时,再拉手刹将车子刹停。 正确方法:一般情况下,在高速行驶中应当尽量使用点刹来让车辆停止,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最好不要在高速行驶中用手刹的方式让强行让车辆停止,这样做会非常危险。

0916495941d56734d80861.png

3:带着手刹跑,刹车损耗大 带着手刹开车,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刹车盘加速磨损和刹车片发热后变硬,手刹拉线拉长。这会导致刹车性能下降,有时车主闻到的焦味也是由此而来的,严重情况下,会出现车尾冒烟的现象。如果长时间拉着手刹开车,还可能导致刹车分泵咬死,刹车油泄漏,制动液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功能完全丧失。 一般来说,带着手刹行驶,车速越快对刹车件的损耗就越大,同时也会对轮胎有一定损坏。

09165025a6f291d5ba1913.png

应急措施:在行驶中如果遇到带着手刹行驶,并且出现了严重的焦糊味和车尾冒烟的情况,车主应立刻减速,刹车,放下手刹。此时不可再继续前进,应将车停靠路边,待车温降下来,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异样。千万不可只是放下手刹,在车还处于高温的情况下继续行驶。正确方法: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开车时前先看手刹是否已经松开,同时还要多注意仪表盘,相对来说,仪表盘所显示出的信息最为全面,随时观察仪表盘的信息,注意警告提示灯,就可避免带着手刹行驶的行为。 注意事项 各位司机大哥注意了,在长时间停车的情况下,依旧要保持警惕,一定要记住拉手刹,这样不仅可以让脚得到一段时间的休息,同时也不用担心因为分心而松开脚刹,从而导致发生溜车的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