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三缸机的那些质疑,这款发动机有话对你说

2018年03月12日 16:16:2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年来,随着汽车的逐渐普及和汽车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也在不断的更新,在对于传统内燃机的认知上,笔者身边的很多朋友就已经打破了“唯排量论”的偏见。并且再加上日益严苛的环保排放法规,致使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加强于对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研发和应用。这其中便包括了福特、宝马、别克等汽车品牌,而且沃尔沃也在前不久宣布将在旗下全新车型上搭载三缸发动机,其趋势性可见一斑。

null

现实虽如此,但如果细化到具体的销量上,却是成效不一。其中搭载了三缸发动机的思域1.0T车型,在过去的2017年的销量仅为全年车型总销量的14%,而同样拥有三缸发动机车型的福特和宝马,其小排量车型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但并不是所有品牌的三缸发动机车型都表现平平,别克的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自去年十月中旬上市至今年1月末,已经占据了市场上同类发动机60%以上的销量,而且在上市后短短两个半月的销售时间内,累计销量便突破了150000辆,市场表现尤其出色。这不免让我们产生疑问,同为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同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怎么在市场表现上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首先在市场的推广力度上我们就能看出差别。虽然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推出三缸发动机,但更多的品牌仅把三缸机作为其车型动力系统的补充,如果市场表现不佳,也不至于束手无策。比如福特,在国内最早推出了1.0T三缸增压发动机,但是其装配车型定位却位于1.6L车型和1.5T车型之间,更像是在试水。再比如最近刚刚晋升到“超跑”行列的思域,其搭载三缸发动机的1.0T车型便是和1.5T车型共同销售,而目前思域的加价购车便指得是其1.5T车型;再看宝马,在2014年成为了当时第一个推出三缸发动机的豪华品牌,可谓魄力十足,但是细看之后会发现,宝马的三缸发动机与之匹配的车型却是全新宝马X1、2系多功能旅行车以及3系的316i和318i,这在宝马的产品系列中,也并不算是销量主力车型。显然,在面对上马三缸发动机的问题上,宝马也处于求证阶段。

在这一点上别克则不同,在去年的10月16日,别克一口气推出了五款中级车家族车型,其中 GL6和阅朗作为初次亮相的产品都全面换装了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无其他动力系统可选。而在家用轿车市场一直表现出色的新英朗更是完全切换了之前的1.4T和1.5L发动机,成为了在同级别市场中第一款实现全面涡轮化的车型。其推广决心使很多汽车厂商都望尘莫及。

null

但是除了在市场层面的魄力和果敢之外,别克的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领先性也是其取得优异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针对于之前三缸发动机饱受诟病的抖动大、噪音大和动力疲软等问题,别克的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究竟是怎样解决并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进行一一解读。

第一,在三缸发动机的NVH方面,别克Ecotec发动机就做出了许多的努力。首先,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三缸机抖动的原因。一般的四缸发动机,可以在每个气缸点火时总有一个气缸在同时做工,从而产生平衡的力矩。三缸发动机由于其先天的结构特性,气缸的数量为奇数,在工作时总有一个气缸在单独做功,产生的惯性力矩到不到抵消,于是抖动就这样产生了。

null

三缸机抖动原因

基于此现象,别克的Ecotec发动机创新性的采用了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系统,通过对原有的双质量飞轮进行优化,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减振器,并通过钟摆式的离心往复运动,反向消减了发动机的振动。除此之外,别克的小排量发动机还装配反向旋转的平衡轴装置,与凸轮轴达到相同的力矩并进行与之相反方向的运动,来最大程度的抵消由于做功不平衡所带来的抖动。在之前的试驾体验中,无论是怠速还是正常行驶,都难以从抖动上来甄别出这是一台三缸发动机,刷新了人们对于三缸发动机NVH表现的认知。

null

其次,在动力性方面,别克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也是不容小觑。以搭载了别克Ecotec 1.3T发动机的阅朗为例,在下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阅朗相比搭配了大众1.4T发动机的朗行和蔚领车型,不管是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还是最大马力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

null

参数之上的高水准得益于背后先进的技术支持,这其中别克Ecotec发动机的单缸双喷射系统便是“黑科技”之一,通过一个缸内采用两个喷油嘴的设计,从而获得了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和更高效的燃油雾化率,使燃烧更充分。不仅如此,别克的Ecotec发动机还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技术,通过减小涡轮增压器的体积和涡轮风叶的重量,从而使涡轮增压器在低速时便可工作,改善了三缸发动机在车辆行驶初期动力迟滞的问题。

null

在提升燃油经济性方面,别克的Ecotec发动机也是做了不少“功课”,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对自身进行了轻量化的处理,其中Ecotec 1.0T发动机相比上一代1.5L发动机的重量减轻了24公斤,而1.3T发动机相比上一代1.4T发动机的重量也减轻了25公斤,减幅分别高达25%和20%,有效的降低了油耗。

另外,别克小排量发动机采用的单缸燃烧最优概念,使发动机缸内的进气量、喷油量、油气混合比例和点火时刻都达到最优,使每一滴燃油均可完全发挥出效能,进一步提升了燃油利用率。

null

最后就是发动机的可靠耐久性,在前期的测试阶段,别克共制造原型机936台,其中试验发动机超过了367台,并进行了66项发动机系统试验、7项发动机耐久试验和7项整车耐久试验,累积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150圈…..

正是经过如此严苛的测试和选拔,才使得别克Ecotec发动机在推出之后,无论遇到如何复杂的路况和多么严苛的地域、环境,都能保障其出色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达到出色的行驶品质。

null

总结:

事实上,比传统涡轮增压更省油,比自然吸气动力更强劲,在不改变用户驾驶习惯的基础上,这种能够“省油省Money”的好事儿,自然让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成为消费者的新宠。而1.3T/1.0T两款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别克继EREV增程型电驱技术、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之后,新一代eMotion智能驱动科技的又一落地成果,这对于提振别克品牌和促进节能减排方面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