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日”还没过,车和家SEV的“坟头”或要长草了!

2018年03月12日 18:13:2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SEV可能要黄了。

这部车虽然没有处在风口浪尖,但围绕在它身上的小道消息可不少。

null

有的是供应商放出来的,说是被车和家取消了SEV零部件的订单合同,有的是实习生放出来的,说是被车和家粗暴辞退。

还有的就是知情人士透露,创始人李想担心在一些政府部门反对将低速电动车合法化的情况下,车和家生产销售SEV将影响它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如果说SEV这个项目真要停了,那么SEV很有将创造世界上两个纪录,第一是纪录是“最奇葩的车型”,第二个纪录是“死的最快的车型”。

null

从2017年12月4日李想兴高采烈的发微博算起,再到今年1月SEV项目停摆消息放出,SEV就过了俩个多月的好日子,满打满算也就是六十多天,连人家袁世凯都不如,好歹大头人家还做了整整83天皇帝。

null

也是去年12月月底,我一条朋友圈是这么写的:SEV周年祭的稿子我都写好了,等SEV坟头的草有一尺高的时候,我就发出来祭奠下!

现在来看,这篇稿子可能用不上了。

因为第一是“年”这个单位对SEV太遥远,就跟“光年”和“千米”一样。

第二像SEV这样的“怪胎”,除了跟行为艺术一样吸引眼球下,恐怕也没有什么其他价值。

null

当然,也不能一刀切,对李想还是很有价值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嘛,失败的多了,自然也就离成功不远了。

对于SEV,李想的出发点其实就很成问题,虽然也够野心勃勃。

按我的理解,单纯造一部车是1.0的器物时代,一部车构成的一个出行场景则是2.0的入口时代。

null

这种想法有些类似于摩拜单车,我就是为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场景而生,SEV恰好可以解决三五公里以内甚至十公里级别的出行,实际上这个“十公里以内”的出行并不是“痛点”,替代的方案就是出租车+共享单车,抑或是公共交通+共享单车。

更进一步,“十公里以内”是一个意淫出来的“刚需”,一个想象出来的蓝海。

null

更何况,李想还烦了另一个错误——误判了政府对待低速电动车的意志。

这两年,不管是专车,还是共享单车,他们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倒逼政府,逼着政府把这两个领域从垄断或者半垄断走向开放。

“互联网+”的方法论撬动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领域,出租车、公共自行车、金融甚至是支付方式,一个又一个领域被插上互联网的彩旗。

这就是李想出行梦想爆炸的“奇点”。

说到底,SEV就是台低速电动车。

null

低速电动车之所以兴起,就是因为地方保护主义支持和怂恿,因为长久以来不能合法上路,低速电动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高速穿越人行斑马线的情况比比皆是,事故频发。

null

尽管,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让低速电动车“合法化”,但在交通拥堵、机动车更密集的一二线城市,“低速电动车”合法化几乎“不太可能”,而这些中心城市也正是SEV的主阵地。

null

比如到了北京,SEV连牌照问题都无法解决,更遑论“最贵铁皮”的上海了,即便能够解决,也是需要长周期、大精力的政府游说,就是李想等得起,车和家的投资人等得起吗?

实际上SEV的设定,摆明了就是让用户“钻缝”,一是占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二是交通拥堵的时候跟东南亚的摩托车似得,到处钻。

null

我就觉得车和家的“鸡贼”,一旦出现交通事故,SEV就是实打实的“肉夹馍”,毕竟,这部SEV实在太不“安分”了。

问题是——你把用户的安全至于何处?你把行人安全置于何处?你把其他机动车种类比如私家车的安全置于何处?你把保险公司的利润置于何处?

妄想靠这么一个“鸡贼的玩意”,就让国家在低速电动车领域让步,李想未免有些太天真了。

null

其实王传福不是车圈的“堂吉诃德”,人家李想才是,不,他应该是“斗战圣福”,他要打碎一切旧规则,旧思路,要靠一部丑的不能再丑,Low的不能再Low,隐患不能再隐患的SEV去倒逼政府对低速电动车让步。

要是这事儿好办,雷丁、爱玛、时风等低速电动车“三巨头”早就做成了,凭什么SEV就是个例外?

问题是,还真有人给解答。

null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容易将SEV搞成功的一个国家,这是因为中国具有人口基数的优势,其次,中国的消费升级水平日益剧增。

实际上,这个答案是太宏观,太空洞。

要是把“SEV”换成“互联网”、“无人机”,甚至是“成人用品”都一样“放之四海皆准”。

李想的初心,SEV的野心,不由得让我想起前几天高铁上的“反泡面斗士”—— X大妈。

null

之所以加个X,就是因为不知道这位“大妈”姓啥名甚。

就跟汤师爷说得似得“吃着火锅唱着歌,没成想,麻匪来了”,人家那位乘客是“吃着泡面听着歌,没成想,X大妈来了”。

X大妈义愤填膺,火急火燎,出口成章,看完她口若悬河的视频,我忽然意识到:咱们国家的法律太落后了,早就应该禁止在火车上吃泡面了。

null

但是,我转念又一想:不对啊,要是X大妈反对喝凉矿泉水,说喝凉矿泉水会导致宫寒,是不是咱们也要在火车上禁止矿泉水啊?

要是她反对米饭,反对饮料,甚至是反对高铁小推车工作人员呢?

想想我就觉得后怕,幸亏我没在那班动车上。

虽然觉得这位X大妈有些不可理解的亢奋,但不得不说,在某种程度上,车和家、李想跟这位X大妈还是很有共鸣之处的。

——因为他们都不清楚自己能力OR言论自由的边界在哪里!

null

唉,谁让人家车和家投资人多呢?

给人家担心亏了,你看我这不也犯了X大妈的病吗?

这病就叫——咸吃萝卜淡操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