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与丰田在美国合体了 “补足彼此产品线”耐人寻味?

2018年03月12日 18:47:5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延续多次预告之后,马自达与丰田近日宣布双方在美国的合资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正式成立,共同投资金额达到16亿美元,预计2019年动土、2021年开始量产。丰田将生产新一代卡罗拉,马自达则将生产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新SUV车系,届时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双方各使用一半产能、约为15万辆。

null

马自达与丰田近日宣布双方在美国的合资公司「马自达 丰田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正式成立。

马自达与丰田合作面向广泛,「补足彼此产品线」耐人寻味

马自达与丰田的合作可以回溯至2015年5月,当时双方宣布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主要集中于环保科技的领域。时至2017年8月,双方自2015年起的合作关系展开新的一页,宣布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双方对于电动车款、自动驾驶的着墨,同时开启于美国共同建设新工厂的议题。

null

回顾丰田与马自达于2015年5月13日宣布,双方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到后来2017年8月,丰田与马自达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双方对于电动车款、自动驾驶的着墨,如今再将共同成立新公司,彼此之间的合作确实越来越深化。

根据当时签署的合作备忘录MOU中所协议的合作内容,除了合资16亿美元兴建工厂之外,其次也包括「合作发展电动车技术」、「分享V2V(Vehicle-to-Vehicle)、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等车辆连接技术,以及先进安全科技等新一代技术」以及最后一项「补足彼此产品线」等项目。

null

新工厂预计2019年动土、2021年开始量产。丰田将生产新一代卡罗拉,马自达则将生产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新SUV车系,届时工厂年产量为30万辆,双方各使用一半产能、约为15万辆。

与福特分家后马自达力推Skyactiv科技,模组化平台成罩门

也因此,自双方宣布将深化合作时,即有外媒推测马自达有可能借重丰田资源导入模组化底盘,并且以Skyactiv技术做为交换,这样的推论其实有其道理。由于马自达与福特结束合作关系后,马自达将研发资源集中于Skyactiv技术的开发,于2009年东京车展首次发表Skyactiv汽柴油引擎,并且在其后将Skyactiv概念延伸至传动与底盘。

null

马自达引以为傲的Skyactiv系列引擎,于2009年东京车展首次发表,并且在其后将Skyactiv概念延伸至传动与底盘。

就现在的角度看来,与福特分家后的马自达靠着出色的Skyactiv节能引擎,以及独树一格的魂动外型设计,缴出了相当漂亮的成绩单。但是若马自达希望继续提高市占,就必须扩展产品线;然而马自达因为在之前将资源投入在Skyactiv技术的开发,导致至今仍缺少一套模组化的开发平台,进而无法有效降低新车系的开发成本,这是马自达应该要面对的问题。

null

第3代Mazda6阿特兹于2012年首演,靠着全新设计的动感外型和节能表现,带领马自达转亏为盈。

借重丰田资源发展模组底盘,推论有其道理

事实上,我们曾询问过马自达原厂工程师对于模组化底盘的想法,不过虽然得到的答案仅止于「有认真评估过,由于马自达产品线不广,因此现阶段不认为有太多效益」。但若从开发资源有限的角度猜想,或许模组化底盘对马自达而言有种「非不为也,实不能也」的苦衷。也因此这次马自达与丰田的合作,若说是要借助大厂的力量推动模组化底盘开发、甚至直接采用TNGA平台。尽管双方并未明讲,但此推论的确有其道理。

null

我们曾询问过马自达原厂工程师对于模组化底盘的想法,得到的答案仅止于「有认真评估过,由于马自达产品线不广,因此现阶段不认为有太多效益」。

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全新Corssover,到底是什么?

在双方发布的新闻稿中,丰田已经明确表示将在新工厂生产新一代卡罗拉,但马自达仅含糊表示将生产一款目前尚未发表、专为北美市场开发的Crossover新车系。

这个新车系的定位,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资料释出,但是根据现行马自达在北美的的SUV产品线看来,仅有CX-3、CX-5以及CX-9等车款,而CX-4又已经在国内发表、且为中国市场专属车款,因此各界媒体大多推测新车型将填补CX-5与CX-9之间的空缺,也就是先前CX-7所在的位置;简而言之,具备多人承载功能的5+2人座SUV将是可能的选项之一,如同在2017年初北美车展登场的大众 途观 Allspace一样,更符合北美消费者用车需求。

null

根据现行马自达在北美的的SUV产品线看来,仅有CX-3、CX-5以及CX-9等车款,而CX-4又已经在国内发表、且为中国市场专属车款,因此各界媒体大多推测新车型将填补CX-5与CX-9之间的空缺。

合资工厂是重要指标,值得持续关注

无论马自达与丰田的合作关系将如何发展,这个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工厂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若这款马自达北美专属的Crossover果真如同外接所揣测,采用了TNGA平台开发,那么甚至不排除马自达下一代产品将可能往丰田集团靠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