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开车行驶中遇到刹车失灵该怎么办?不用慌,牢记这几个妙招!

2018年03月12日 20:45:22
分享到:

如果有天驾车行驶在路上时,发现剎车失效,你会怎么解救?

跳车?还是拉手刹?亦或是打开车门,用脚刹!

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

那刹车失灵时车主应该怎么办呢?怎么判断刹车系统出问题呢?

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一下~

null

刹车失灵前有什么预兆?

1.刹车抖动

当你踩下刹车的时候,方向盘或车身会出现抖动,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故障现象。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老车身上,因为刹车盘表面磨损导致的。

null

2.刹车时出现异响

在行驶时踩刹车,刹车片处会发出尖锐的金属摩擦声,尤其是在雨雪天气会频繁出现。一般刹车异响是因为刹车片变薄导致背板磨刹车盘,或者是刹车片材质较差而引起。

null

3.刹车不回应

踩下刹车后,发现刹车踏板没有及时恢复到原先的位置,或者是恢复的速度很慢甚至是最终恢复不到原先的位置,基本说明刹车系统出问题了。

null

4.热车才有劲

热车是很多朋友在冬天会有的习惯,但如果不论冬夏都需要热车,也许就是供给压力的传输管道失压了,这种情况会导致刹车力无法及时供给,造成刹车失灵。

null

5.刹车变硬/变软

刹车变硬就是踩刹车的时候很费力,有种踩不下去的感觉。刹车变软则是脚踩踏板力度大而减速缓慢。

null

那刹车失灵该怎么办呢?

这里分两种情况

1.普通路面

换入低速档

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 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

但要注意手刹不能一次拉紧不放。若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

利用自然障碍物

当刹车失灵时,如果前方有行人或车辆,在无法避开的情况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障碍物撞击,达到强行脱险目的,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2.坡道路面

上坡刹车失灵

上坡路段发生刹车失灵时,同样采取换入低速挡的方式,但要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果需要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

下坡刹车失灵

下坡刹车失灵时,必须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以降低车速。

注意:

大家在下长坡或陡坡的时候,无论有没有发生特殊情况,都要轻踩一下刹车,一方面是为了检查刹车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这就是预见性刹车了。

刹车失灵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几率虽然不大,但一旦发生,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当然,行车安全除了依靠车辆本身外,更为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多掌握一些技巧,保养多用心,也就给自己以及亲朋好友多一分安全的保障。

本文内容转自网络 版权归原文著作权人享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