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解读】二手车限迁令能真正解除吗?

2018年03月13日 04:12:01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政策解读】二手车限迁令能真正解除吗?

———— 文 / 少雍 音 / 少雍 ————

前几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政策,我觉得是个好消息、好政策,让我一下子就精神起来了。

总理怎么说的呢?

总理说:要全面取消二手车的限迁政策

这个厉害了,能解决二手车落户的问题,将直接拉动二手车的交易量,来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消费的需求。

但少雍我个人对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是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

什么是二手车限迁?

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地一些排放标准低、年限久的车辆,制定措施,不允许迁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


“异地购买二手车后落户难”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难题


比如你在广州看到了一台车,你在长沙可能就只能有羡慕的份,这台车根本就不能过来长沙,或者不能迁出。因为这样的原因,直接导致车辆的贬值得很厉害,只能在本地流通,市场价值就会低很多。

如果真的是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的话,那绝对是一个提振二手车市场的好消息,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是不是会就此放开呢?

我并不乐观,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因环保和利益设门槛

所谓的解除限迁并不是这次报告才提出来的,之前已经提出来好几次了。早在2016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中,就要求各地不得制定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在当年的5月底前,全国299个地级市除京津冀、江浙沪、长三角三大区域的15个城市以外,其他省市应该无条件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可实际情况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城市下发文件取消二手车限迁。

今年1月份,商务部发言人也明确表示将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可为什么解除限迁,需要三令五申,甚至要对解禁进度缓慢的城市进行督查,才能推行实施呢?

原因只有二个字:环保!

环保指标考核是一个非常重中之重的,也是上到很高高度的指标。各地都在打蓝天保卫战,排放不达标的车型一旦迁入本地,可能造成的污染地方政府承受不起啊!于是以环保之名,行限迁之实,设立门槛,用排放标准来限制二手车。

外地二手车进入本地市场,也不需要缴纳购置税对地方税收没有贡献,还会冲击本地车市价格,因此,很多地方对于此项政策落实缓慢。

不限迁但可以限行

就算环保、排放给你放开了,你这台车可以迁入了,但是可以通过什么来限制你呢?总理说限迁放开,但没说限行放开啊。所以各地有可能会针对环保这个标准,去采取更严厉的限行的措施。

现在限迁,黄标车是限制了,国1、国2排放对于大多数城市并没有限制得那么严格,但如果取消这种迁移制度的话,环保压力太大,有可能限制单双号、限制外地车,限外等等,各地有可能进一步收紧。

除了限迁令之外,不少大中城市也加入了车牌指标限制的政策,只能通过摇号、竞拍的方式获得指标才能购买汽车,所以导致本来可以流动的二手车,被贱卖出售,甚至被直接拉去报废。

看似简单的一纸限迁令,成为了限制二手车生存环境的绞杀令。

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当然总理提出全面取消限迁令,尽管没有太多的细则措施跟进,但至少表明了中央对政策落地的决心,决心过后,对我们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影响?我们怎样选择二手车呢?

国1、国2已经相当危险了,尽量不要去碰;

国3我觉得近几年应该还是安全的(国3大概是2000年以后的一些车),到现在算一下也是18年左右的车龄,但也是比较老的,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国4国5是没有问题的。

呼吁更宽容的老爷车管理制度

解除限迁令,少雍当然乐观其成,但我心里面还是有一些疑问的,之前我也曾经谈过一个观点:所有“一刀切”的管理都是“懒政”。

我们可以参考国外或一些汽车文化比较成熟国家的做法:对一些老爷车、排放低的车辆采取区别对待的方法,给他们发一个特殊号牌(规定可以根据这个特殊号牌一个月可以出门1到2次,每次出门都必须提前登记、报备)

用这种方式去限制这些车的使用,同时也保护了这种有价值老车的生命,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成熟汽车社会应该有的一种态度吧。


驾之道

温暖靠谱的老司机

长按二维码进交流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