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档是什么意思?什么时候用得上?

2018年03月13日 10:10:46
分享到:

不久前给大家科普了《自动档的使用秘籍》,但其中没有对S档做单独说明,这里再给大家补充一下。

null

首先,S档是汽车的运动模式("S是"Sport"的缩写),以往这个档位多出现在中高档车上,但如今在许多家用紧凑车上也能看到它了。

在S档模式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挡,但换挡时机会延迟,强制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让汽车在较长时间内低档位高转速行进,进而获得较大的扭力输出和加速度。

null

一般来说,像普通自动挡或者CVT车型都是将转速保持在2000转左右,而到了S档的话一般都是将换挡时机延迟到发动机运转最好的时候,如果带换挡拨片的车辆更是杀到转速红区。

所以,许多人说S档开起来感觉很猛,但相应地油耗也更高。另外,许多车型在使用S档时,悬架相比平时会更硬朗些,过弯侧倾也会减小,刹车灵敏度降低,因此相应地舒适感也有所下降。

null

 什么时候用S档呢?

 超车:S档会长时间低档补油,因此可以在超车时使用,获得更快的提速。

 上坡:和超车同理,用S档上坡车更有劲,也更容易。

下长坡:如果坡度太陡,也建议使用S档,可以利用发动机制动,防止车轮制动器过热,导致制动效能下降。

堵车:S档可有效地降低换挡频率,避免变速箱过热与磨损,还能迅速地起步抢位。

清除积碳:挂S档时,能在短时间里增加发动机的负荷,升高里面的温度,帮助发动机清除积碳,从长远角度讲对降低油耗和延长发动机寿命有好处。

null

另外,D档和S档其实都是相同的前进档位,没有齿轮比的变化,只是电子程序的变化,所以不用松油门也不用踩刹车,在行进中直接换挡就行,不用担心变速箱损坏。

什么时候不适合用S档?

 起步:如上面所说,堵车时用S档可以减少变速箱磨损,但正常起步时如果也使用S档,那就会让档位长期停留在1、2挡,速度反而上不去。

 高速:高速时切换到S档的话,就默认设定为降档提速,这样速度是提升了,但是转速也提高了,发动机噪音加大,油耗也会增加。

滑行:在滑行的时候,切换S档会通过发动机牵引力快速降低车速,但是往往切换S档的瞬间,电脑会判断车速过高,进行跳档切换档位,这样在短时间内对变速箱造成极大的磨损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