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全球汽车品牌百强榜 其中竟然有它……

2018年03月13日 16:15:19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日前,英国品牌价值及战略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公布了2018年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百强榜,入围的品牌和排名与2017年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根据该机构的评估报告,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以439.3亿美元一举超越丰田和宝马荣膺榜首,丰田和宝马依次位列二三位,入选的十大品牌中有七个品牌价值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品牌并未进入榜单的前十名,但在整个百强榜中,中国汽车品牌的上榜数从2017年的15个上升至22个(包括比亚迪宋),其中涌现了如传祺、荣威、欧尚、中通等7个新晋品牌。

null null

在此份榜单中,前十名依然被来自美德日三大传统汽车强国的品牌所占据,其中,德国占据5席(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和奥迪)、日本3席(丰田、本田和日产)、美国2席(福特和雪佛兰)。

null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价值排名的大幅上升得益其2017年销量持续上升的增长势头。根据戴姆勒集团日前公布的2017年整体销售数据,梅赛德斯-奔驰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新车超越过230万辆,同比增长9.9%,品牌价值也一举上升至43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对此,Brand Finance CEO 大卫.海格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发明了汽车,其未来的品牌战略意在重新定义汽车,其中SUV车型的复兴和新技术的运用对此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null

有人欢喜有人忧,2017年的品牌价值冠军丰田在此次评估中以437.01亿元下滑至第二名,品牌价值较去年同比下滑6%,落后第一名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近2亿元。至于原因,该报告指出,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的热情退减,越来越倾向于奥迪、奔驰等豪华品牌以及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尽管在2017年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超额完成了销量目标(69.7万、44万),但是两丰加起来113.3万辆的总销量远不及自主品牌如吉利汽车124万辆的销量,品牌价值下滑也就在所难免了。

null

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特斯拉在2017年创下了史无前例的品牌价值增长速度,品牌价值跃升至57亿美元,从2017的第30名上升至第19名,品牌价值飙升一倍有余。但是,该报告同样对特斯拉目前的发展模式和未来愿景提出了质疑,实际上特斯拉在此之前也曾爆出产能严重不足、融资困难的消息。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新兴造车势力正在迅速发展,并有望未来在电动汽车领域分特斯拉一杯羹。

null

null null

在前十名之外,则是属于中国汽车品牌的战场。尽管中国汽车品牌并未进入该榜单前十,但在整个百强榜中,中国汽车品牌上榜数从去年的15个上涨到22个(包括比亚迪宋),其中涌现了如欧尚、银翔、传祺、荣威等一众新晋品牌。传统上榜品牌中,哈弗以68亿美元位居榜单的16名,领跑中国汽车品牌;吉利品牌价值上涨62%至60亿美元,排名从去年的22名上升至18名;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比亚迪,超越了捷豹、菲亚特、讴歌等44个品牌跃升至第28名,也是该报告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品牌;同比排名下跌最大的是被誉为“神车制造者”的五菱,其虽然在2017年完成了全年53.39万辆的销量任务,但较2016年65万辆的销量来看还是同比下降了17.9%,降幅接近两成。

不过,该报告在高度肯定中国品牌的进步时,也指出了其局限性。虽然中国汽车品牌传递了很强的品牌价值,但这种品牌价值仅仅适用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市场之外,这些品牌依然鲜有人知。而且由于中国品牌长期以来多以低成本车型抢占市场,在各类豪华车细分市场中,很难见到中国品牌的身影,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依旧占据了豪华车销量的绝大部分。

null

当然,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努力改变自己的企业形象,其中全球范围内收购国外成熟品牌被证明是比较成熟的做法。事实上,中国品牌也正在加快脚步走这一条道路,吉利收购戴姆勒9.69%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就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例子。

此外,Brand Finance还给出了2018全球组合价值最高的十大汽车集团榜单,其中上汽集团以245.53亿美元的总价值,超越本田、日产、通用等位居第五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