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2018年03月13日 17:11:58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广汽丰田发布了2018款的丰田汉兰达。根据广汽丰田官方的信息显示,全新2018款的汉兰达售价为23.98万元到33.08万元之间。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2018款的小改款汉兰达保持了与老款车型一致的售价。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不过,全系取消了3.5L的版本,这也就使得其价格区间有了一个明显的回落,脱离了四十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

对于新汉兰达的这个价格,说实话,仅仅凭借官方的指导价来看,确实是挺有吸引力的。因为,它入门版车型的售价甚至还不及一辆顶配版CR-V的价格。

实事求地讲,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汉兰达的确是挺实惠的。二十来万可以买一辆气场丝毫不输五六十万SUV的中大型SUV,必然是深得一票中年油腻大叔们的喜爱。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其实,这一次小改款的汉兰达早就已经不是新面孔了,早在2016年4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小改款的汉兰达就正式在北美市场亮相。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小改款汉兰达在保持了与老款车型前脸造型风格相同的情况下,针对细节进行了调整。

比如说,将中央进气格栅和进气格栅的特征进行合二为一,强化了大嘴式造型的存在。但是,风格上倒是没有太大的变化。

除全新外观之外,北美销售的小改款汉兰达还配备了全新的3.5L D-4S V6发动机和八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照此推算,眼下在国内发布的2018款汉兰达,已经是脱节于全球市场两年之后的产物了。

自然,外观算不得新鲜。配置,也算不得多丰富。至于动力,2018款汉兰达则延续了与此前的一致,更没得聊了。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那么,接下来,我应该聊点什么呢?那就来聊一聊这个市场吧。毕竟,眼下的七座车市场,已经不再像几年前那样单纯。

首先,从进一步细化的七座SUV市场来看,竞争对手已经变得多了起来。

实事求地讲,在2008年丰田把第二代汉兰达投入国产并且以一个低于30万的售价推向市场的时候,这一招棋走的是相当高明的。放眼当时的市场,汉兰达几乎是唯一一款普罗大众就可以买得起的中型SUV。

除此之外,市场的选择只有本田CR-V这一类的紧凑型产品。所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广汽丰田也收获了其应得的那一部分。七座中级SUV市场标杆车型的Flag,算是立下了。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所以,即便是有加价、爬坡门以及等等一系列负面因素,汉兰达的热销依旧没有被打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一市场的滞后。

在其他汽车企业缓过神来之后,最近两年的时间里,七座中级SUV市场开始呈现大爆发的态势。除了汉兰达之外,在同样三十万以内的价格区间内,用户可选择的产品增加了长安福特锐界、上汽大众途昂这样的直接竞争产品。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当然,更不乏像昂科威、途观L甚至是柯迪亚克这样的跨界竞争产品。还有像本田冠道这样的差异化竞争产品。可以这样讲,在小改款车型落后了两年之后,2018款汉兰达的竞争对手已经多了很多了。

而它的竞争力,也在这些新车面前只留下这一市场标杆车型的存在感了。

比如说,在这一市场最关注的看上去如何这件事上,广汽丰田汉兰达很显然会被上汽大众的途昂干掉,因为这个对手对于用户需求的研究已经是非常的炉火纯青了。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不仅仅是看上去更大,连第三排也要比汉兰达大。价格同样不贵,动力也同样是2.0L的涡轮增压动力。再考虑到大众品牌在目前国内市场的知名度,2018款汉兰达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与此同时,在一个月之后,Jeep的大指挥官也将正式上市,很显然,这也将分走掉一部分汉兰达的市场。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如果从进一步细分的角度来看,广汽本田冠道以及东风本田UR-V的出现也必然分流了一部分本属于汉兰达的细分化市场。大五座SUV的定位使得这两款车的第二排乘坐空间要明显比汉兰达更能够吸引没有七座需求的用户。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留给用户选择的余地大了,2018款汉兰达的市场自然也就压缩了。

其次,从整个七座车市场的需求来看,MPV的崛起将成为汉兰达最大的销量分流。

事实上,这个问题早在2017年就开始出现端倪,有不少媒体已经将奥德赛、夏朗等这一类中型家用MPV和汉兰达放在了同等的需求下进行产品力的横向对比。这样的情况在此前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第一,MPV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第二,市场对于汉兰达的关注点其实只落在空间上。

先来看MPV这茬,最近两年,MPV可以说是大热。先是加价神车丰田阿尔法备受追捧,然后就是奥德赛的曝光率大大提升。

家用MPV的市场正在以一种爆发式的形象获得家庭用户的青睐。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市场的逐渐成熟。

在汉兰达这一级别的车型市场上,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以及高学历的人群对于七座车的需求会更多的偏向于MPV。而当汉兰达被大家拿来和MPV比拼空间的时候,事实上它就已经输了。因为,市场已经基本上忘记了这辆车的本质,它是一辆SUV。

前有大众途昂  后有Jeep指挥官  汉兰达腹背受敌

在我看来,汉兰达这款车型与其说是全面,倒不如说有些鸡肋,既吃不了越野车的苦,也干不了MPV的活。它的存在,无非是平复一下中年油腻男中年危机的心理罢了。

对了,据可靠消息,由于全球排放大限的到来,这一代汉兰达,也许是最后一代汉兰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