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让CRV、RAV4、翼虎闻风丧胆的神车,现却被自主车压得喘不过气?

2018年03月13日 16:27:00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曾让CRV、RAV4、翼虎闻风丧胆的神车,现却被自主车压得喘不过气?

你很难想象,一辆很普通的合资SUV,曾经被市场神化后,加价10%仍旧出现哄抢情况。现如今,却被一大波国产SUV碾压得喘不过气,甚至还要打起优惠降价的价格战,以占领一席之地。在SUV市场仍旧火爆的情况下,这款曾经的国民神车——大众途观,为何敌不过中国品牌的紧凑型SUV呢?

车型背景


无论是2017年SUV的销量排行榜,还是2018年1-2月份的SUV销量榜单,途观都无缘挤进前三。不过在合资紧凑型SUV的领域里,不得不承认途观依旧是领头羊,虽然配置并不是很丰富、空间表现也很一般、性能就更不用说了,但是高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保值率高的特性,也让途观的销量稳定在每月一万台以上。

实际上,途观于2010年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9.98~30.98万元。途观的出现,打破了当时德系车无国产紧凑型SUV的局面,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途观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日系的CR-V、RAV4和韩系的ix35等。就在大家认为途观的上市能够对当时市场上某些车型加价行为进行扼杀的时候,途观却自己也开始加价。在随后的几年内,途观以极佳的产品优势和良好的车主口碑,作为加价提车的幌子。

市场竞争

SUV之所以会在中国走红,这离不开国人对车的定义以及中国的路况。在许多家庭的观念里,车不单单是一部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所以,能装、显大气的SUV更受消费者的欢迎。与此同时,中国部分地区的路况并不是很理想,无论是一线大城市还是在五线小镇,年久失修的道路比比皆是。这个时候,通过性更强的SUV就更符合国情了。

在这个大背景下,聪明的中国品牌车企自然不会错失这个机会,统统把目光瞄准SUV市场,尤其是紧凑型SUV细分领域。就当途观以为自己能够称霸一方的时候,国产SUV这时已经在悄悄崛起。

众所周知,大众品牌比起丰田、本田等品牌,在同级别车型在定价上,前者要高出1-2万元。大众途观和丰田RAV4、本田CR-V就是很好的例子。随着技术的革新,越来越多的国产紧凑型SUV开始被接受,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多了,不再仅限于合资品牌的SUV。

大气的外观、宽敞的空间、丰富的配置等都是中国品牌厂商主打的卖点。以哈弗H6、传祺GS4、长安CS75等为首的国产紧凑型SUV,在价格上就占了先天的优势。国产紧凑型SUV,其价格主要集中在8-14万区间。而10万级的国产紧凑型SUV无论是在品质、外观、内饰亦或者是空间上,都能媲美近20万的合资紧凑型SUV。而相比起近乎是18万起步的合资紧凑型SUV,甚至是将近20万起步的途观,优势就不是很明显了。毕竟几万块的差价对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甚至可能是几年的加油钱。

在早期,途观加价已经成了“国际惯例”,加价2-3万提车都抢着来,深怕晚了没现车。后来,尽管途观畅销多年,但是多年来在外观、配置和动力等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升级,加上直接竞争对手陆陆续续改款换代以及一大波国产紧凑型SUV的崛起,途观再与国内主流SUV竞争时,已经是没有太大的优势。

与此同时,除了国产的老牌劲旅在争夺紧凑型SUV的市场之外,一些新晋选手也开始加入分割这块大蛋糕,吉利博越、荣威RX5就是其中例子。紧凑型SUV细分领域,各大车企都虎视眈眈。在一阵激烈的交战后,途观失手桂冠,无缘争夺国内SUV销量榜首位置。而后来者哈弗H6却从此崛地而起,连续多年摘夺国内SUV销量桂冠。如今,多年过去了,国产品牌以惊人的速度在成长,国产的紧凑型SUV也被广泛认可,受到越来越消费者的喜爱。

总 结

实际上,大众途观目前的销量在合资紧凑型SUV的领域里还算不错,但在整个细分领域里却风光不再。途观现如今销量可以相对稳定的维持,这得益与早期积累的良好口碑、可靠稳定以及二手车市场极高的保值率,当然还有终端的小幅度优惠。如果途观想要打破这一局面,必须冲出去。除了外观设计需要迎合当前的消费者之外,配置必须跟得上,毕竟消费者很看重配置。当然,动力升级、加长加宽是最好不过的。毕竟,现在开大众不见得就比开哈弗有面子多少,想要让消费者拿多几万块来买车,性价比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