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早有专家论述“机油增多”不损发动机 东风本田解决机油门为何受非议?

2018年03月13日 08:50:4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标题:早有专家论述“机油增多”不损发动机 东风本田解决机油门为何受非议?

开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的车主也许经常会发现,跑完高速长途后检查发动机机油液面,会发现机油比跑长途之前有少量消耗,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设计上属于高温、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从而造成机油少量挥发的损耗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自然要高一些。

可您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在低温状态下却会出现相反的状况“机油增多”,但这可不是天外飞来的机油,而是附着在发动机气缸内壁的燃油(汽油)通过机油环进入曲轴箱,混入机油而造成机油增多。也就在今年年初,已经发现多个品牌多起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出现“机油增多”情况,不少车主会问,“机油增多”会对发动机造成不良影响吗?

2013年就有专家论述机油增多现象

至少目前还没有发现“机油增多”造成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受损的案例。2013年,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的金理力、李桂云、张丙伍三位专家在国家级期刊——润滑油杂志发表《燃油稀释对润滑油的性能影响研究》一文提到,目前市场上的涡轮增压及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燃油稀释情况,燃油稀释基本上会造成机油粘度和闪点性能下降,但对磨损金属含量变化不会造成影响。论文中测试用的发动机为1.4T,加注93号汽油,机油标号为SL 10W-40,最终得出结论为燃油稀释不大于15%对发动机机油油品稳定性没有影响。

笔者以最近闹的最凶的东风本田1.5T发动机为例,东风本田官方宣称对全车型投诉的机油增加量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机油液位超上限20mm以下的占95%,尚未收到因机油增加导致的发动损坏投诉。

根据东风本田官方调查机油分析结果,机油液位超上限40mm的1.5T发动机燃油稀释比例为24.91%-28.36%。简单取个中间值,机油液位超上限20mm以下的1.5T发动机燃油稀释比例为13.3175%。如果按照《燃油稀释对润滑油的性能影响研究》一文论证结果,95%使用东风本田1.5T发动机的车主不会有机油油品稳定性影响,也不会出现发动机受损情况。

机油超20mm以上发动机不会受损

根据东风本田方面对各地区投诉率的统计来看,机油增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北方寒冷地区,印证了“低温”对于机油增多问题起到的重要影响。故障灯亮投诉也集中在北方寒冷地区,机油稀释率高,也许剩下占比5%的机油液位超上线20mm以上的东风本田1.5T发动机会出现质量问题?

为此,东风本田选取了齐齐哈尔一例极具代表的投诉案例,对其发动机进行了全面的机件外观检查。该样本中,发动机机油中水份63600mg/kg,燃油混入率24.91%。

东风本田对该案例发动机内部部件的外观确认结果显示,气缸缸套上没有发现生锈及异常磨损等异常现象;曲轴轴颈没有发现划痕、烧结现象;活塞及活塞环没有发现异常磨损和卡死等异常磨损现象;高压泵特性没有异常;但火花塞上存在较多积碳,清洗火花塞积碳即可消除。

此外,杠体、缸套尺寸没有异常,PTC特性也未见异常。因此,根据此次 “机油增多”问题中典型案例的发动机检查结果得出,该问题并没有引起发动机内部机件的不可逆损伤,火花塞上的积碳,可通过清洗来消除。

齐齐哈尔这起案例机油液位超上限40mm,可以说属于高寒地区、短途驾驶、频繁启停、动力压榨、激烈驾驶急加速等极端地区或情况下造成的“机油过多”。东风本田官方也承认,当机油液面升高超机油尺31mm以上时,会导致机油油压波动、甚至堵塞PCV通道,才无法保证发动机的正常机能。当液面超过标准刻度21mm以上,且发动机转速上升,会点亮机油报警灯。

升级ECU能解决机油增多问题

如何解决超过标准刻度21mm以上发动机存在的问题呢?东风本田官方此前宣布,在2月底和3月初分别召回CR-V及思域车型,进行ECU的升级。

众所周知,东风本田1.5T发动机以惊人的38%热效率,曾一举夺得了量产涡轮增压汽油机的世界第一,以至于首个在业界喊出“买发动机送车”。和积碳一样,机油增多稀释也是汽车发动机尤其是出力较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较常见的现象,通过ECU的调节,机油稀释的情况完全可以得到控制,在机油更换周期内确保机油应有的润滑和散热效果。

实际上,本田1.5T发动机最早在美国上市,在当地保有量也最大。和国内目前的状况一样,美国市场也有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也同样存在燃油稀释的问题,许多车主将自己的机油送去第三方检测后发现,用气相色谱法分析的燃油稀释结果已超5%。

但是上市时间更久、保有量更大的美国市场,本田1.5T发动机却暂未出现任何因为燃油稀释导致的大面积发动机故障的情况发生。另外,海外市场的CR-V机油更换间隔最长达1年,国内市场保养间隔为5000km或6个月,按照国内的保养要求进行保养及时出现了燃油稀释也不会导致发动机异常磨损。

东风本田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

笔者注意到,东风本田在1.5T发动机“机油门”问题处理上一直很积极,一个月3次发表声明回应车主与媒体关切的问题。在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东风本田之后的第二天,也即3月2日东风本田再次发表声明,东风本田将严格遵循《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全新一代CR-V 1.5L涡轮增压车型进行暂停销售的处理,将结合消费者诉求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给予消费者满意的答复。

时间回溯到2018年1月13日,在面对不少使用1.5T发动机的CR-V车主就机油增多问题的投诉时,仅7天时间就紧急“北上”,东风本田先是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表示初步调查显示机油增多与当地温度有关,少量增多并不影响车辆的使用,但为消除客户疑虑,将为客户免费更换机油,并表示最终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并将在2018年2月16日中国农历春节前给出明确的处理方案。

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的长春地区,东风本田也在1月20日与北京同步召开媒体沟通会,东风本田品质负责人加藤文男承认了2017款存在机油无故增多和机油中有汽油味的问题,但否认了CR-V 1.5T发动机存在设计缺陷,他表示机油液位升高与温度有关,受到冬季机油温度低影像,但对车辆的使用不会造成影响,并表示市面上很多发动机都会有类似问题,不仅仅是涡轮增压发动机。

2月2日,东风本田又及时向消费者传达了善意,就旗下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出现的“机油液位升高”问题发布了官方声明,目前针对最终解决方案开展的验证性试验正在中国北部地区进行,其将于2018年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这比此前说的2月16日提前了4天。

与此同时,东风本田官方表示,针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一代CR-V、第十代(CIVIC)思域、新杰德、UR-V(具体对象车辆范围以东风Honda官方通知为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将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这比3月1日质检总局约谈东风本田,建议东风本田延长质保期整整提前了近一个月。

2月12日,东风本田公布“机油液位升高”解决方案,称计划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和CIVIC车型的ECU进行程序升级,通过调整燃油喷射时机、发动机点火时机及转速,加快发动机升温,让机油中混入的燃油尽早挥发以再次燃烧从而有效控制机油液位升高。当日,东风本田称准备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和CIVIC车型实施召回。

总结:

从“机油门”事件以来,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东风本田对此事件的回应都非常积极,并且都是本着对消费者完全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问题。至于“机油增多”到底会不会对涡轮增压发动机产生损害,也能从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的金理力、李桂云、张丙伍三位专家在国家级期刊——润滑油杂志发表《燃油稀释对润滑油的性能影响研究》一文中得到结论。

目前,东风本田已经暂停销售全新一代CRV1.5L涡轮增压车型,以尽量减少消费者的损失,在“机油增多”问题彻底解决之前,东风本田这样谨慎也并无任何不妥。

热文回顾

中国关税威力大 特斯拉掌门连发推特向特朗普告状藏玄机

一汽东风两次同投智能网联公司 两家前瞻性技术中心还搞吗?

7.58万起售 宝骏530会是下一个SUV销量冠军吗?

广汽要在美国建厂 日产或收购法国政府的雷诺股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