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于中大型SUV来说,如何设计才能符合国人审美?

2018年03月13日 18:58:5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男人骨子里对于中大型SUV始终会有一种向往…特别是父辈们,对于外观霸气硬朗的中大型SUV是带有情节的”,此语出自邵景峰,现任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null

在荣威RX8的媒体沟通会上,他时而打趣、时而激烈、时而感慨的讲述了上汽荣威RX8设计背后的故事,同时邵景峰先生的观点也带给我了一些思考:中国人到底需要一台怎样的中大型SUV?怎样的设计元素是符合国人审美的?

null

或许正如第一段所言,对于汽车爱好者而言,尤其是男性,都渴望拥有一台SUV,所以也就造就了现今SUV市场异常火爆的局面。SUV车型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就很能说明问题,并且除了传统上的紧凑型/中型SUV,中大型SUV近两年来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趋势。正是再此背景下,荣威RX8孕育而生。

null

以上简单地说明了为什么荣威要造RX8这辆车,其实大白话一点就是为了瓜分自主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已然不多的份额。那凭什么呢?无非就是综合产品力!而在中大型SUV这一级别,配置的差异似乎并非决胜关键,我个人认为颜值、质感和品牌附加值才是。

null

对于品牌溢价还不够成熟的自主品牌,打造颜值和质感成了重中之重。但是内外饰的设计在我看来又是如此玄乎的存在,看不见摸不着,全凭个人喜好。荣威品牌和邵景峰本人拿什么界定国人的审美准则?听完设计团队的一席话,我似乎有了一点头绪。

null

设计界一直在问:什么是中国特色?这种特色适用于汽车设计吗?

纵观国外品牌那些出彩的中大型SUV设计,其实也是各有所长。比如美系以排量、尺寸和肌肉造型为代表,德系更强调综合性和豪华感,而日系在耐久性和技术方面下了苦工…而中国自主的中大型SUV似乎缺少标签化的东西。

null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一直热衷于圆润、饱满、中正、平和的造型和图案,此间有多种寓意,我想大家都懂就不多说了,但如何应用到汽车设计中去呢?RX8给出的答案是对称饱满。

null

新车前脸采用对称的中轴线设计,同时融入家族式前进气格栅设计。虽然和之前RX3、RX5如出一辙,仔细观察,其实还是可以发现很多新意,比如镀铬饰条的面积,灯眉上扬的幅度以及整体线条的应用等等......

null

举个例子吧,就说前脸中被官方称之为“猎户座设计”的雾灯,采用了4颗独立的LED光源组合而成。邵景峰自己表示,其实雾灯是可有可无的设计,来到中大型SUV这个级别,难道车灯还不能集成一个雾灯功能吗?

null

为什么要把雾灯可以设计出来?原因就在于为了便于中国消费者接受,在前期设计调研中,他发现很多中北部地区的消费者其实很依赖雾灯(心理作用),认为这能给他们带来行车途中的安全感。于是,雾灯设计被保留。

null

此外荣威RX8上还有很多类似设计是出于适应国人审美的考量,比如说RX8整体设计风格趋于内敛稳重,而不是尊崇现在国际上流行的凶悍激进设计,其实这也是源于国人内心对于强者的传统定义。

null

邵景峰坦言:中国消费者对于“强大”的理念,往往偏向于力量感,且中国人认可的力量感其实是一种可控的气场,由内而外,并非张牙舞爪。

null

这一点在国人的文化意识中已是根深蒂固。所以荣威RX8在设计之初就定义“内心强大其气场可控”作为出发点来设计,最终才有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最终版本。

null

可以说,从设计角度而言,邵景峰先生和荣威RX8给我上了一堂设计课,我也对这款自主品牌中大型SUV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看来汽车设计确非易事,更何况还要从国人审美角度出发,展现出一些不同于合资品牌的中国特质则更不简单。关于荣威RX8的更多细节,我们一起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